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海外版丨走進蘇州吳江等地,看一件衣服裡的“科技范兒”

葉曉楠 周晴
2023年08月01日07: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8月01日 第 05 版版面截圖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8月01日 第 05 版版面截圖

浙江迎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技術人員通過“織造印染產業大腦”進行生產數據實時監測分析。高潔攝

2023年7月20日,在湖北省武漢市漢口北國際貿易城,澳曼琳服飾的主播正在進行旗袍服飾直播。劉春攝

位於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盛澤鎮的國家先進功能纖維創新中心內景。資料圖片

原標題:一件衣服裡的“科技范兒”(衣食住行看創新①)

當前,大數據、物聯網與人工智能等信息科學技術飛速發展,推動著衣食住行各領域不斷創新,也培育了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增長點。從“衣食無憂”到“高品質生活”,人們的服裝更有科技含量,在餐桌上吃得更健康,居住環境更“聰明”,出行更智能便捷……在這些衣食住行的創新創造中,中國人擁抱著更加綠色、低碳、智慧的美好生活。從本周起,本版推出“衣食住行看創新”系列報道,對相關領域的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予以關注,展示科技創新帶來的生活變化和全新體驗。

——編者

在智能車間中,“數字大腦”有條不紊地指揮著紡織生產環節﹔在生產設計環節,具有“科技感”的面料和3D數字化服務平台助力的服裝設計,為行業發展注入新活力﹔在供銷環節,工業互聯網平台和直播產業鏈,幫助一個個新興品牌脫穎而出……

2022年,中國紡織品服裝出口總額再創新高,達3409.5億美元,體現出紡織產業鏈供應鏈的韌性和競爭力。專家指出,從“一根絲”到“一塊布”,再到“一件衣”,中國紡織行業產業鏈整體競爭力進一步增強。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紡織服裝行業的深入實施,一批勇於創新的企業通過轉型升級,向著產業鏈的更高端加速邁進,行業創新能力穩步提升。截至2022年12月,中國紡織行業生產設備數字化率達到55.6%,數字化生產設備聯網率49%,智能制造就緒率為14.6%。

一件衣服能融入多少科技含量?融入新技術、新材料、新功能、新工藝、新設計等新元素之后,現代服裝能呈現出哪些“科技范兒”?中國紡織服裝產業是如何推進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的?對此,本報近期進行了採訪。

生產“智”變,“產業大腦”助力升級

在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浙江迎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科技廠區裡,“織造印染產業大腦”中的“數字孿生工廠”模塊正在有效運作,實際業務和生產場景被模擬、分析、追蹤、對比、測算,產品質量、成本等信息實現全程追溯。在“排產看板”模塊裡,生產流程的實時進度、產線擁塞站點被一屏展示,系統自動對擁塞站點設備的運作周期、排產情況等參數進行智能調整。

生產鏈上,數字化、智能化的設備使用既提高了生產效率,又保障了產品質量。“拿印染車間來說,之前需要人工按照不同顏色的配比對相應染料進行稱重,精度誤差大、效率低、污染大。現在,工人隻需輸入相應數據,機器即可全自動稱料、輸送,質量和效率有明顯提升。”迎豐科技公司技術中心主管金京說。

通過“織造印染產業大腦”中的子應用“浙裡工程師”,企業和工程師實現了雙贏:通過應用,企業可獲取專家線上答疑、視頻問診等知識技術服務﹔工程師、專家參與線上答疑、視頻問診等知識技術服務,可量化后生成“浙裡工程師”業績分,憑分獲取報酬。

“緊扣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目標,在建設‘織造印染產業大腦’的同時,我們也鼓勵引導行業企業實施全廠智能化改造,探索‘產業大腦+未來工廠’新智造發展路徑。”柯橋區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說,截至目前,柯橋全區已有628家規上工業企業實施智能化改造,創建國家級智能制造試點企業3家、省級未來工廠試點企業2家、省級智能工廠4家、數字化車間6個。憑借這些表現,柯橋區“織造印染產業大腦”連續兩年獲評浙江省優秀產業大腦。

近年來,伴隨數字化改革持續推向深入,傳統紡織業不斷“智”變升級。像柯橋區一樣,一批數字化示范車間、智能工廠不斷涌現,紡織服裝企業加快產業鏈改造升級,推動傳統產業向高端化、智能化發展。

在位於福建省福州市長樂區的恆申合纖公司,AGV(自動導向車)落筒機與卷繞設備信號互聯,絲餅自動落絲、轉運、裝車﹔在自動包裝環節,通過工業相機、人工智能、雲計算和光機電一體化等技術,機械手精准識別每個絲餅的坐標,實現絲餅自適應自動抓取﹔絲餅在進入裝箱環節后,通過配方式算法控制PLC系統(可編程邏輯控制器),兼顧不同規格絲餅的裝箱需求,實現從6-24粒裝的不同需求。

“以前我們需要20多個人進行產品包裝,智能化改造后,一條自動包裝線隻需3人。”恆申集團化纖板塊信息部總監肖衛民說。

還有智能在線監測,相當於請來“AI質檢師”給產品“找茬”。“恆申前紡車間每天要檢測2.2萬粒到2.5萬粒絲餅,人工質檢工作強度大,檢測效率和准確率也很難保証。”肖衛民介紹,通過工業相機+AI算法,實現產品線上檢測,缺陷標簽在線展示,實時輸出缺陷結果,大幅提高了產品檢測率。

“我們積極推動紡織業轉型升級,鼓勵更多企業加入到智能化技術改造過程中。”長樂區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除恆申合纖外,長樂區還打造了永榮錦江、新華源等10余個數字化示范車間和智能化工廠,目前長樂區已推動157家企業總投資708億元的項目進行智能化、數字化改造。

中國服裝協會發布的《2022—2023中國服裝行業科技創新白皮書》顯示,隨著中國服裝行業科技創新工作的不斷推進,智能制造取得了突出成績,企業裝備水平、信息化建設明顯進步,全產業鏈上下游生態體系不斷優化,高效協同的行業創新體系日漸形成。

業內人士認為,目前,紡織服裝行業的數字化、智能化改造取得了積極進展,新生產設備基本實現了數字化,在棉紡、化纖、印染、服裝等行業建成了標志性智能工廠示范,形成了一批數字化轉型系統解決方案。

面料創新,創意設想成為現實

在位於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盛澤鎮的國家先進功能纖維創新中心,用阿拉斯加螃蟹腿制作而成的紡織新材料,被應用於生產醫用敷料、紗布、面膜等產品﹔用木漿、竹漿、秸稈為原料,可制成萊賽爾纖維﹔用玉米、木薯等為原料,可制成聚乳酸﹔用海帶、海藻等為原料,可制成海藻纖維﹔用工業廢甘油為原料,可制成PTT纖維……這些來自大自然的天然材料,都可以制成生物基材料,獲得新的利用。

隨著新型時尚消費模式不斷涌現,層出不窮的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被大量運用,通過科技創新,眾多“天馬行空”的創意設想正在變成現實。

“這是石墨烯碳納米管發熱膜,可以代替電阻絲安裝進電熱毯,使用24V安全電壓,3秒升溫,可耐受40次水洗。”該創新中心的工作人員介紹。國家先進功能纖維創新中心研發出的此款發熱膜,充分利用石墨烯性能,不僅睡起來更柔軟舒適,而且通過碳納米管發熱時發射的7至25微米波長的遠紅外線,可穿透皮下4毫米處。

在吳江福華織造有限公司車間,一條條生產線有序排列、一台台紡織設備不停運轉,這裡正加工著一款超薄面料。將特殊的復合粉體材料均勻分散在纖維中,對照射到面料上的紫外線進行反射、散射、吸收,使面料具備良好的抗紫外線功能﹔纖維還具有很好的導熱性能,使面料具備接觸冰涼的特性。

創新在促進面料升級的同時,也為服裝行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近年來,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數字技術正在給服裝領域帶來新活力。

在服裝設計方面,“數字大腦”大顯身手。蘇州市拉波尼服飾有限公司是常熟一家大型服裝企業,每年生產服裝上千萬件,設計服裝3000款以上。據介紹,按照傳統做法,設計一款衣服要經過畫設計稿、2D打版、備料、打樣、改樣等多個環節,需要十幾個部門協作。制作出來的樣衣稍有偏差,又得重新走流程,耗時最少半個月。

如今,得益於一個名為“Style3D”的服裝產業3D數字化服務平台,設計衣服變得像搭積木一樣簡單。設計師打開軟件,從資料庫選取衣服的“零部件”,並移動鼠標、進行反復拼接,再對細節進行精心修改,不到半小時,一件3D樣衣便出現在屏幕上。如需修改,點擊鼠標即可完成。

“伴隨著文化、科技、創新、綠色、時尚等諸多理念的助力,一件衣服背后承載的科技元素實在太多。”江蘇常州老三集團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常州紡織服裝職業技術學院客座教授李承霞說,以一件普通全棉襯衫為例,從原料棉花育種、種植棉花的專用無人智能機械開發,到紡紗的技術與設備的升級改造、織布的工藝提升、無水染色技術的運用、織布成衣的智能生產、檢驗檢測的各個環節,再到產品物流、銷售終端大數據管理等,都體現著科技元素。

打造平台,線上市場“雲端”發力

在福州市長樂區,打開“輔布司·智紡網聯”應用,客戶隻需導入一張照片,幾秒內便能用輔布司自研的“花無缺”AI 圖像搜索引擎,從平台數據庫中找到這款花型面料的廠家、用料、生產狀態、庫存和價格等信息。

這個叫做“輔布司·智紡網聯”的行業數字平台,是由福建輔布司數字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服務當地花邊面輔料產業的工業互聯網公共服務平台。以往,花邊行業的數字化改造,多是改變某個工序、車間或工廠的質效﹔而這個平台使用物聯網、AI等數字技術,對花邊面料研發、生產、營銷等各環節進行重塑,從而提升行業整體發展質效。

據了解,國內花邊產業領域工廠有上萬家,僅輔布司平台數據庫就收集了70多萬個花型,擁有近3萬家行業上下游用戶。通過物聯網,輔布司將當地閑置產能整合成虛擬“雲工廠”,撮合交易后,可及時根據客戶需求,同原材料廠家等協作,並調度300多家接入平台的生產企業的900多台花邊機,快速組織生產。

“通過平台對‘產供銷’各環節進行對接和生產組織的協調,可以將很多小單拼成大單批量化生產,或滿足小批量、個性化的生產需求,有利於最大限度利用行業上下游產能。” 恆申集團副總裁梅震說。

“輔布司”平台是紡織經編行業推進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的一個縮影。目前,福州紡織業已建成長樂紡織業工業互聯網平台、互聯網交易平台“樂紡雲”以及“輔布司”等工業互聯網平台,已有700多家紡織企業、1萬多台設備上雲上平台。

“目前,長樂區正在積極打造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紡織行業分中心,為打通紡織產業鏈上下游,構建紡織化纖行業工業互聯網服務體系標准而服務。”長樂區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說。

福建省通過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加快紡織行業轉型升級,精耕細作邁向高質量發展,而在湖北省武漢市漢口北國際貿易城,通過打造直播產業鏈,服裝銷售業正在迸發更大的產業能量。通過全鏈條平台的打造,一個龐大的線上市場正在“雲端”發力。

主播麗公主一家,最初抱著學習的心態來到漢口北。漢口北供應鏈直播基地對其進行一對一幫扶,夫妻二人從面對鏡頭不敢張嘴說話,到銷量大增。像這樣的案例,漢口北還有很多。據了解,立足於服務體系建設,漢口北打造了多個本地服裝帶貨達人,供應鏈優勢突顯。

“我們積極探索服裝產業新業態,圍繞線上線下結合,推動漢口北數字化轉型。”漢口北國際貿易城相關負責人說,通過設立漢口北大型直播基地,引入抖音、快手兩大直播平台及相關培訓孵化服務機構,貿易城已形成“產業基地+選品中心+MCN機構+行業直播中心+商戶直播矩陣”生態發展體系,1500多家各類店商開展電商直播,依托市場著重建設霓裳秀(服裝)、生活秀(文體用品)、時尚秀(鞋類)等三大秀場,引導商戶網上做批發貿易。據統計,每天有超20萬件漢派服裝銷往全國。

據澳曼琳服飾負責人介紹,公司在漢口北國際貿易城運營著3000多平方米的“倉播”場地,主營旗袍及走秀鞋、女士披肩等,通過直播,銷售額大大增加。

今年3月,湖北華紡供應鏈公司(簡稱“華紡鏈”)總部落地漢口北國際貿易城。該平台以“研發設計+標准制定+生產基地+交易中心+電商物流”的發展模式,為紡織服裝產業提供在線採購、智慧物流、智能倉儲、供應鏈金融等一體化綜合供應鏈服務,賦能紡織服裝產業數字化、智能化升級。

“我們正在打造服裝紡織B2B入口平台,為‘鏈上’企業提供在線貿易採購、前沿市場資訊服務及供應鏈金融服務等。新型原輔料貿易、服裝版權交易、新技術推廣、物流信息匹配等模塊正陸續上線,助力上鏈企業降本增效。”“華紡鏈”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李靜曄、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