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別墅養魚”“花愛熬夜” 江蘇新沂傳統農業因“數”而變

2023年08月23日19:0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告別傳統的池塘養殖方式,在江蘇省新沂市窯灣鎮,魚兒住進了“別墅”,獨門獨棟還配備專門的“泳池”。“這裡擁有水循環系統,可攔截尾水中的殘余餌料和糞便,確保水質潔淨,有效防止病菌。”窯灣鎮魚塘負責人孟旭拿出手機,在APP上,水溫、PH值、溶氧量等數據一目了然,如遇水質條件突變,系統將快速預警並自動調節相應指標。

“相對於常規池塘養殖方式,基地養殖密度可提升10倍以上,同時大幅度減少用地面積和養殖用水。”孟旭說,這個“別墅”,實際上是一個個特制的水槽,長26米,寬5米,面積130平方米,每個水槽可養草魚1萬尾、鯽魚3萬尾。這片佔地100畝的“別墅區”,單個養殖周期可收獲超100萬斤魚類。

“別墅養魚”利用數字賦能,環保又高效,兼具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此外,在新沂,數字桃園、數字花棚等不斷涌現,數字化正在與農業深度融合,為傳統農業高質量發展插上科技“翅膀”。

前不久,桃農楊光的水蜜桃“搶鮮”上市。在水蜜桃新型寬體大棚基地內,隨機摘下一個水蜜桃,用水果糖度檢測儀現場檢測水蜜桃的含糖量數值,“這個水蜜桃大概七成熟,檢測糖分值12.2,經過運輸到達顧客手裡將近九成熟,口感品質還會提高很多。”桃農楊光說。

保障水蜜桃品質的“秘密武器”就是智能大棚的運用。通過溫、光、氣等各種傳感器對大棚內環境參數進行實時監測,採集到的數據可以直接傳輸到新沂市現代農業產業園的大數據平台,大數據平台實時採集、分析和指導,為水蜜桃的生長和管理提供更加精准、科學的依據。

有了“大數據”精准指導,新沂水蜜桃實現了“搶鮮”上市,每畝效益可達6萬到9萬元,相當於普通露天栽植的5至10倍。

走進草橋鎮鮮切菊大棚,大棚內亮起一排排明燈。“這些燈仿照太陽光,在夜間補光催花,促進鮮切花成長,可提高產量和質量。”鮮切菊基地負責人王貴林說道,通過補光,鮮切花一年可以增加3個採收批次。

在基地的控制室裡,一塊大屏幕上顯示著園內的空氣溫濕度、土壤水分、光照度等數據。王貴林介紹,鮮切菊在初夏一般需要每天補光2至4個小時,從天黑就開始“熬夜”。通過后台設置好各項程序和數據,菊花每晚就能輕鬆進行“日光浴”了。大棚的遮黑布,也會根據光線自動收縮或者打開,促進菊花做蕾、出花,控制花期。由於種植精細、管理到位,王貴林種的鮮切菊花恆溫保存包裝運輸時間更久,可以達到55天,而一般的保存期隻有25天。

近年來,新沂市瞄准農業現代化主攻方向,加大物聯網設施投入力度,加快農業數字化轉型,支持現代農業園區和各類新型經營主體全產業鏈全程應用信息技術和智能裝備,取得良好成效。全市已建成市農業農村大數據中心,擁有農業物聯網創新應用基地5個、徐州市級以上數字農業農村基地6個,獲評全國數字鄉村百強縣、全國農產品數字化百強縣等,數字化技術將成為推動新沂由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跨越的重要途徑。(司曉)

(責編:楊維瓊、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