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常州通報十起生態環境違法典型案例

2023年06月14日17:1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6月14日電 日前,常州通報2023年上半年十大生態環境違法典型案例,涉及偽造機動車排放檢驗報告、噪聲超標、違反排污許可管理制度等違法行為。其中,常州市中天混凝土材料有限公司因以逃避監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常州市生態環境局擬對其處罰款32萬元。

通報顯示,2023年2月21日上午,常州市高新區(新北)生態環境局執法人員在澡港河開展河道巡查時發現,澡港河西側岸邊有一個水泥管排口正在向澡港河排水。經現場勘察,該水泥管末端與常州市中天混凝土材料有限公司南側圍牆外人工開挖的一條未採取防滲措施的泥土溝渠相連接。查閱該單位環評資料,該單位主要從事商品混凝土項目生產,攪拌機沖洗廢水、拌合站作業區場地沖洗廢水與砂石分離廢水收集后經沉澱池處理后回用不外排。歷史監控視頻顯示該單位於2023年2月15日、2月20日使用潛水泵直接將沉澱池內廢水排入廠區南側圍牆外的泥土溝渠內。

經採樣監測,結果顯示排放水中pH值為12.7,超過《污水綜合排放標准GB8978-1996》表4中一級標准。常州市生態環境局擬對該單位以逃避監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行為處罰款32萬元,並擬將此案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移送公安機關行政拘留。

常州通報的其余9起生態環境違法典型案例分別是常州市常武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常州市天寧區紅梅馨秀汽修廠以臨時更換機動車污染控制裝置等弄虛作假的方式通過機動車排放檢驗案。常州市常武生活用品有限公司所有的廂式貨車2022年12月8日因行駛期間排放黑煙問題被常州市生態環境監控中心責令強制排氣檢驗,發現該車於2022年11月26日進行機動車年審排氣檢測環節涉嫌使用臨時更換污染控制裝置過檢。經調查,常州市天寧區紅梅馨秀汽修廠代理廂式貨車機動車年審服務期間,採取臨時更換機動車污染控制裝置三元催化器的弄虛作假的方式送檢,通過檢測后又拆除臨時裝置,更換上原來的污染控制裝置。常州市生態環境局依法對機動車所有人常州市常武生活用品有限公司、機動車維修單位常州市天寧區紅梅馨秀汽修廠分別處5000元罰款,責令改正違法行為。

常州通廣建筑材料有限公司通過逃避監管方式排放大氣污染物案。2022年12月8日,常州市武進生態環境局執法人員對常州通廣建筑材料有限公司開展信訪檢查,發現該單位酸洗工段在生產過程中有酸性廢氣產生,配套建設的鹼噴淋廢氣處理設施風機及噴淋泵在運行,鹼噴淋塔內噴淋液不足,pH值呈酸性,存在大氣污染防治設施不正常運行問題。常州市生態環境局依法對該單位處罰款12萬元,並對舉報人獎勵現金2000元。

常州市澤田建材有限公司違反非道路移動機械管理制度案。2023年4月1日,常州市生態環境局經開分局現場檢查,發現常州市澤田建材有限公司在潞城街道潞橫路與五一路交叉口東北側一廠區進行內部道路施工過程中,使用的非道路移動機械中有2014年生產的攤鋪機、裝載機、壓路機、平地機及2012年生產的輪胎壓路機。依據常州市人民政府文件《市政府關於劃定市區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動機械區域的通告》(常政發﹝2021﹞15號),上述施工工地為文件中規定的Ⅰ類禁止區域,上述非道路移動機械屬於文件中規定的禁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動機械(2016年4月1日前生產)。常州市生態環境局依法責令該單位3日內改正違法行為,處罰款1.2萬元。

常州市愛車車輛檢測有限公司偽造機動車排放檢驗報告案。根據常州市生態環境監控中心移送的常州市愛車車輛檢測有限公司檢測蘇D***23尾氣時涉嫌環境違法的線索,2023年3月13日,常州市高新區(新北)生態環境局工作人員進行了現場核實,發現該單位在對蘇D***23進行尾氣檢測時,採用蘇D***ZM車替代蘇D***23車進行檢測,出具虛假檢測數據並偽造蘇D***23車排放檢驗結果。常州市生態環境局依法對該單位立案查處,擬處罰款10.015萬元。

溧陽市溧城非凡汽車修理廠廢氣處理裝置未保持正常使用不予處罰案。2023年1月12日夜間,常州市溧陽生態環境局大氣走航車巡查發現溧陽市溧城非凡汽車修理廠噴漆作業時噴漆車間未密閉,現場測得TVOC濃度為4.0ppm。現場檢查發現該汽修廠油漆房內有工人正在對汽車進行噴漆作業,配套的“二級活性炭吸附”裝置開啟,但噴漆房門處於敞開狀態,產生的揮發性有機物廢氣未規范負壓收集,廢氣處理設施未保持正常使用,油漆房外有一定油漆異味。現場檢查后該單位立即停止噴漆並拆除了噴漆設施,揮發性有機物廢氣濃度未超過標准,沒有造成危害后果,符合《省政府印發關於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蘇政規〔2023〕1號)第十二條(四十一)的情形,常州市生態環境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第三十三條第一款,經集體研究決定對該單位此次違法行為不予行政處罰,實施行政指導。

常州翱隆新能源電機有限公司噪聲超標案。2023年3月,常州市天寧生態環境局接信訪投訴后對常州翱隆新能源電機有限公司現場檢查,發現該單位主要從事電動車電機錠子項目生產,生產中有噪聲產生。採樣檢測結果顯示,該單位西廠界外晝間噪聲不符合《工業企業廠界環境噪聲排放標准》(GB12348-2008)表1中2類標准排放限值。常州市生態環境局依法處以罰款2.58萬元,並責令限制生產兩個月,同時對舉報人啟動有獎舉報程序。

余某某涉嫌以逃避監管方式超標排放有毒物質案。2023年3月29日,常州市鐘樓生態環境局根據舉報線索對余某某個人作坊開展現場執法檢查,發現該作坊從事電解拋光加工,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水洗槽廢水通過軟管排放至作坊外北側收集池,該收集池未採取防腐防滲措施。利用無人機飛航拍攝發現,作坊周邊環境為樹林,地表為土壤。經採樣監測,結果顯示廢水收集池及周邊土壤中含有鉻、銅、鎳等重金屬,周邊土壤重金屬含量遠超對照點數值。余某某通過逃避監管方式超標排放有毒物質的行為涉嫌污染環境罪,常州市生態環境局依法對該作坊產污設施、設備實施查封,並將該案移送公安機關,同時抄送人民檢察院。

汪某某非法排放、傾倒、處置危險廢物案。根據信訪線索,常州市金壇生態環境局於2023年4月10日對金壇區儒林鎮S239北側、儒林河西側地塊堆放的噸桶、鐵桶、廢油、殘渣等固體廢物進行了調查。經調查詢問,上述物料為汪某某將修摩托車、汽車之類的廢機油用小桶收購回來裝入噸桶和鐵桶中。經稱重清點,共發現污泥27.5噸、廢油6.3噸、廢桶若干。汪某某非法排放、傾倒、處置危險廢物3噸以上的行為涉嫌污染環境罪,常州市生態環境局依法對物証實施查封,並將該案移送公安機關,同時抄送人民檢察院。

常州市塾村有色金屬鑄造有限公司違反排污許可管理制度案。2023年2月,常州市天寧生態環境局對常州市塾村有色金屬鑄造有限公司現場檢查,該單位從事鋁配件鑄造項目的生產,對照《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分類管理名錄》(2019版),屬於簡化管理,應當依法申請取得排污許可証,但該單位未依法申請取得排污許可証排放污染物。常州市生態環境局依法對其處罰款20萬元,並責令改正違法行為。

(責編:張瀚天、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