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線上+線下” 江蘇如皋開展“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學習實踐

2023年08月12日10:5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8月12日電 (記者王繼亮)“花名堂”鄉村振興人大代表服務站助力花木盆景產業發展﹔泛半導體產業鏈人大代表工作站整合提升產業鏈、人才鏈、科技鏈,幫助上下游企業延鏈、補鏈、強鏈﹔荷塘“曰”室人大代表工作站將人大代表的履職理念與平園池村的荷藕文化有機融合……8月11日,江蘇如皋市召開各級人大代表“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學習實踐活動現場推進會。據如皋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司祝建介紹,自今年開展“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學習實踐活動以來,該市人大採取“學習+實踐”“線上+線下”等方式,組織代表強化學習研討、深入開展調研、廣泛收集意見、切實推動工作,確保學習實踐活動制度化常態化進行。

截至7月,全市人大系統開展各類學習研討活動88場次,8110人次參加學習,組織開展調研視察、座談交流等活動300余場次,助推重點議題65個、民生實事項目152項有序實施,線上線下收集意見建議500余條,推動項目建設145個,化解涉企難題162項,定期組織“兩代表一委員”“主任接待代表日”等活動,圍繞康復醫療服務、農村人居環境積分制建設等主題,聽取代表和群眾的意見建議,形成了“群眾說、代表提、共同議、政府辦、百姓評”的閉環工作機制。

如城街道引導代表有效助力項目建設、科技創新、鄉村振興等中心工作﹔長江鎮開展“四微行動”,設定理論“微課堂”、經濟“微助力”、民生“微實事”和志願“微幫扶”四大主題,找准了代表為民擔當、依法履職的“切入點”,保証了代表履職成果的有效轉化﹔白蒲鎮通過“白蒲老街知多少”“白蒲鎮非遺產品、農產品推介專場”抖音直播的方式,組織代表借流量履職﹔九華鎮組織代表進企業解難題助發展、進網格化糾紛助善治、進鄉村促共富助振興、進工地繪藍圖助民生﹔下原鎮推動代表集中統一學、自主靈活學、帶領群眾學,並採取個人自評、群眾點評、代表互評的方式,全方位評價學習研討成效﹔吳窯鎮探索“網格+”模式,將代表職能延伸到全鎮52個網格,引導代表在網格中亮身份、察民情、匯民智、解民憂、樹形象,打通代表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據了解,人大代表“家站點”是如皋市人大開展工作、代表依法履職的重要舞台,是群眾反映民情民意的重要平台,也是體現各自工作,尤其是特色工作、品牌工作的重要展台。去年,如皋著力推進代表“家站點”建設,基本形成了“一鎮一家、一組一站、一村一點”的全覆蓋布局,今年將以學習實踐活動為抓手,設定每個鎮(街道)至少建成一個特色化“家站點”的目標。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