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高質量發展調研行·江蘇站丨面朝大海,濱海綠色能源正發力

俞楊
2023年06月15日14:1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6月14日,位於江蘇省鹽城市濱海縣的濱海港碼頭上,卸料臂高高矗立,靜待LNG(液化天然氣)船舶的到來。經過卸料臂作業,一船液化天然氣將通過管道,從碼頭傳輸到岸邊不遠處的LNG儲罐中。這些液化天然氣,最終將通過天然氣管網和往來穿梭的槽車輸送至各地。

中國海油鹽城“綠能港”是國內規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儲備基地。“1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氣相當於600立方米的天然氣,極大地壓縮了運輸空間。”工程技術部經理趙順喜介紹,“這些液化天然氣溫度達零下162攝氏度,對存儲提出了要求。我們一期已建成4座22萬立方米儲罐,目前正在擴建6座27萬立方米儲罐。”

中國海油鹽城“綠能港”一期4座22萬立方米儲罐。人民網 俞楊攝

中國海油鹽城“綠能港”一期4座22萬立方米儲罐。人民網 俞楊攝

液化天然氣是業界公認的清潔綠色能源。趙順喜表示,一期全部10座儲罐建成后,“綠能港”的液化天然氣年處理能力可達600萬噸,相當於85億立方米氣態天然氣。以1立方米天然氣可發電5度計算,85億立方米天然氣可發電約425億度,可減排二氧化碳3764萬噸,減排氮氧化物66.8萬噸。

據了解,中國海油鹽城“綠能港”是以中海油江蘇LNG濱海接收站為龍頭的綜合性清潔能源項目。中國海油鹽城“綠能港”副總經理袁斌介紹:“除了具有液化天然氣接收、儲存、外輸功能,這裡還集冷能利用、燃氣發電、燃氣制氫等多功能於一體,是綜合性綠色清潔能源供應場站和重要樞紐,對於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加快綠色低碳轉型具有重要意義。”

依托濱海港片區重大戰略空間,濱海縣立足現有能源產業基礎,全力打造長三角綜合能源保供基地,積極探索“風光火氣氫”一體化發展,著力構建低碳高效、安全可靠的綠色能源供應保障體系。加快鹽城“綠能港”規劃編制、提速深遠海風電報批建設、打造光伏組件生產中心……向海圖強,一幅綠色低碳發展的畫卷在江蘇沿海徐徐展開。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