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宿遷宿豫:下好改革創新“先手棋”

黃啟源
2023年07月18日14:2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不久前,宿遷市宿豫區曹集鄉綜治中心“老孫調解工作室”內,曹家集社區居民羅剛將一面錦旗,送到了曹集鄉政法和社會治理工作局副局長孫更甫手中。

事情還得從5月下旬說起,當時,曹集鄉為改善居民居住環境,決定對鎮區匯泉路進行整體提升改造。施工隊進入現場后,羅剛發現施工方案中存在問題,“路面高度與居民家中的地坪持平,遇到下雨天必然會雨水倒灌。”

羅剛立即向社區網格員反映,孫更甫了解到這一情況后,便找到施工隊負責人一同來到施工現場實地查看,當即要求施工方更改施工方案,把路面降低五公分。羅剛對處理結果表示非常滿意,便出現了開頭的一幕。

這只是宿豫區改革創新的一個縮影,隨著改革創新持續深入,宿豫區社會治理能力持續提升,“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宿豫區仰化鎮老槐樹議事點。沈晶晶攝

宿豫區仰化鎮老槐樹議事點。沈晶晶攝

人往格中去,事在網中辦理

宿豫是全國首批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單位。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群眾居住形態打破了傳統人緣、地緣關系,群眾訴求呈多元化、矛盾呈分散化,基層治理問題如何破題?宿豫區探索實施網格化管理,推動基層治理機制建設。

6月7日,在曹集鄉花園裡社區治理服務中心的“老曹調解室”內,馬元組村民王某和張某某握住社區紀委書記朱振麗和網格治理崗負責人曹文生的手,感激地說:“謝謝你們把我們的事情放在心上,化解了我們兩家的糾紛。”

王某和張某某兩家的田地緊挨著,王某在搭界處栽種了10棵樹苗。張某某認為樹栽種的地方是自家地頭,多次要求王某拔掉這些樹苗,王某表示地頭是自己用土墊的,有權利種樹。兩家人因此發生了爭執,引來了網格員的關注。社區網格員曹文生邀請鄉政法和社會治理工作局辦事員鄒浩達一起進行調解。經過兩輪調解,社區補償給王某樹苗錢,雙方約定在地頭都不再栽種樹苗。

曹集鄉黨委書記周玲玲介紹,為及時發現並解決各種問題矛盾,促進基層治理,密切黨群干群關系,該鄉探索了一套具有本地特色的矛盾糾紛化解機制,將人民調解工作融入社會綜合治理網格,建立“矛盾糾紛不出網格”的體制機制,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仰化鎮則以創新議事模式為抓手,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增添“活力”。

“社區周圍的這一圈水系圍欄不全,馬上到暑假了,小孩玩水不安全。”在仰化鎮澗河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的議事征集簿上,各類問題和建議,彰顯了社區“老槐樹下”議事會的初步成效。

同時,仰化鎮鼓勵各村、社區結合實際,打造獨具特色的議事會品牌,如澗河社區“老槐樹下”、仰化社區“廣場議事會”、復隆村“古鎮議事會”等,不斷拓展群眾參與公共事務的渠道。

在議事問題的選擇上,宿豫區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不斷豐富議事內容,通過“大走訪”活動走進群眾,“議事會”將群眾請過來商議,不斷收集群眾的意見建議,有效解決群眾反映的急難愁盼問題498項,有效前移為民服務和問題破解關口,搭建起黨群“連心橋”,壯大“黨群議事”力量,不斷鞏固改革創新成果,打造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宿豫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創新開展“一照准營 碼上監督”。王剛攝

宿豫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創新開展“一照准營 碼上監督”。王剛攝

一照准營,碼上監管

“真是太快了。”日前,在關廟鎮便民服務中心市場監督管理窗口,市民劉先生提交了相關申請材料。一個工作日后,他就拿到了營業執照,“我准備開一家餐館,需要辦理營業執照和食品經營許可証,隻有‘一証一照’都齊全,店才能開起來。”

宿豫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過去開一家店,需要遞交10多份材料,來回跑許多趟,再等上20多天才能把營業執照和食品經營許可証辦下來,等待周期長、時間跨度大。“為了給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市場准入服務,實現許可和監管有效銜接,去年開始我們探索試行了‘証照合一、碼上監管’改革工作。”

“証照合一、碼上監管”改革,即建立營業執照和食品經營許可証“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審批、核發一照、加載一碼”的審批模式,申請人隻需要通過手機上傳資料,工作人員預覽審核,確認無誤后就會生成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証的相關信息則以二維碼的形式加載到營業執照上。

劉先生表示,該項改革有效解決了他們這些小經營戶辦証耗時長的難題,實實在在為他們減了負。

“証照合一、碼上監管”改革,是宿豫區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的生動寫照。

近年來,宿豫區深入貫徹落實國家、省、市關於推進“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決策部署,緊盯“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區建設,探索出台了一系列簡政放權和創新監管的政策措施,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增強了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

一場深刻的“放管服”改革,正在宿豫大地上進行。宿豫區衛健局構建“輕審批、重監管”的審管體系,對申請醫療機構校驗的單位開展“雲視頻驗收”,讓醫療主體能夠“輕裝上陣”,規范運行﹔宿遷市公安局宿豫分局深入開展“無証明公安政務服務”創建活動,下發“無証明、減証明”公安政務服務事項6張清單,推動服務事項由線下向線上轉變﹔宿豫區交通運輸局以優化營商環境為目標,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了超大運輸許可事項24小時辦理完畢……

宿豫區營商驛站大廳的志願者開展導辦服務。馬馭辰攝

宿豫區營商驛站大廳的志願者開展導辦服務。馬馭辰攝

一件事,一次辦

“這個系統太智能了,點擊需要辦理的事,直接就能打印材料清單,並且需要什麼材料、材料從哪兒取、簽字蓋章情況等都標注得非常清楚。”6月19日上午,在宿豫區政務服務中心大廳,市民王女士拿著打印出來的清單對大廳裡智能導辦的服務連聲稱贊。

有了材料清單,辦事心裡有譜。去年5月,宿豫區引進智能導辦系統,在宿遷全市范圍內率先實現咨詢、導辦智能化,把“一次性告知”落到實處,提升政務服務智慧化水平,讓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

智能導辦服務系統試行幾個月后,宿豫區政務服務大廳的無差別綜合窗口正式上線了。“不管人在哪,隻要有互聯網,群眾就能訪問導辦系統的網址。”宿豫區政務中心副主任路遠介紹。

去年以來,宿豫區進一步推進政務服務走實走深,配套打造“一窗受理”服務新模式,線上線下受理材料由綜合窗口工作人員統一預審,並通過“一窗受理”雲平台,自動調取共享材料、統一推送聯辦部門,按事項將申請材料匹配發送至各部門各單位,辦理完成后再由窗口統一對接。

“我們是外來企業,人生地不熟,有了無償幫辦代辦服務,讓我們少走了不少彎路,節省了很多人力物力。”6月26日,宿豫區行政審批局收到了宿遷某商貿公司送來的感謝信,對無償幫辦代辦服務給予了高度評價。在宿豫,僅用0.5個工作日就可以完成企業開辦所有流程。

宿豫區行政審批局局長孫建中表示,長期以來,圍繞企業和群眾辦事堵點難點問題,宿豫區探索“一層全鏈”審批,全面優化涉企服務機制,推進“全域通辦”“跨域通辦”,推動工業項目“拿地即開工”。實施政務服務“豫滿意”工程,通過“一窗”辦理,深化企業、個人“一件事”改革,推出“辦不成事”窗口。

推進改革創新提質,激發發展源源活力。近年來,宿豫區聚焦經濟體制、社會民生、生態文明、社會治理等七大重點領域,分年度制定改革任務清單,深入實施關鍵環節重點改革360余項,為在宿遷市“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區建設中“勇挑大梁、走在前列”提供澎湃動能。

(責編:李靜曄、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