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徐州賈汪:非遺產業帶動百姓致富

2023年06月14日17:27 |
小字號

王秀英和孫女在深圳文博會上展示馬庄香包。受訪者供圖

王秀英和孫女在深圳文博會上展示馬庄香包。受訪者供圖

“我們旗下的奧卡姆等品牌山楂制品,在華潤蘇果、羅森、7-ELEVEn等全國3萬家門店都有銷售。”“金維素火腿主要銷往周邊地區的商超農貿市場,已覆蓋了整個淮海經濟區。”“馬庄村香包產業化以來,年均產值達800萬元。”6月10日,在賈汪吾悅廣場舉行的2023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徐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宣傳展演啟動儀式上,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說出的一組組數據成為賈汪非遺產業化發展之路的最好注腳。

據了解,近年來,賈汪區積極推動非遺產業化,這些傳承百年乃至千年的非遺項目,走上了產業化發展之路,讓非遺文化“活”起來,帶動一方百姓富起來。

“破圈”

濃濃鄉愁化成產業興旺

“卷起煎餅想起娘。”今年初,在賈汪區汴塘鎮煎餅基地採風行活動中,徐州作家王夫敏發出這樣的感慨。在其同名散文中曾這樣描述“我上初中時,要住校,那時候,煎餅就發揮了重要作用。由於一周才能回來一次,母親在我上學前,就用幾個大罐頭空瓶子,分別裝上自己做的咸菜,鹽豆和蘿卜干等” 。

時光荏苒,30多年過去。6月11日,在賈汪區汴塘鎮孟省村汴塘煎餅坊,工作人員正忙著備戰“618”大促,在精美的包裝盒中,除了手工煎餅,還有咸菜,鹽豆和蘿卜干等小菜。從兒時的食品到現在的商品,汴塘煎餅的念想伴著王夫敏走出半生,如今歸來,變得是包裝,不變得是鄉愁。

“純手工攤制是我們堅守的‘鄉愁’記憶,也是汴塘煎餅差異化運營和產業安身立命之本。”汴塘煎餅坊負責人袁祥祥介紹,汴塘煎餅歷史悠久,大多是石磨手工煎餅。2021年成立徐州市農哈哈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對汴塘煎餅進行公司化運作,去年8月底,賈汪汴塘煎餅制作技藝成功入選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從家庭作坊、標准化車間生產到利用“短視頻+電商”進行銷售,汴塘煎餅產業化發展勁頭十足。

“我們不會因為需求量變大,就降低品質要求。”孟省村黨支部書記周亮介紹,通過堅持走品牌化、標准化、市場化的運營之路,去年,村集體經濟增收了10萬元,煎餅坊攤煎餅的村民每個月能增收3000多元。

“非遺+”

推動品牌迸發新活力

“如何讓非遺傳下去、走更遠?我們不斷嘗試非遺產業化,將非遺的文化屬性與產業發展高度融合。”賈汪區文體廣電和旅游局文化科科長徐文婷介紹,作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賈汪區深入實施“非遺+農業”“非遺+旅游”農文旅融合發展戰略,非遺傳承、品牌挖掘、產業培育取得較好成效。金維食品有限公司的“時時樂”素火腿就是品牌挖掘又一代表案例。

素火腿作為賈汪地道的美食,是很多徐州人兒時的記憶。“外面的人叫素火腿,我們都叫五香豆腐卷,記得過去農忙時,這是晚上父親必不可少一道下酒菜。”在當天的活動中,“時時樂”素火腿免費品嘗引來了賈汪游子李想的感慨。賈汪素火腿加工技藝是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項目,王愛俠作為傳承人,其公司生產的“時時樂”素火腿多次獲得“徐州名牌產品”“江蘇省著名商標”等稱號。“現在企業的銷售市場已覆蓋了整個淮海經濟區,僅在徐州城區就設近200家經銷商。”公司總經理胡增海介紹,公司先后投入大量資金進行了技術改造,特別是真空殺菌技術的突破,為發展定量包裝素火腿夯實了基礎。“如今賈汪素火腿已經發展出十幾個品種,直接帶動90多人就業。”胡增海表示。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第一要務,在抓住產業興旺這個“牛鼻子”,推動村強民富提速發展過程中,非遺產業成為新動力。

6月7日上午,在第十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上,84歲老人王秀英成為各地媒體關注的熱點,作為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徐州香包省級傳承人的她,如今已是滿頭白發。在王秀英身旁,孫女孫歌堯作為第五代傳承人,以年輕化的思維模式,賦予香包產業更廣闊的視野,讓傳統技藝煥發新彩。“奶奶因制作中藥香包帶動本村300余名婦女實現創業、再就業,人均年收入達6萬元。”孫歌堯說,馬庄村香包產業化以來,不斷創新技藝、提質升級,線上線下推動香包產業“出圈”,“小香包”名副其實地蛻變為“金荷包”。

據了解,今年5月,馬庄香包銷售額達到80萬元,其中新品銷售額26萬元,佔比30%以上。馬庄香包在產業化發展過程中堅持市場深度調研,強化與藝術院校合作,不斷推陳出新,走出了一條“非遺+文創”的新商業模式。

“再造”

科技賦能可持續發展

賈汪非遺的產業化發展之路,在助力鄉村產業興旺的同時,還賦予了相關企業國際化視野。

今年5月,被譽為全球食飲創新風向標的第十九屆SIAL創新大賽公布最終結果,位於賈汪區大吳街道的徐州奧卡姆食品有限公司旗下的一款山楂制品登上前十榜單。

“我們公司設計研發的山楂條、山楂糕等全線產品在全國200多個城市均有銷售。”奧卡姆食品有限公司運營人員李萌生介紹,王峰是大吳街道徐州山楂糕制作技藝區級傳承人,2019年他依托徐州山楂糕制作技藝非遺項目創建奧卡姆食品有限公司,創新“農戶+合作社+公司”模式,帶動村民致富。在此過程中,如何用現代化工藝提高生產效率而又不失傳統風味,成為企業跨越式發展過程中的必答題。“作為2021年度省政策引導類計劃(蘇北科技專項)立項項目,我們聯合在徐高校,開展山楂精深加工關鍵技術及高附加值產品開發的課題,並獲批多項專利。”王峰表示,在現代化食品工業發展技術的加持下,目前公司年營收超過2000萬元,帶動就業40余人,提供靈活就業崗位200余個。不僅如此,通過為農戶提供產前、產中、產后的全程跟蹤服務,還帶動周邊1200余戶農民發展優質山楂生產,戶均增收2000余元。

以馬庄香包、汴塘煎餅為代表的非遺產品產業化步伐持續加快,為強村富民提供了有力支撐。“下一步,我們將以舉辦此次展演活動為契機,更大力度發揮非遺等文化資源在持續深化農文旅融合發展、助推鄉村振興、促進共同富裕過程中的重要作用,更高質量推動賈汪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賈汪區副區長沙波表示。(楊波 張雷)

來源:徐州日報

(責編:張瀚天、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