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鹽鹼地裡種油菜 江蘇東台連創全國高產紀錄

俞楊
2023年06月26日11:0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張綠林種植的鹽鹼地油菜新品種現場測產。東台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供圖

張綠林種植的鹽鹼地油菜新品種現場測產。東台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供圖

“畝產323.87公斤,破全國紀錄了!”6月上旬,江蘇東台市種植大戶張綠林位於金東台農場的鹽鹼地油菜迎來大豐收。

去年秋季,他從2000多畝輕度鹽鹼地裡劃出200畝,用於種植油菜高產新品種。在近日召開的東台油菜“耐鹽鹼高產高油”技術模式觀摩會上,中國作物學會油料作物專業委員會組織專家現場進行了測產,由此刷新全國鹽鹼地油菜高產紀錄。

緊接著,東台條子泥墾區也傳來好消息。由鹽城師范學院濕地學院專家團隊主導實施的重度鹽鹼地油菜種植項目,在測產中收獲畝產283.99公斤,出油率達44%,創下了全國重鹽土鹽鹼地改良種植新紀錄。

在東台,鹽鹼地裡種油菜,為何能屢破紀錄?

俗話說,鹽鹼地裡種庄稼,十年九不收。而油菜本身是一種比較耐鹽的作物,也被視為改良鹽鹼地的先鋒作物。在東台這片沿海灘涂鹽鹼地上,張綠林已經種了近30年的油菜:“1996年,海邊圍墾后我就來到了這裡,那時候土壤條件不好,水稻小麥種不了,油菜是首選。”

此番創下高產紀錄的是油菜新品種“中油雜501”,由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漢中團隊歷經10年攻關選育而成。張綠林說,“中油雜501”本身耐鹽鹼、產量好、含油量又高,株型緊湊適合高密度種植,配套密植高產新技術,“一般油菜1畝地能種1.8萬到2.5萬株,新品種可以達到5萬至6萬株。密度翻了倍,產量自然就高了”。

“我們在七八年前開始在金東台農場搞試驗示范基地。”東台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高級研究員王國平介紹,農場完善排水系統,降低鹽分含量﹔通過秸稈還田,提高土壤肥力﹔集成機械化聯合精量播種、栽培過程全程化學調控、機械收獲,為油菜的高產栽培提供技術保障。

當地鹽鹼地油菜的豐收場景。東台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供圖

當地鹽鹼地油菜的豐收場景。東台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供圖

另一項高產紀錄來自條子泥墾區的條北重度鹽鹼地油菜基地。鹽城師范學院濕地學院專家團隊研發出的重鹽土鹽鹼地快速脫鹽技術,探索出深耕、勤灌、多旋、良種、密植、足肥等一系列精量種植方法。團隊專家、鹽城師范學院特聘教授茆訓東介紹:“經過改良后,基地目前可實現油菜畝產200公斤左右,高產田畝產250公斤以上。”

油菜是我國第一大油料作物,佔國產油料作物產油量的半壁江山,在保障食用油供給安全中佔據突出地位。當前,我國食用植物油對外依存度高達70%。在茆訓東看來:“要提高油菜單產和擴大面積,鹽鹼地和冬閑田是兩大潛在資源,要努力讓沉睡的鹽田一步步變為高產‘油’田。”

在東台油菜“耐鹽鹼高產高油”技術模式觀摩會上,農業農村部種植業司副司長呂修濤表示,開發利用鹽鹼地,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具有重要戰略意義,要認真總結鹽鹼地油菜種植經驗,盡快推廣到全國其他地區,為推動油菜產業高質量發展,確保油料穩定安全供給,提供有力的支撐。

東台鹽鹼地的油菜種植經驗如何推廣?王國平提出:“一是平衡增產,通過各項技術措施集成推廣,提高中低田的單產﹔二是種足種全,在各種零星隙地推廣油菜種植﹔三是提高新品種覆蓋率,通過高含油的新品種推廣種植,增加商品菜籽的含油率,提高產出。”

經過近30年的油菜種植,張綠林的農場不僅油菜產量增高,小麥、水稻等其他農作物也實現了輪播種植。如今,油菜茬過后,水稻已經插秧。待到明年春天,這裡又將是一望無垠的油菜花海。

(責編:周夢嬌、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