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無錫、蘇州等地標本治理不同步 內河水質現反復

2023年07月24日07:44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近年來,全省水環境質量改善成效明顯,但每年6—8月份,我省部分國、省考斷面水質下滑問題仍然突出,近日,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會同太湖處對太湖流域支流支浜排澇泵站,攔蓄污水閘壩進行暗訪督察,發現無錫、蘇州多條河道水質受降雨影響,出現斷崖式下跌。

【無錫梁溪區:溯源整治力度不夠 河道水質黑臭】

當暗訪組來到位於無錫市梁溪區的揚名三號河時,發現該河道通過九裡基閘站與大運河相連,現場檢查時基閘關閉,閘站內大量黑色污水從水底涌出,河水呈灰黑色且伴有異味,兩側漂有大量油花。經採樣監測,揚名三號河沿線多個排口水質均為劣V類。據了解,去年3月,因揚名三號河水質較差,當地水利部門實施了整治提升工程。項目實施后,水質逐步上升。但是暗訪組分析認為,該整治工程隻對河道內的水質進行治理,並未找出源頭。

無錫市梁溪區揚名街道建設局副局長、河長辦主任袁干華說:“確實出現過劣V類水,尤其是雨后,可能水質波動更明顯一些,雨后為了排水,可能路上有污水出來,也會從雨水管溢流過去,這個應該也是其中的一個原因吧。”

【蘇州吳江區:住家船清理滯后 生活污水直排入河】

因為居民生產生活排水處理不當,污染內河水質的案例不止一處。蘇州市吳江區位於太湖東側,河網密布,部分當地群眾反映當地部分河道水質不佳,暗訪組在黎裡鎮大小磯港發現,河道內有多條住家船,船上生活條件簡陋,集中在一些斷頭河段,船家日常生活污水直排河道,影響河網水質。據了解,該鎮仍有數百條住家船未搬遷,目前搬遷安置工作已經在進行當中。

蘇州市吳江區黎裡鎮副鎮長姚俊說:“搬遷之前,我們還是逐條地上門做工作,然后把截污納管工作先做到位,也盡快推進安置上岸的工作。”

【時空短評:溯清源頭系統治污,才能安全度夏】

“旱季藏污,雨季零存整取”,日常的污水不處理,汛期的污水就止不住外流。治理河道水質既要在末端,看得見的地方用力,更要在源頭、不顯現的地方較真,屬地政府要始終保有“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直面問題、統籌兼顧、標本兼治,才能確保水質在任何時候都不出現明顯下滑。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郝朦 楊帆 王鵬 何斐 楊國 徐明梅 郭奉銘 章斌煒 編輯/劉琳)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