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省委常委會:為建設教育強國文化強國扛起新時代使命

2023年06月10日07:4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6月9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等近期活動上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舉措﹔傳達學習《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的通知》,審議我省重點任務及責任分工。省委書記信長星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把准政治方向、強化為民取向,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為根本目標,堅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生命線,主動適應人民群眾的新期盼新需求、人口發展的新形勢新變化,不斷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高標准建設教育強省,著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培養一代又一代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可堪大任、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材。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堅定文化自信自強,更好擔負起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扎實推進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和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理解“兩個結合”的重大意義,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深刻把握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和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打造更多高顯示度、高知名度、高美譽度的江蘇文化標識,扎實推進文化強省建設,助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文化強國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會議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考察、主持召開加強荒漠化綜合防治和推進“三北”等重點生態工程建設座談會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系統觀念,保持戰略定力,更好建設美麗江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以學正風”的重要論述,是對開展主題教育的最新要求。要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學查改相貫通,對標黨風要求找差距、對表黨性要求查根源、對照黨紀要求明舉措,以自我革命精神解決突出問題,讓務實之風、清廉之風、儉朴之風在江蘇蔚然成風,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會議強調,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推動的一項重要工作。要與開展主題教育緊密結合,各級黨委(黨組)切實扛起主體責任,紀檢監察機關加強常態化監督,馳而不息推進作風建設,堅決整治頑瘴痼疾,加強和創新基層治理,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敢為善為、奮發有為。

會議傳達學習新修訂的《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強調,要以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抓好貫徹執行,堅決維護報告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推動報告制度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發揮更大作用。 (黃偉) 

(責編:蕭瀟、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