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高質量發展調研行·江蘇站丨“風光漁”互補,東台沿海灘涂的開發試驗

俞楊
2023年06月14日18:0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頭上海風勁過,風葉轉動,1.5兆瓦的風機在風速3-20米/秒時轉動,轉一圈可發電約2度,轉上幾圈就夠一個普通家庭一天的用電量。

眼前一排排光伏面板45度角仰望天空,最大限度地擁抱陽光。32萬塊電池板一年可發電約1億度,能滿足7萬戶普通家庭一年的用電量。

腳下成片的魚塘將風機、光伏面板下的空隙填滿,4000畝魚塘主要養殖鯔魚、白蝦、梭子蟹,新鮮的味道送往千家萬戶的餐桌。

東台沿海“風光漁”互補產業基地。人民網 俞楊攝

這裡是位於江蘇省東台市沿海地區的“風光漁”互補產業基地。按照集約集聚的開發理念,基地形成上有風力發電、中有光伏利用、下有水產養殖的立體開發科技園區,實現灘涂資源最大化利用。工作人員自豪地介紹這裡的3個第一:綜合利用模式全國首創、國內最大的“風光漁”一體化電站、全球單體規模最大的灘涂風光電產業基地。

“風光漁”的產業模式,引來中節能、神華、華電、國機集團等一批央企投資項目落戶。在中節能東台太陽能發電有限公司,總佔地面積約2600畝、總裝機容量78.8兆瓦的地面灘涂“漁光互補”電站,集光伏發電、漁業養殖於一體,是目前國內最大的灘涂光伏電站。

中節能東台太陽能發電有限公司“漁光互補”光伏電站。人民網 俞楊攝

站長楊敏對兩種業態的結合深有體會,他說:“海邊日照強烈,海風能吹走厚厚的雲,光伏發電再好不過﹔海邊雨量充沛,等於幫我們定期清洗光伏面板﹔光伏面板下面的魚塘能養魚蝦,還能增加光的反射作用,光伏面板的發電效能更充分了。”

源源不斷的綠色能源,不僅為千家萬戶送去光明,也最大限度地實現了低碳減排。以中節能東台太陽能發電有限公司平均每年發送上網電量1億度測算,每年可為國家節約標准煤約3萬噸,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碳約6萬噸、二氧化硫約500噸、二氧化鈉約300噸。

向海發展,綠色賦能。以“風光漁”互補產業基地為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東台沿海灘涂堅持開發與保護並重,走出了一條生態可持續發展之路。

(責編:張瀚天、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