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丨中國船舶集團第七〇二研究所黨委委員、副所長葉聰:勇挑重擔,推進創新攻關

本報記者 何 聰 姚雪青
2023年07月02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07月02日 第 04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中國船舶集團第七〇二研究所黨委委員、副所長葉聰——

勇挑重擔,推進創新攻關(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6月30日,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黨委委員、副所長葉聰收到一條好消息:“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在西太平洋成功下潛。至此,我國三大潛水器累計實現了1000次下潛。

從位於江蘇無錫太湖灣的深海技術科學太湖實驗室向窗外望去,“蛟龍”號、“深海勇士”號、“奮斗者”號同比例模型在廣場上一字排開。“近3年來,我國載人深潛的潛次佔全球半數以上,其中萬米級的深潛次數和人數穩居世界首位。”葉聰主持、參與研制的“大國重器”,完成了我國大深度載人潛水器從“集成創新”到“自主創新”,再到“超越引領”的三部曲。

面向國家需求、回應時代呼喚,黨員在科技創新一線勇挑重擔,矢志創新、敢為人先。

2011年7月,在“蛟龍”號第一次5000米級別下潛任務的海試現場,葉聰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他積極發揮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奮戰在載人深潛第一線,先后獲得國家和省部級科技獎勵7項,獲得改革先鋒、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

2009年,4500米級載人潛水器“深海勇士”號正式立項。在副總設計師葉聰看來,“深海勇士”號在關鍵技術自主可控和配套設備國產化上,取得了重大突破。通往自主可控的道路充滿艱辛。在對“深海勇士”號電池組開展模擬環境實驗中,模擬2000米深度時,電池溫度突然飆升並引發爆燃。葉聰帶領團隊推演各種可能性,並針對潛在故障原因不斷改進。歷經8年,“深海勇士”號潛水器國產化率達到95%。

2020年11月10日,當“奮斗者”號在西太平洋馬裡亞納海溝成功下潛至10909米的海底,標志著我國成為同類型載人深潛裝備領域的領軍國家。馬裡亞納海溝壓強為標准大氣壓的1100多倍,相當於指甲蓋大小的地方要扛住一輛小轎車的重量。葉聰帶領科研團隊自主研發的新型高強、高韌鈦合金和“半球焊接”工藝,保障“奮斗者”號深潛成功。目前,這3台潛水器在深海資源勘探、科學考察、考古打撈等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奮斗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成功完成萬米海試並勝利返航時強調:“希望你們繼續弘揚科學精神,勇攀深海科技高峰,為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為人類認識、保護、開發海洋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肩負使命,矢志創新,科技報國,奮斗不止。“下一步,我們將研制新一代潛水器,填補千米觀察作業能力的空白。”葉聰說。

(責編: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