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讓特殊孩子享受家門口的教育 江蘇如皋這樣做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3年07月10日07:2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女兒萌萌能和正常孩子一起上課,還能接受專門的康復訓練,這是江蘇如皋市民李艷曾經盼望但不敢奢望的事。

隨著如皋經濟技術開發區實驗小學(以下簡稱“如皋經開區實小”)去年設立“綠太陽”融合教育班,李艷如願以償,“孩子的語言及行為障礙已經有所緩解了。”

作為江蘇省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縣市,如皋市在發展殘障兒童和普通兒童融合教育上先行一步。事實上,如皋經開區實小的探索可以追溯到2016年組建融合教育資源中心,在其示范帶動下,如皋市先后組建46家融合教育資源中心,累計招收特殊學生668名。

如皋經開區實小“綠太陽”融合教育班的“個訓音樂”課堂。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如皋經開區實小“綠太陽”融合教育班的個訓音樂課堂。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融合教育進行時

6月25日下午,如皋經開區實小“綠太陽”融合教育班的教室內,一堂個訓音樂課正在進行。隨著一段歡快輕柔的樂曲響起,兩個孩子有模有樣地跟著繆小蘭老師打著節拍,哼起了曲子。

據了解,“綠太陽”融合教育班的前身是如皋經開區實小2016年組建的融合教育資源中心,主要招收存在言語障礙、智力障礙、肢體障礙、聽力障礙、情緒和行為障礙等類型的特殊兒童。

繆小蘭原本是數學老師,7年前接觸特殊教育后通過了特殊教育教師資格考試,成為該校唯一持有“雙証”上崗的教師。“我不是孤軍奮戰,各科老師的參與讓我們形成了一個協作性很強的團隊。”她說。

“我們目前有7名特殊孩子在校,採用‘半日走班制’教學,上午在普通班級就讀,下午到融合教育班進行個訓輔導。”繆小蘭告訴記者,學校專門設計了融合教育校本微課程,包括季節系列、鄉土系列、動植物系列、生活系列、運動康復系列等,還因材施教開設有針對性的音樂、美術、生活技能、語文、數學等課程。

四年級學生小浩有聽力障礙。“佩戴人工耳蝸,加上持續的康復訓練,孩子現在說話清晰多了,可以正常交流,性格也開朗多了。”小浩的媽媽說,這多虧了繆老師的“火眼金睛”。

原來,繆小蘭發現小浩對啦啦操很感興趣,她特地請來南通市國家級啦啦操裁判員張衛平指導,並在融合教育班開設啦啦操特色課程,還組建了一支啦啦操隊,小浩多次隨隊參加當地的活動展演。

在來如皋經開區實小前,萌萌曾嘗試去特教學校。李艷說,家長會擔心孩子在特校被貼上“特殊”的標簽,高昂的學費也讓他們望而卻步。“像現在這樣能在家門口上學,還能接受特殊康復教育,是最理想不過了。”

如皋經開區實小融合教育校本微課程。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如皋經開區實小融合教育校本微課程。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普特孩子共成長

小雯的辮子散開了,助學小伙伴陳思嘉和劉昕看到后,便幫她再扎起來,此時的小雯安靜乖巧。繆小蘭說,小雯剛入學時缺乏自控能力,上課過程中會時不時發出叫聲。如今,小雯已經讀六年級了。她的班主任顧敏說,老師會引導同學們發現特殊孩子的優點,通過言傳身教讓全班同學來幫助他們。

在幫助小雯的過程中,陳思嘉感受到了助人為樂的意義。小雯干擾課堂的情況越來越少,也讓劉昕有了一定的成就感。

“叔叔好,我叫小悅,今年讀五年級。”坐在記者面前的小悅,患有先天性智力障礙,經過兩年的個訓,進步明顯。班主任周慶蘭安排了4名同學與小悅組成互學互助小組,每天利用課余時間和她一起讀書寫字。“小悅專注力提高了不少,四年級時學會了簡單的口算,現在可以拿筆寫字,借助工具能算出20以內的加減法。”周慶蘭說。

“向前走,停,向右轉,向前走……”操場上,同學們正在玩蒙眼通過障礙的游戲,特殊孩子也參與其中,其樂融融。賈美院是學校的心理輔導老師,她時常以游戲的形式,增強同學之間的信任感和凝聚力。“這些特殊兒童一樣是我們的小伙伴,大家一起玩一起學習,我也會盡力幫助他們。”三年級學生佘劉陽說。

“我們秉承‘一不也不能少’的教育理念,努力讓每一位特殊兒童享受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教會他們生活的本領。”如皋經開區實小校長郭劍波表示,學校將精心打造“綠太陽”融合教育品牌特色項目,用專業的理念、活力的團隊、溫馨的環境、個性的課程在特殊兒童心中升起人生的希望。

在南通市教育科學研究院特教教研員陳青雲看來,如皋經開區實小融合教育推進早、覆蓋廣、師資強、課程優,“實踐証明,這所學校通過實際行動把關愛特殊兒童行動落到了實處,在融合教育上做出了有益的實踐。”(文中涉及的特殊兒童及家長均為化名)

(責編:周夢嬌、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