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照顧癱瘓丈夫40年,她說:“是夫妻,就要過一輩子”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3年07月11日07:2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楊秀鳳與丈夫薛亞新。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楊秀鳳與丈夫薛亞新。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40年如一日,照顧癱瘓丈夫,今年59歲的楊秀鳳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個充滿愛與溫暖的故事。

楊秀鳳家住江蘇如皋市長江鎮富圩村,先后獲“如皋市道德模范”“南通市文明新風典型”“江蘇好人”等稱號,今年4月被推薦為第九屆江蘇省道德模范候選人。楊秀鳳說:“隻要丈夫在,哪怕到100歲,我都會堅持下去。”

1981年,楊秀鳳經人介紹與薛亞新相識,兩年后訂婚。訂婚后不久,薛亞新便前往徐州工作。楊秀鳳回憶過往:“當時亞新隻要回來,就來我家幫忙干農活,對我很好,家裡人都很喜歡他。”

一場事故改變了他們的后半生。

1983年10月,薛亞新在徐州遭遇意外。“經過搶救,命保下來了,但腰部以下失去了知覺。”薛亞新說。就在這一年,在上海打工的楊秀鳳不顧家人反對,孤身一人來到徐州照顧薛亞新,並與他舉行了簡單的婚禮。

1990年,兩人回到如皋老家生活,並收養了侄女做女兒。地裡的農活兒、家中的瑣事、孩子的學業、雙親的照顧、薛亞新的護理,楊秀鳳一樣都沒落下。

楊秀鳳與丈夫一起散步。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楊秀鳳推著輪椅上的丈夫遛彎兒。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薛亞新回憶,因為生活無法自理,剛結婚時父母勸他少吃飯少喝水,以免麻煩妻子。“我發現亞新飯量少了,茶水也很少喝,感覺不對勁。逼問后,他才說出實情,從那時起,我要求他想吃就吃,想喝就喝。”楊秀鳳說。

40年中,兩人也免不了有一些爭執。因為長期癱瘓在床,薛亞新曾多次勸說妻子離開,可楊秀鳳總是放心不下丈夫。

為了打消薛亞新的心理包袱,楊秀鳳可謂使出了渾身解數。“為了看電影,她背著我爬十幾級的影院台階﹔去北京、上海求醫,也是她背著我坐火車,四處奔波﹔我喜歡垂釣,她就承包了一個魚塘……”說起楊秀鳳為自己做的事兒,不善言辭的薛亞新卻能說個不停。

“40年來秀鳳沒有睡過一天安穩覺,在她的照顧下,我沒有生過一次褥瘡。”採訪中,薛亞新數度哽咽著說,“我經常想,是什麼樣的力量支撐著她一直這樣待我?”楊秀鳳回答:“我們是夫妻,就要過一輩子。”

(責編:周夢嬌、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