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公廁變公寓?鹽城建湖一公寓房交房后業主們發現配備的公廁不見了

2023年07月04日07:44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最近,鹽城市建湖縣有業主向我們新聞熱線025-83195110反映,他們在當地購買了公寓房,原本開發商在每層都配備了一間公廁,但交房后,業主們發現這些公廁所在的房間,被開發商改造成公寓對外出售或出租了,大家覺得自己的合法利益受損。那事實究竟是怎樣的呢?來看記者的調查。

買房時銷售介紹有公廁 業主入住后變了樣 

建湖縣未來城二期15棟是商住兩用的公寓,共分AB兩座,按照規劃圖紙設計,每座樓的3到11層原本都有一間公共廁所,總共有18間公廁。業主們說,在2021年買房時,銷售人員也特意介紹了配套的公共廁所,並且當時有一間房子就是按照公廁的樣子進行裝修的。

未來城二期15棟業主:“當時我們發現318是有公共廁所裝修的,后續配套,他說會繼續裝修的。”

記者:“其他樓層當時有沒有裝?”

未來城二期15棟業主:“全部都是空的,鎖門的。”

但到了2022年11月初,業主們陸續入住后發現,原本設計為公共廁所的18間房子,根本就不具備相應的使用功能,就連原先裝修成公共廁所的那間房子,也被開發商拆了,變成普通公寓,用於出售或者出租。

記者:“有產權嗎?”

買房市民:“產權沒有,隻有購房合同。”

記者:“買的為什麼沒有產權啊?以前那個地方是公廁啊?”

買房市民:“這個我也不知道。”

說好的公共廁所變成了公寓,讓業主們覺得生活有些不方便,同時大家還認為,開發商侵佔了原本屬於業主的合法權益。

未來城二期15棟業主:“因為本身我們公寓的話住的人多嘛,有的商住兩用,有的人家買回去做美容啊什麼的,也需要一個公共廁所。”

未來城二期15棟業主:“廁所是我們的公攤,就是侵佔了我們的利益,多一戶出來對我們的房租和售價都是有影響的。”

開發商承認改造沒手續 辯稱當時規劃錯了

那麼建湖縣未來城二期的開發商,把15棟公寓樓的公共廁所改變為公寓進行出租或出售,有沒有得到住建部門的允許,相關手續齊全嗎?面對記者的詢問,開發商的項目負責人承認自己沒手續,並辯稱當時的規劃是錯的。

記者:“你們經過住建局允許了嗎?”

鹽城市萬鴻置業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周俊國:“沒有,那規劃錯掉了。”

記者:“怎麼規劃能錯掉了啊?”

周俊國:“哎,那怎麼辦呢?”

記者:“那你認為你們沒有問題了?”

周俊國:“我們沒問題。”

開發商擅自改變規劃功能 住建部門責令其整改

事實真是如此嗎?記者從建湖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了解到,早在今年3月份,他們就聯合規劃,城管等部門的工作人員到現場查看,確認開發商屬於擅自改變房屋規劃的使用功能,需在今年6月30日前整改到位。

鹽城市建湖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住房辦負責人周紅星:“我們從接到群眾舉報一直跟開發企業聯系,督促他限期整改到位,中途有一個高考中考時間,有可能耽誤一點時間,我們下一步盡量通知他七月中旬必須把所有改變用途的整改到位。”

記者:“如果拒不整改呢?”

周紅星:“那我們下面就採取行政執法措施吧。”

節目播出之前,業主們告訴記者,目前開發商不光沒有進行任何整改,還在進行新的裝修,現在18間公共廁所已經有7間被改成了公寓,其余的房間也還是毛坯狀態,根本不具備公共廁所的功能。在此我們也希望建湖縣住建、規劃、城管等部門能嚴懲開發商的違法違規行為,並督促其整改到位,恢復18間公共廁所的使用功能,對此我們欄目也將繼續關注。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