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高溫、暴雨成延期交付理由 蘇州吳中一小區延期近5個月交付

2023年06月19日07:43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蘇州的和岸花園是由融信集團、鑫苑集團、偉業集團、旭輝集團四大知名房企聯合開發,由旭輝集團負責銷售。5月21日,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熱線接到小區業主郭先生的投訴電話,他說合同上寫著今年的1月20日交房,可是開發商和主管部門一直都沒有個准信,到底什麼時候能交房,業主們都很著急。

高溫、暴雨成延期交付理由 業主:到底何時能交房?

和岸花園位於蘇州吳中區的臨湖鎮,小區緊鄰太湖,均為8層的純洋房住宅。郭先生說,他看了房型不錯,就在2021年的1月份購買了一套89平米的房子。過了兩年,到了交房日期,可卻遲遲收不到開發商的交付通知。

郭先生告訴記者,他自己本人不在蘇州,業主群裡有好多人在問交房的事情。開發商就說交不了,一直在拖延,因為疫情、高溫等不可預測的情況,甚至還搬出了下雨、刮大風的理由。

今年春節假期結束后,業主們多次向開發商詢問具體的交付時間,開發商避而不答。5月7日,有業主撥打吳中區政務服務熱線,給出的答復仍是交房時間無法確定。

郭先生說,一開始說是4月份交房,4月份也沒有交﹔后來答應5月份交房,5月份又沒有交房。

有不少業主和郭先生一樣,是賣了一套房來進行置換改善,房子不能按時交付,就得延長租房時間。

郭先生說,開發商根本就不跟業主談違約金,就叫業主去走法律程序。那麼,業主們的房子到底什麼時候能交付?違約金又該怎麼賠?5月31日,記者來到了和岸花園售樓處。負責操盤的旭輝地產相關人員表示,不論是交房時間還是違約金,他們都不做任何回應。

住建部門:施工進度緩慢等致延期 部分樓棟啟動交付

隨后,記者來到了項目所屬的蘇州吳中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

蘇州市吳中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質量監督站站長何濤告訴記者,和岸花園延期交付有很多種原因,其中一個就是施工過程中,施工單位進度緩慢,造成了房屋交付時間延遲,未完成許多工程量。作為質量主管部門,一直在督促施工方盡量把未完工的及時完成,包括存在的一些問題也督促整改。

就在記者採訪的當天,和岸花園二期的部分樓棟終於啟動了交付使用備案公示。

蘇州市吳中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房地產管理科科長庄正良告訴記者,除了12幢、19幢,2期所有樓棟已具備交付條件了,於5月31日在吳中區政府網站上公示了。三個工作日內如果公示無異議的話,就可取得交付備案通知書,開發企業就可以進行交付。

就在節目播出前,和岸花園的業主郭先生告訴記者,他們的房子已經開始交付了。保交付不僅僅是事關購房者的信心,更是事關房企業績好壞。和岸花園還有兩棟樓,記者也希望能在主管部門的監督下,按期交給業主們放心的房子。不過,既然開發商逾期交付房屋,支付違約金是必須的,主管部門后續也應該給予關注,保障好業主權益。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楊芹 張健 編輯/胡超)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