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頂層謀劃再布局 產業強市加速跑

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
2023年07月30日11:3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夜深人不歇,南京溧水經開區的長安新工廠燈火通明。目前,長安深藍汽車的首款中型SUV——深藍S7的訂單量已經破萬,這裡作為該車型的唯一生產基地,正在開足馬力生產。

自2011年進入新能源汽車賽道,溧水經開區先后引進長安、金龍、比亞迪、恆天等新能源汽車整車企業,集聚核心零部件企業百余家,眼下已成為江蘇省規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

產業版圖的布局,關鍵處的騰挪轉換,彰顯著一座城市發展的定位和定力。近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市產業強市建設推進會,立足構建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提出要強化新時期、新階段全市產業的頂層謀劃,會上發布了《南京市推進產業強市行動計劃(2023—2025年)》,將新能源汽車、智能制造裝備等列為重點發力的六大新興產業集群,電子、汽車、石化、鋼鐵四大支柱產業重回行動計劃,轉型再出發。

南京長安新工廠即將交付的深藍S7。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攝

南京長安新工廠即將交付的深藍S7。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攝

筑牢支柱產業“壓艙石”

作為當地四大支柱產業之一,南京的汽車產業發展可以追溯至1947年成立的南汽。目前,南京汽車產業鏈相關企業逾500家,其中有上汽大眾、南汽集團、長安馬自達等整車制造企業7家,整車產能近百萬輛。2022年,南京市汽車行業完成產值1536億元,佔全市比重的10%。

南京長安是長安汽車在華東地區的重要生產基地,2000年6月成立至今累計產銷汽車逾163萬輛、發動機57萬台。據企業相關負責人介紹,長安汽車與南京結緣已久,而溧水長安新工廠從立項開始更是跑出了“加速度”。

2020年,溧水區成立“7人專班”駐企辦公,專門服務長安新工廠項目的工程建設和各項審批工作,遇到小問題當天解決,碰到大問題一周之內協調解決。到去年11月,長安新工廠建成,長安深藍S7有望成為今年的爆款車型。

南京也是石化工業重鎮。在2022年南京市百強企業榜單上,中國石化旗下金陵石化、揚子石化、揚子石化-巴斯夫、南化公司等四家企業上榜,其中金陵石化、揚子石化營收分別位列第5和第10位。

傳統產業是經濟發展和滿足人民生活所必需,也是國際競爭力的重要體現,加快從技術到產品的產業升級勢在必行。記者在揚子石化EVA裝置現場看到,一輛輛滿載產品的車輛有序駛離廠區,發往下游廠家。作為一種綠色高端塑料產品,EVA是暢通產業鏈堵點、連接供應鏈斷點的重要化工基礎產品。

“目前國內EVA的產能大部分還是發泡鞋材和薄膜,像光伏膜、電纜料這類高端產品的市場需求在穩步增長,我們EVA裝置的目標就是瞄准高端產品。”揚子石化塑料廠廠長張勇介紹,其光伏膜料產品填補了中國石化在EVA光伏膜料領域的空白,得到市場認可,獲公司科技進步一等獎。

從生產追量到產業結構調整,再到錨定高端化,南京傳統支柱產業的進階路徑愈發清晰。在全市產業強市建設推進會上,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韓立明表示,堅定不移推動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用新技術、新模式推動傳統制造煥發新活力。南京產業強市行動計劃也提出,要持續增強電子信息產業核心競爭力,推進汽車產業結構優化調整,加快石化產業轉型升級,推動鋼鐵產業邁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

柯菲平研發中的工作人員。人民網 馬曉波攝

柯菲平研發中的工作人員。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攝

壯大新興產業“主引擎”

7月3日,江蘇柯菲平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實驗室內一如既往地忙碌。“企業正在開展的國家1類新藥鹽酸凱普拉生片的臨床試驗,目前已完成入組,將在幽門螺杆菌根治和預防胃癌等方面開展國際化研究。”柯菲平政府事務經理周夢蝶介紹說。

成立於2006年的柯菲平是一家集創新藥物研發、原料及制劑藥生產、藥品專業營銷推廣三位一體的科技創新型醫藥企業。除了在徐庄高新區有3萬平方米的研發辦公總部,柯菲平還在南京江北新區布局了綜合制劑車間、化學原料藥廠等,人員規模從初創時的20余人增至400余人,成立至今為地方貢獻稅收累計超過20億元。

“創新為企業帶來了相對厚實的家底,也是年均過億元研發投入的底氣。”周夢蝶表示,得益於南京優渥的人才發展生態和積極開放的人才政策,企業吸引了大批優質人才落戶,先后有14人入選國家、省、市級重點人才工程。

在南京,不論是租金補貼、經濟貢獻獎勵,還是服務企業·面對面、服務企業大走訪活動,都讓周夢蝶感受到當地政府全鏈條服務的無微不至。“企業發展的每一個階段,各級政府都給予了充分支持。”周夢蝶說。

南京生命健康產業已形成“兩核三極”的發展格局,江北新區基因與細胞治療中心和江寧區生物藥創新中心為“一北一南”兩個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驅動核,“三極”則是棲霞區和南京經開區主打創新藥基地、高淳區發力醫械產業化基地、鼓樓區和玄武區專注轉化醫學和智慧醫療基地。全國生物醫藥園區綜合排名前50強中,南京生物醫藥谷位列第13名,江寧高新區位列第17名。

類似柯菲平這樣的雙創故事,不斷在南京上演。2021年,畢業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季奧選擇回國創業,項目成功獲得南京經開區新港高投的種子輪投資孵化,公司后續發力癌症診斷試劑研發,“產業集聚是我們選擇南京的重要原因,長期扎根這裡則是因為南京經開區優秀的服務團隊”。

包括生物醫藥在內的戰略性新興產業是引導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力量。在此輪產業強市行動計劃中,南京提出要打造生物醫藥、集成電路等6大新興產業集群國內制高點,搶佔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導體、基因與細胞、元宇宙、未來網絡與先進通信、儲能與氫能等6個引領突破的未來產業新賽道。

南京軟件谷。喻華軒攝

南京軟件谷。喻華軒攝

優勢產業集群沖刺“世界級”

今年初,位於南京軟件谷的浩鯨雲計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沙特雲計算公司簽署3年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加強雲產品和雲服務的深度合作,推動沙特當地企業“上雲”及數字化建設。

“隨著全球數字化進程的加速,企業對於‘上雲’的需求也逐年激增。”浩鯨科技國際運營管理部部長穆冀介紹,面對歐美國家對雲原生中間件技術的“卡脖子”問題,企業聚集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抓住全球雲計算業務興起的機遇,浩鯨科技加快轉型升級雲技術的服務外包承接能力,目前已為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信息技術解決方案服務。

軟件是南京的優勢產業。早在2010年,南京就被工信部認定為首個“中國軟件名城”。全市軟件和信息服務集群聚集涉軟從業人員80多萬人,重點涉軟企業約4000家,其中營收達百億元企業就有9家。2022年,南京市軟件和信息服務集群規模約7400億元,同比增長8.9%,位列全省第一、全國前列。

產業謀篇再出發,南京靶向聚焦,拉長長板。作為先進制造業集群“國家隊”成員,南京軟件和信息服務、新型電力(智能電網)裝備兩大產業集群將錨定“增強全球競爭力”。其中,前者要鞏固既有優勢,加快發展基礎軟件、高端工業軟件,全鏈布局信創產業,加快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打造萬億級世界級產業集群﹔后者則要保持智能輸變電、調度自動化、智能變電站系統等環節整體實力全國領先,加強關鍵新興技術研發突破,打造國內領先的5000億級世界級產業集群。

這個夏天,位於江寧經開區的南瑞繼保智能化電氣裝備產業園二期工程火熱開工。“繼電保護被譽為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的前線哨兵,也是電力系統安全穩定運行的第一道防線。”南京南瑞繼保電氣有限公司制造中心主任王翔介紹,南瑞繼保已發展成為國內電力保護控制及智能電力裝備行業領軍企業,未來將持續推進科研和產業深度融合,為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多作貢獻。

面向未來,南京將錨定加快建設以先進制造業為骨干的現代化產業體系目標,聚焦重點方向、全力攻堅突破,牢固樹立“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的鮮明導向,做強產業提質升級硬支撐,把支持和服務企業作為產業強市建設的關鍵抓手,充分激發經營主體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著力打造一流產業生態,扛起走在前、做示范的使命擔當。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