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蓄力能源新賽道 釋放發展新動能

2023年08月10日22:09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揚子石化裝置人員優化制氫操作。 通訊員 李樹鵬 攝

上月底,在2023溧水區氫能發展大會暨全國燃料電池及液流電池標准宣貫會上,該區發布氫能產業發展規劃和支持氫能發展有關政策,培育壯大氫能產業集群。

緊接著,2023中國(江蘇)新能源+儲能產業發展大會在南京舉行,與會者圍繞儲能關鍵技術及裝備高質量發展、新能源+儲能多元化應用與前景展望等行業發展熱點問題,進行深入討論。

儲能是催生國內能源新業態、搶佔國際戰略新高地的重要領域,氫能是實現重點領域深度減碳、推動能源轉型發展的重要載體。我市搶抓儲能與氫能產業發展的黃金機遇期,重布局、頻落子。

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考察時指出,能源保障和安全事關國計民生,是須臾不可忽視的“國之大者”。“南瑞繼保在新能源+儲能領域持續耕耘十多年,積累了數百個項目容量超4GWh,全部實現安全穩定高效運行。”南瑞繼保電氣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副總經理嚴偉表示,將持續推動新型儲能技術創新,以構網控制技術為基礎,應用於儲能領域,提升儲能系統的電網安全支撐能力。

50家重點企業,覆蓋產業鏈核心節點

6月17日凌晨5時28分,內蒙古電網額濟納旗廣域大網架極高比例新能源電力系統在220千伏泰額線零潮流解網時正式形成,離網系統安全平穩運行49小時后同期並入主網。

這標志著國內首例廣域大網架極高比例新能源電力系統中長期離網運行試驗圓滿成功,也充分驗証了南瑞繼保基於構網技術的電網支撐型儲能可以發揮傳統同步發電機電壓源支撐作用,具備構建100%新能源地區電網能力。

南瑞繼保相關負責人介紹,南瑞繼保以採用構網技術的電網支撐型儲能為核心,提出源網荷儲一體化解決方案,提供30台、總容量25兆瓦/25兆瓦時電網支撐型儲能在內的一、二次成套設備,成功構建額濟納地區廣域大網架“源網荷儲”新型電力系統。

據悉,南瑞繼保近年來為電網側、新能源、源網荷儲等各類應用場景,提供了大量構網型儲能系統,並進行了全面的系統試驗驗証。

再把目光聚焦到揚子石化公司芳烴廠合成氣車間,裡面的制氫裝置是公司的氫氣平衡中心。生產人員設定相關參數后,整個制氫裝置實現全自動化生產,產出的氫氣源源不斷進入管網。

合成氣車間負責人介紹,公司在生產其他產品時也副產氫氣,全部進入氫氣管網,根據公司副產氫氣量和需求量的變化,制氫裝置優化調整生產工藝。

近年來,隨著氫能“火爆出圈”,揚子石化的氫氣產量也呈上升勢頭,僅合成氣車間的年產氫氣總量就達到5.4萬噸。除供公司自用外,也提供給新材料科技園多家氫能產業公司使用。

目前,全市儲能與氫能重點企業約50家,產業規模平穩增長,逐步覆蓋產業鏈核心節點。

——儲能領域

電池種類多,技術儲備全面,全市具備儲能電池生產、研發能力的企業十余家,電池類別覆蓋鋰電池、液流電池、熱儲、壓縮空氣等﹔

儲能逆變器技術領先,南瑞繼保出貨量居於國內前列,國電南京自動化和南京冠隆電力入圍“2023中國儲能行業十佳PCS供應商”﹔

系統集成穩步提升,國電南自、南瑞集團、國網綜合能源等央企、國企領軍,集聚林洋億緯、三峽能源、林源電力等在寧布局。

——氫能領域

氫源豐富,以揚子石化、誠志清潔能源為龍頭的化工企業,裝置規模大、氫氣產量高﹔

氫氣儲運,航天晨光已具備高壓氫氣、高壓液氫貯罐生產能力,在建移動式液氫罐箱、運輸半挂車等,龍蟠科技在研以高分子材料為主的車用氫能儲罐容器﹔

氫燃料電池及汽車,龍蟠科技、中汽創智和氫創能源已研制燃料電池及催化劑,開沃集團具備氫燃料汽車生產能力。

目前,我市儲能和氫能產業涵蓋了儲能設備制造及原材料供應、儲能系統集成、儲能系統應用、氫氣生產、加氫站建設等全產業鏈結構。在空間布局上,形成了以江北新區、江寧區、溧水區、高淳區為重點的發展格局,產業集聚初步形成。

建設“示范區”,應用場景持續“上新”

進入8月,南鋼裝機容量41MW/123MWh的儲能項目建設如火如荼。

項目採用國內先進的組串式儲能系統,以200kW/402kWh液冷系統儲能模塊為基本單元,共包含17個方陣和306台產品,進一步提升系統安全和效率,將打造成為國內最高標准、最高安全等級、最高系統效率的全國儲能電站標杆項目。

據悉,這是國內目前已開工的儲能項目中客戶側單體容量最大的項目,也是全國最大採用先進組串式儲能系統的工商業儲能電站項目。項目建成后,全生命周期可提供電量10億千瓦時。

“南鋼儲能項目作為大型用戶側新型儲能示范,在技術研發、實踐應用、商務模式等方面取得了創新突破。”南鋼相關負責人介紹。

今年以來,隨著旅游市場持續升溫,露營游、房車游等出游方式帶火了“大號充電寶”——便攜式儲能產品。位於高淳經濟開發區的南京中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國內便攜式儲能產品的主要電池供應商。

走進公司生產車間,兩條產能合計2GWh的自動化生產線上,機械臂有序舞動,一顆顆十幾厘米高的大圓柱鋰離子電池整齊排列。隨著運輸帶勻速前進,卷繞、揉平、入殼、點底、滾槽……小小鋰電池歷經十幾道工序“孕育”后下線。

儲能應用場景不斷呈現,氫能應用也持續發力。

早在2021年5月15日,揚子石化與江蘇石油合作的南京首座加氫站、中國石化江蘇首座油氫站在高淳正式投用。

“該加氣站氫氣由揚子石化供應,日加氫能力達500千克,能滿足每天30台以上加氫車輛的運營,可滿足公交、物流車、輕卡等車輛的加氫需求,也便於周邊相關科研單位的使用。”揚子石化相關負責人介紹。

氫能的下游應用市場主要有工業、交通、儲能三大場景。以交通領域為例,我市上汽大通、開沃等車企不斷開發氫燃料電池客車、貨車。

上汽大通推出中國首款商業化運營氫燃料電池寬體輕客FCV80,之后首次將燃料電池技術帶到乘用車領域,打造全球首款高端氫燃料電池MPV EUNIQ 7。開沃汽車集團近兩年累計交付近200台氫燃料電池公交車。

近年來,我市加快儲能和氫能產業布局,不斷加強場景建設。

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市梳理全市有儲能需求的企業,鼓勵企業自建或租賃分成等多種模式建設用戶側儲能站。同時,組織企業和板塊赴高淳加氫站觀摩學習,鼓勵江寧開發區、溧水區新建加氫站。

目前,溧水、江寧都已啟動儲能應用示范區建設,溧水開發區與欣旺達智慧能源簽訂合作協議,打造零碳園區。

政府布局企業沖刺,搶抓“黃金機遇期”

超前布局未來產業,搶佔新能源技術制高點。

上月底發布的《溧水區氫能產業發展規劃》,明確“一區”(即一個國際氫能創新技術產業園區)、“一平台”(即氫能先進服務支撐平台)、“兩軸”(即先進能源應用示范軸帶和氫能綜合應用示范軸帶)、“多示范”(即全域多點多元應用示范)的產業布局定位。

根據《規劃》,到2030年,溧水區將建設集創新研發、裝備制造、產品應用、商業運營於一體的氫能產業示范區,產業規模突破500億元。

《規劃》發布當天,中氫源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有機液體儲氫項目等5個項目簽約落戶溧水區。

政府部門加速布局,行業企業奮力沖刺。

南京中比新能源總投資90億元的二期項目第一階段工程已完成主體建設,將於今年底正式投產,屆時企業產能將由現在的2GWh增長到8GWh。

除了鋰電子電池加速“奔跑”外,今年南京中比新能源的鈉離子電池實現量產,並於日前正式發布江蘇省首款車規級大圓柱鈉離子電池,年實際量產產能0.5GWh,未來將規劃10GWh產能。

當前,儲能產業進入高速發展階段,預計未來十年有望持續保持高速增長態勢,氫能已在部分領域實現商業化應用,全球儲能與氫能產業正處於發展的黃金機遇期。

市相關部門表示,我市具有發展儲能與氫能產業較為堅實的產業基礎和資源稟賦,同時,國家級智能電網產業集群戰略布局也為新型儲能和氫能產業的發展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南京市推進產業強市行動計劃(2023—2025年)》將儲能與氫能產業作為搶佔六個引領突破的未來產業新賽道之一,明確了發展路徑:

——儲能領域:

依托現有產業基礎,努力構建江北—江寧—溧水為重點的儲能產業集聚區,不斷拓展儲能在工業園區、新能源汽車、大數據中心、5G基站、充電站等領域的應用場景﹔

研發新一代高能量密度儲能技術,重點發展磷酸鐵鋰電池、三元電池、鈉離子電池、半固態電池、液流電池、氫儲能、熱(冷)儲能等產品,布局鎂基、鈦基等新型固態儲氫材料制造﹔

開展融合能源電子技術、全過程安全技術、創新智慧調控技術等新型儲能關鍵技術和裝備的研發與應用,推動智能控制終端、能量管理系統及虛擬電廠建設。

——氫能領域

聚焦氫能綠色制取、氫能安全儲運和燃料電池三大領域的核心技術環節,加快氫氣生產和提純裝備、氫氣儲運裝備、燃料電池及相關配套裝備的研發﹔

不斷拓展氫燃料電池汽車的應用領域,加強氫能應用場景的打造和示范推廣,支持溧水先行先試開展氫能產業示范園區建設。

集群優勢充分彰顯、創新能力顯著增強、經營主體提檔升級、應用能級大幅提升、發展生態持續優化……

我市正充分發揮在儲能電池電源、電力電子元器件、儲能變流器以及制氫等領域優勢,奮力實現儲能與氫能產業高質量發展。(徐寧)

(責編:周夢嬌、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