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聚焦“四深”領域 江蘇昆山高新區著力打造科技創新高地

2023年08月20日14:5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2023年4月,中科可控發布獨立研發的Suma“天闊”系列終端,涵蓋了旗艦級和輕量級工作站、雲終端、桌面一體機等多項產品,可滿足“全場景”應用﹔5月,由中國科學院理化技術研究所團隊負責研制、空間液態金屬(江蘇)技術團隊協助支持的空間站航天技術試驗裝置完成我國首次液態金屬熱管理在軌試驗﹔6月,由我國科學家主導發起的首個國際大科學計劃——深時數字地球卓越研究中心簽約落戶江蘇昆山高新區……

近年來,江蘇昆山高新區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自覺扛起科技自立自強“高新使命”,努力在自主創新上進行新探索、在重要科技領域上實現新發展、在關鍵核心技術上取得新突破。目前,當地正聚焦探秘深海、逐夢深空、劍指深藍、進軍深地“四深”領域,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

阿米華晟參與的項目。昆山高新區供圖

阿米華晟參與的項目。昆山高新區供圖

制造“大腦”服務國家重大需求

蔚藍大海蘊藏著無限的科研空間和經濟價值,向海圖強孕育著高質量發展的巨大潛力。2022年,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深水海底鑽井系統關鍵技術與裝備”項目啟動。作為海洋物探及勘探設備國家工程實驗室發起的首個重點研發項目,該項目由阿米華晟數據科技(江蘇)有限公司等10家研究院所、高校、企業聚焦國產自研,共同進行“產學研用”協同創新。

阿米華晟(江蘇)是一家掌握前沿人工智能算法和數字孿生技術,為泛海洋、軍工應用領域提供智能化、數字化綜合解決方案的高新技術企業。該企業曾創新研發出國內首個應用於深水海底鑽井遠程操控的集成控制系統。

如今,阿米華晟(江蘇)創新升級海上能源鑽探三維數據可視化監測系統,能對鑽井過程進行更為精確的監測和更加高效的預警,從而讓鑽井團隊更快速、准確地獲取井下情況,預判鑽井風險並及時調整鑽井參數,提高鑽井效率和安全性。阿米華晟(江蘇)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他們將繼續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深耕碧海,向更深更藍處進發。

空間液態金屬車間設備。昆山高新區供圖

空間液態金屬車間設備。昆山高新區供圖

“硬核產品”加速邁向星辰大海

昆山是航天員費俊龍的家鄉,除了探秘深海,當地也積極逐夢深空。據介紹,當前昆山正依托電子信息和高端裝備產業基礎優勢,加快培育壯大航空航天產業。

近日,由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抓總的空間站航天技術試驗領域完成我國首次液態金屬熱管理在軌試驗,取得了系列關鍵技術成果。而這背后就有空間液態金屬科技發展(江蘇)有限公司的協助支持。

液態金屬因在常溫或略高於常溫時呈現液態,可流動、可變形、能導電,所以在高功率密度器件熱控問題上具有廣泛的應用場景和價值。該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該公司自主研發的空間液態金屬已進入正式投產階段,3條生產線將開發項目型材料、科研型材料以及高性能復合型材料,能夠為我國深空探測型號任務提供關鍵技術和裝備支撐。

搶佔先進計算產業制高點

每90秒即可組裝一台高端整機產品,設備自動化率達到95%,自動數據採集率100%、在線檢測率100%……2020年9月,中科可控智能化產線建成投產,達到目前國內整機智能制造產線的最高水平。

數字技術、數字經濟是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先機,而以算力、算法、算據為支撐的先進計算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為發展先進計算,昆山高新區以“敢為人先”的戰略眼光,把握先進計算發展新機遇、開拓先進計算產業新藍海。近年來,昆山高新區已吸引了一批包括中科可控信息產業有限公司、昆山中科晶上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等多家優質數字經濟項目和重大科研載體落地。

隨著中科可控的安全可靠服務器、中科晶上的工業級5G終端基帶芯片、能訊的氮化鎵第三代半導體、群啟科技的高階IC基板、清越光電的硅基OLED、協鑫光電的鈣鈦礦電池等一系列成果的發布,先進計算正為昆山高新區經濟發展蓄滿動力。這些“先進企業”集聚在昆山高新區南淞湖畔,也讓昆山高新區成了昆山先進計算產業創新集群建設“主陣地”。

深時數字地球卓越研究中心。昆山高新區供圖

深時數字地球卓越研究中心。昆山高新區供圖

全力服務保障大科學計劃

6月28日,在鑫欣科創綜合體開園活動中,由我國科學家主導發起的首個國際大科學計劃——深時數字地球卓越研究中心簽約落戶昆山高新區。

深時數字地球國際大科學計劃是包括深時維度的深空、深海、深地的新科學研究范式。據悉,該計劃將圍繞地球起源與演化這一重大科學命題,運用人工智能、大數據、超算等現代技術,構建固體地球科學全領域知識體系與知識圖譜,整合過去數十億年地球時空大數據,搭建全球共享的一站式處理分析平台,圍繞地球物質演化、生命演化、地理演化、氣候演化等重大核心科學問題,部署大數據、大知識、大平台、大科學、大傳播五大內容,並在此基礎上構成大存儲、大算力、大網絡三大知識體系,爭取在地球科學領域取得更大突破。

蘇州深時數字地球研究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全力支持服務保障深時數字地球國際大科學計劃,著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地球科學中心,更深層次融入國家自主創新體系建設和戰略科技力量布局。

(責編:梁明、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