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連雲港海州:黨建引領 探索快遞外賣行業發展新路徑

2023年08月15日15:4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隻有新興領域基層黨建不斷“破圈”,才能提升黨組織的號召力、凝聚力與向心力。連雲港市海州區通過打造以“紅韻·小哥”快遞外賣為突破口的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特色品牌,探索黨建引領快遞外賣行業發展新路徑。

截至目前,海州區已建立168個“紅韻·小哥” 驛站,提供就餐飲水、防晒避雨、休憩充電、上網、閱讀、專屬停車位等10余種個性化服務在蘇寧廣場、萬達廣場等商業集中區,還設置“紅韻·小哥”專屬停車位,讓“小哥”群體有了“停靠港灣”。

位於連雲港市中心市民廣場的“紅韻·小哥”驛站是一個綜合型服務驛站。“我們設立這個驛站的初衷就是讓大家熱了能乘涼,冷了能取暖,累了能進來歇歇腳。”海州區快遞外賣跨行業黨委書記徐世凱說。在蘇寧廣場送快遞的“小哥”張浩幾乎每天都要來坐坐。“空間寬敞,還有電動按摩椅免費用,我們都很喜歡。”張浩說。

除了“紅韻·小哥” 驛站,海州區快遞外賣行業黨委聯合聯席會議成員單位還推出“一月一主題”服務清單。目前已為快遞外賣“小哥”送去“暖心大禮包”3500余份,開展義診、普法、技能比武大賽等活動30余場。

以“紅韻·小哥”群體為代表的新就業群體也在積極履行社會責任,通過黨員帶動整個新就業群體有效融入基層治理格局。利用“小哥”們流動性強、接觸面廣的“活地圖”優勢,海州區通過“小哥”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累計投放宣傳單頁3.4萬余份。每年“五一”勞動節前,海州區還會組織小哥群體到社區報到,促進社區垃圾分類、綜合治理等工作有效推進。

“能夠利用自身行業優勢在服務群眾方面發揮作用,我們感到很驕傲。”家住寶翔財富廣場的外賣騎手王瑩說。

“紅韻·小哥” 驛站的“穿針引線”,也讓該區於2021年在全省率先成立的快遞外賣跨行業黨委愈發壯大。目前行業黨委新發展黨員11名,125名快遞外賣小哥遞交了入黨申請書,黨組織的凝聚力不斷增強。“有了黨組織,心裡的難處有人說、有人幫。”海州區快遞外賣行業黨委快遞黨支部黨員湯露露說。(牛夢妍)

(責編:李靜曄、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