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跳橋救人,他做出了和學生10年前同樣的義舉 

2023年06月17日15:0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丁成闖。宿遷市宿豫區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丁成闖。宿遷市宿豫區委宣傳部供圖

救人一躍,義舉暖心。浙江杭州之外,江蘇宿遷也有一起。

事發6月15日21時許,宿遷市宿豫區項王路秀強運河大橋一名女子跳橋輕生,隨后一名路過的市民從10米多高的橋上躍下,將女子救起后默默離開,他救人的視頻則在當地廣為流傳。

跳橋救人者是誰?宿遷市宿豫區見義勇為基金會經多方查詢,於16日上午確認這位見義勇為者是宿豫中學高二化學老師丁成闖。

原來,15日晚,丁成闖下班后騎著電動車回家,經過項王路秀強運河大橋時發現橋邊站著一名女子,當時並未在意。繼續向前走了10米左右,他突然意識到女子好像站在大橋護欄外。他猛地剎住車,放下車子調頭往回跑,正好看到女子跳橋的一幕。

看著女子在水中浮沉,丁成闖來不及細想,也忘了自己足部跟腱做過手術,將手機、錢包交給別人保管,縱身一躍跳入水中。他在女子身邊游了一圈,找准時機從背面拉住對方,努力向岸邊游去。

岸邊有兩位市民下水接應,落水女子成功獲救。丁成闖穿著濕透的褲子,赤著上身騎車回家。回到家洗完澡,丁成闖向妻子說了救人的事情,他們之后前往醫院檢查,丁成闖身體稍有不適,並無大礙。

“救人這件事,我沒有想太多,我的學生早已為我做出榜樣。”丁成闖由此回憶起一段往事。2013年3月6日,也是晚上21時,一名女子跳河輕生,市民張森見狀縱身一躍下河救人。遺憾的是,張森奮力將落水女子推向岸邊,女子脫險,他終因體力不支犧牲,年僅27歲。丁成闖說,張森曾是他的一名學生。十年之后,面對同樣的情況,丁成闖做出了相同的義舉。

6月16日下午,宿遷市公安局宿豫分局和宿豫區見義勇為基金會專程前往宿豫中學,為丁成闖送上見義勇為表彰証書和慰問金,表彰他在他人生命遇到危險時表現出的膽量和勇氣。(丁遙 王瑞 錢進 黃啟源)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