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國家集成電路設計自動化技術創新中心揭牌

2023年06月30日17:1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揭牌儀式。主辦方供圖

6月29日,國家集成電路設計自動化技術創新中心(簡稱EDA國創中心)揭牌儀式及理事會第一次會議在南京舉行。會上,EDA國創中心正式揭牌。

據了解,該中心於2022年12月獲科技部批復立項,是全國第一家集成電路設計領域國家級技術創新中心,也是主體落戶南京市的首個國家級技術創新中心。EDA國創中心以東南大學為牽頭建設單位,與南京江北新區聯合打造並落地新區,國內EDA龍頭企業、集成電路制造和設計等上下游企業、北京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等高校共同參與建設,江蘇省人民政府、教育部作為組織單位,基於聯合共建、會員制集中全國優勢科研力量,進行協同攻關。

江蘇省副省長胡廣杰對EDA國創中心成立表示祝賀。他說,集成電路產業是江蘇具有較強競爭力的優勢產業之一,已形成覆蓋設計、制造、封測、設備、材料等環節較為完整的產業鏈,產業規模連續多年位居國內首位。EDA國創中心的揭牌運行,將有力支撐我國集成電路產業高質量發展。胡廣杰要求,國創中心要聚焦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構建產學研生態體系,凝練重大科研任務,著力聚集研發人才﹔要著力突破下一代智能EDA技術等產業共性技術,實現部分領域、關鍵環節自主可控,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要提高先進工藝支撐能力,著力推動我國集成電路產業創新能力整體躍升。省有關部門要強化服務保障,加強對國創中心建設運行的指導和服務,幫助協調解決國創中心建設發展中的實際困難。

“南京高度重視EDA國創中心建設,在載體服務、人才引進、生態打造等方面制定了保障措施。”南京市市長陳之常表示,下一步,將突出校地融合,充分發揮東南大學和南京資源優勢,用好國創中心平台,有效整合集成電路設計自動化領域各方資源﹔突出科產融合,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著力解決一批基礎理論和技術原理問題,聚力產出一批高水平標志性科技成果,更好帶動產業集聚集群發展﹔突出行業融合,積極探索新型會員模式,開展共性技術難題攻關,強化行業內部創新資源融合共享,形成多方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結構。希望國創中心加快實體化運作,在理事會領導下高效執行、快速起跑,全力推動各項工作有序開展,真正把國創中心建設成為集成電路設計自動化產業的技術發源地、產品示范地和人才匯聚地。

東南大學校長黃如表示,要努力將EDA國創中心打造成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EDA技術創新中心、人才培養基地和產業孵化重鎮。以揭牌為起點,未來中心將提高站位,堅持“全國創新中心”核心定位,充分整合國內外優質資源,構建高校領銜、企業加盟、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新型科技攻關體制,打通EDA領域上下游合作機制,形成全國一盤棋、全球一張網的科技研發力量,合力打造EDA“國家隊”﹔圍繞國家戰略和產業需求,要堅持近期目標與長遠目標相結合、當前技術與下一代技術相結合的原則,科學制定工作規劃和項目目標,盡快落地標志性成果﹔要建設卓越人才培養體系,以EDA專業競賽、公共課程體系、國際會議、大學計劃等為抓手,建立面向領域前沿、具有中國特色的EDA人才培養體系﹔要創新體制機制,建立科研組織、項目實施、人才引進、資金保障、知識產權和成果轉化等多方面的新機制新范式,推動創新鏈-技術鏈-資金鏈-產業鏈 -人才鏈深度融合,助力推動我國EDA產業自立自強。

活動現場,頒發了EDA國創中心主任和執行主任聘書,東南大學校長黃如任EDA國創中心主任,東南大學首席教授楊軍任中心執行主任﹔江北新區-東南大學共建EDA國創中心實施協議正式簽署﹔舉行了EDA國創中心會員單位協議簽署儀式,華大九天、國微芯、概倫電子、廣立微、鴻芯微納、芯華章、合見工軟等單位簽約。

當天,EDA國創中心理事會第一次會議同步召開,由胡廣杰、陳之常、黃如共同擔任理事長。中心還設立專家委員會,作為中心技術評估及咨詢機構持續保障技術創新水平,堅持開放性原則,基於建設成效動態調整共建單位和會員單位,採用會員制服務國內優勢EDA企業,同時依托共建單位設立異地分中心擴大“朋友圈”。

據了解,未來,EDA國創中心將開展核心技術攻關,面向國家戰略和產業需求,重點突破EDA共性技術、智能化EDA技術和先進制造工藝相關EDA技術,引領我國EDA產業自主可控發展,同時建設人才培養體系,推動我國EDA產業創新能力整體躍升。(王彤 聶子藝)

(責編:楊維瓊、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