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無錫宜興向痼疾“開刀” 上半年度空氣質量位列全省“第一梯隊”

2023年08月14日17:00 | 來源:無錫日報
小字號

隨著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推進,無錫宜興“水晶藍”逐漸成為城市之美。從年初亮眼的單月成績到半年度空氣質量的整體改善,“水晶藍”的背后既有心向痼疾“開刀”的決心,更離不開一次次精准研判、對症下藥的全面發力。

近日,宜興上半年度空氣質量“成績單”出爐,位列全省“第一梯隊”。其中,PM2.5濃度為29.8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9.7%,改善率位列全省第二、無錫第一﹔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為82.3%,同比改善6.7%,優良率位列全省第六。

聚焦臭氧治理難題,宜興注重源頭的科學化治理,加大水泥、陶瓷、耐火、包裝印刷等重點行業整治力度,推動相關企業進行智能化、清潔化、超低化改造,全力推進12類1189項年度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工程。截至目前,1189項重點工程已完成95%以上。

“快”字當頭,“狠”字加碼,實現發展向“綠”而行。以宜興經開區為例,去年以來,已關停整治散亂污企業81家、鑄造企業22家、印染企業9家。不僅如此,園區還根據環境質量指標核算出了許可排放量和實際排放量,做到“心中有數”,並通過“測值計量”可視化管理實現了企業排污在線監管,一旦相關數值超標,平台會自動報警。通過限值限量管理,倒逼更多企業走上清潔生產、綠色發展之路。

城市的發展需要“煙火氣”,宜興剛柔並濟“巧”治理。針對城區1400余家餐飲店鋪,宜興率先搭建餐飲油煙監控在線平台,結合日常巡查,形成線上線下雙線聯動機制,通過“大數據”與“鐵腳板”緊密配合,織密全天候、全覆蓋、無死角監管網格,一旦排放超標,平台便會第一時間發出預警。今年截至目前,監測油煙超標數據的餐飲企業322家,按照相關管理要求全部進行了處置。據了解,今年,宜興還將在氿街試點建設餐飲油煙“綠島”項目,在提高油煙治理效率的同時也解決了餐飲企業規模小、維護保養費用高等難題。(蔣夢蝶)

(責編:李靜曄、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