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5月份江蘇CPI同比上漲0.4% 居住價格同比兩年多來首次下跌

2023年06月10日08:0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9日,江蘇調查總隊發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江蘇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0.4%,回升0.4個百分點,止住“三連降”﹔但CPI環比下降0.2%,呈現少見的“四連降”態勢。1—5月,江蘇CPI同比上漲1.1%。

和上月相比,消費價格的“天平”進一步向“降”傾斜,八大類消費價格環比由上月的“三漲三降二平”演變為“二漲四降二平”,其中,食品煙酒價格下降0.7%,降幅最大。居民“菜籃子”主要商品價格環比普降,蝦蟹類價格下降13.8%,雞蛋價格下降2.6%,豬肉價格下降2.2%,鮮菜價格下降1.6%,鮮果價格下降1.0%,雞肉價格下降0.2%。淡水魚價格上漲3.4%,環比“兩連升”。

和去年同期相比,八大類消費價格同比“六漲二降”。交通通信價格前者同比下降5.2%,出現“四連降”,且降幅逐月擴大,與今年以來國內成品油價總體走低態勢相呼應﹔居住價格同比下降0.1%,降幅雖小,但值得注意的是,這是自2021年以來全省居住價格同比首次下跌。居住價格包含房租、水電燃料價格,同日公布的全國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全國居住價格同比下降0.2%,其中房租水平下降0.4%,水電燃料價格上漲0.2%,可見居住價格同比下降是受到房租水平下降的影響。

據省價格監測中心最新數據,5月25日,全省集貿市場精瘦豬肉零售價為14.92元/500克,較去年10月25日的23.79元/500克下跌37%。據國家發改委最新監測,按5月31日當周全國生豬價格,養殖業每出欄一頭豬要虧損109元。(吉強) 

(責編:蕭瀟、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