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連雲港東海縣:揚塵污染嚴重 “小散亂污”現象普遍

2023年06月10日08:09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最新的全省空氣質量排名顯示,連雲港東海縣PM2.5濃度49.5微克/立方米,全省倒數第3,同比上升3.1%,改善幅度全省倒數第4﹔優良天數比率全省倒數第三,改善幅度全省靠后。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日前赴當地暗訪,發現當地多處企業、工地作業時無任何揚塵管控措施,“小散亂污”現象普遍,給空氣質量帶來嚴重影響。

【非法停車場亟需規范整治】

在311國道兩側,暗訪組發現多處違規停車場所,多數為大型工程車輛、運輸車輛的臨時停放地。這些臨時停車場,地面沒有進行任何硬化處理,泥砂遍地,積塵嚴重。每當車輛駛過,都會帶起漫天塵土。屬地有關部門表示,該區域因土地使用性質原因,地面無法進行硬化,不具備建設停車場的條件,但有些企業為了獲利,便利用大片空地作為臨時停車,“游擊”行為屢禁不止。

連雲港市東海縣牛山街道辦事處環保負責人何海林:“存在大大小小停車場有三、四家,取締完這邊,然后又跑到另外一個點。”

【“散亂污”企業粗放作業 環保意識薄弱】

暗訪組發現,東海縣境內這類“小散亂污”現象十分普遍,除了臨時停車點外,很多“無名無姓”的板材作坊、砂石堆場等都沒有道路硬化、物料覆蓋、洒水噴淋等抑塵措施。有些砂石堆場自知污染嚴重,選擇白天閉門、夜裡開工,躲避日常巡查,轉運中粗放作業,產生大量灰塵,地面積塵嚴重。

連雲港市東海縣白塔埠鎮水泥制品企業負責人:“‘五一’節過后,趁著白塔有會,環保部門沒來,我才干了幾天。”

此外,當地有的企業盡管聲稱有防塵抑塵舉措,實地暗訪中卻發現形同虛設。在位於國營江蘇省種畜場附近的江蘇載彤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採礦場內,暗訪組發現,該企業正在進行採礦前泥土剝離,佔地一千多畝的金紅石礦開採場地內,作業過程中未見到洒水降塵,物料裝卸點處也沒有噴霧降塵,大量裸露堆料表面沒有覆蓋防塵網,導致場地內揚塵污染嚴重。

江蘇載彤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現場負責人趙月:“有一些相關的負責人認識不到位,或者水平有限,我們已經增加了洒水降塵措施,所有大面積裸土的位置盡快進行覆蓋,最快速度整改到位。”

國營江蘇省種畜場副場長吳祥:“我們周邊十來個企業,環保人員就兩個人,對粉塵污染管理還有疏忽的地方,准備加大人員力度,必須到地頭看,看真實的,然后拍照片回來。”

對省攻堅辦在東海縣開展大氣督查指出的突出環境問題,當地高度重視,第一時間組織縣相關單位進行現場督查督辦,對發現的問題立行立改。截至目前,相關問題己全部整改到位。

【時空短評:突出環境問題不能來回“翻燒餅”】

突出環境問題等不得,靠不得,更不能來回“翻燒餅”,必須以抓鐵有痕的決心,舉一反三,真抓、嚴抓、實抓,常抓,堅決杜決問題再次反彈。(羅聰懿 韋少華 楊國 連雲港台 趙黎靜)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