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如東:“港產城”融合加速崛起洋口港新城區

2023年08月08日17:1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航拍洋口港新城區。單佳凱攝

航拍洋口港新城區。單佳凱攝

“16年前,這裡隻有老街和幾家零星的店鋪,來來往往的都是本村人﹔現在企業、商場、餐館越來越多,外地人也多了起來,不少人在這裡做生意,或者成了產業工人。”近日,江蘇如東縣長沙鎮北坎村村民單金宏說起洋口港新城的變化,深有感觸。

洋口港新城區是洋口港“港產城”三大功能區之一,作為如東縣城市發展的副中心,洋口港新城區近年來圍繞“以港興產,以產興城”的融合發展模式,在交通互聯互通、合理規劃空間、優化產業結構、完善基礎配套、公共服務共享等方面不斷提升水平,從一個千人小集鎮發展成為人口達3萬的現代化城鎮。據悉,新城區遠期預留擴展區面積為7.6平方公裡,規劃可容納總人口約8萬至15萬人。

“周邊環境和小區配套都很不錯,我在這裡住了一年多,沒什麼不習慣的地方。”楊偉是陝西人,去年5月來到洋口港,現在是金光項目生產線上的一名操作工人。他所居住的金光綠庭小區,是金光項目的職工配套小區,住戶均為外來務工人員。據不完全統計,近兩年來,得益於金光、桐昆等重特大項目陸續建成投產,洋口港新城區累計涌入外來高端人才、產業工人約2萬人。

“一到晚上,海港城這邊就特別熱鬧,每晚人流量在4000人以上。”天瑞海港城物業經理喻衛東說。項目引來人流,激活城市消費。據統計,目前新城區內共有小餐飲店超150家、賓館超20家,以天瑞海港城為代表的零售商業區出租率達到70%。

留住人才,教育是關鍵一環。致力於打造家門口的“好學校”,2014年,洋口港經濟開發區管委會投資3億元新建了如東首家九年一貫制學校。學校佔地面積約140畝,可容納3000多名學生。投用6年多來,該學校招錄的學生中,外來務工人員子女佔比常年在30%左右。

“圍繞打造生態宜居、魅力港城的總體目標,‘十四五’期間,我們將加快啟動新城核心區和東南新片區的開發,重點推進星級酒店、商業綜合體和職工宿舍項目,進一步滿足不斷增加的職工生活配套需求,全力提升新城區城市品質及功能。”洋口港經濟開發區規劃建設局規劃綜合科科長劉偉表示。(徐書影 王軍)

(責編:張瀚天、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