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日報丨江蘇昆山勇於改革 善於創新

劉志強
2023年06月12日07: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06月12日 第06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

勇於改革 善於創新(記者手記)

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希望江蘇繼續真抓實干、奮發進取,在高質量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

搶抓機遇,走在前列。走訪昆山干部群眾,他們身上的機遇意識、責任意識令人感佩。

昆山是迎著機遇不斷發展壯大的。上世紀80年代初,昆山艱苦創業、拼搏奮斗,乘著改革開放的春風創辦工業區,成功實現“農轉工”,到1990年主要經濟指標已躍居江蘇全省縣市前列。上世紀90年代,昆山又抓住浦東開發開放機遇,大力發展外向型經濟。進入新世紀,全球電子信息產業轉移布局,昆山再次擁抱機遇,成長為世界最大筆記本電腦生產基地。新時代以來,昆山更是抓住用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機遇,優結構、強創新、抓改革、促開放,內生動力不斷增強,綜合實力連續18年領跑全國縣級市。

昆山的發展實踐啟示我們,機遇是客觀的,也是主觀的。惟有主動作為、勇於改革、善於創新,才能贏得機遇。

搶抓機遇,需要從不懈怠的危機感。當年,筆記本電腦產量一路走高,昆山並沒有滿足於已有成績,而是清醒意識到研發關鍵核心技術、補足電子信息產業短板的重要性。“缺什麼補什麼”,推動全產業鏈一體化布局,昆山產業承壓能力越來越強。思慮長遠發展,大力引進人才、技術,接續培育新產業新動能﹔擔憂用地“瓶頸”,穩步推進“騰籠換鳥”,向存量土地要發展增量﹔克服“本領恐慌”,頻頻組織干部考察,主動向先進城市學習……未雨綢繆、永不滿足,讓昆山始終生機勃勃、勇立潮頭。

搶抓機遇,需要快人一步的緊迫感。這兩年,“元宇宙”熱度走高,昆山主動出擊,第一時間深入學習、詳細研究、周密部署。一年不到,元宇宙產業初現雛形、增勢看好,為日后發展創造了先機。從去年底便組織企業出境尋商機,到今年密集開展招商引資,昆山馬不停蹄抓發展,以更早的行動贏得了更大的主動。

搶抓機遇,同樣離不開迎難而上的拼搏精神。這三年,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給各地經濟帶來不小壓力。視壓力為動力,化挑戰為機遇,昆山干勁更大、闖勁更足。“以我為主”發展自主產業,“以新為主”增強發展動能,“以鏈為主”鍛造集群優勢,一系列舉措落地,產業底盤更穩、外資規模更大、發展后勁更強。應對好前所未有的挑戰,昆山收獲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不滿足,不懈怠,不停步。當前,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主動作為、搶抓機遇,造就了今天的昆山。明天的昆山,接續奮斗、苦干實干,一定能在高質量發展的征途上再創佳績。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