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宜興:因地制宜探路“宅改” 激活鄉村振興源頭活水

2023年07月17日09:57 | 來源:無錫日報
小字號

近日,宜興市新街街道潼渚村正在策劃一場夏季主題活動,計劃在村大草坪舉辦啤酒龍蝦節。村裡的這塊大草坪如今已是潼渚“十二月市”主陣地,通過環境整治,村集體盤活了周邊19間閑置農房,引進社會資本,通過租賃經營、合作經營等模式,打造了特色咖啡店、創意茶館等新興業態。

宜興是無錫地區最大的農業農村板塊,近年來不斷探索完善農村宅基地審批、盤活、退出等制度的方法路徑,在無錫地區率先開展農村宅基地線上審批、農村閑置宅基地自願有償退出等工作,因地制宜探路“宅改”,激活鄉村振興源頭活水,致力打造農村宅基地改革管理“宜興樣本”。

宜興龍山民宿村小有名氣,湖㳇鎮引導部分村民採取“裸租、合伙、代管”等多種形式,逐步盤活閑置農舍300余間,改造一新的民宿項目成為致富村民的活資本。“宜興農村宅基地等閑置資產的盤活,充分體現了基層首創精神。得益於鄉村旅游的發展,宜興竹海村、乾元村、省庄村等紛紛蹚出了資產盤活‘新路子’。”宜興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眼下隨著鄉村特色產業的興起,農村閑置宅基地已成為最佳配套。美棲村玫瑰產業發展日益興旺,農文旅融合發展步入正軌,村裡租下9間閑置農房,引入工商資本,完善吃住游等功能配套,拉長三產融合產業鏈。

去年起,宜興在無錫率先開展農村閑置宅基地自願有償退出試點工作。“這既改變了農村面貌,解決了空心房、破敗房問題,又讓農民更‘安居’,土地更集約。”萬石鎮農業農村局負責人介紹。近日,萬石鎮馬庄村村委收到近20戶村民的自願申請,村民的原有農房拆除后,能獲當地政府一定補償,並可易地新建農房。新址統一規劃的雙拼農家小院、完整的公共服務配套、淳朴的田園風貌……讓農民圓了“安居夢”﹔而原址地塊將進行復耕,預計可集約20%土地。截至目前,萬石鎮已有近3.5萬平方米的農村閑置宅基地實現了有償退出。同時,宜興探索搭建農村閑置宅基地交易平台,以數字化、可視化管理新模式確保盤活利用全過程合法合規,為鄉村發展引進更多優質資源。(蔣夢蝶)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