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溺水男孩心跳驟停 宿遷沭陽休假護士緊急施救

2023年08月24日10:40 |
小字號

近日,一則“沭陽護士搶救溺水男孩”的視頻在朋友圈、抖音等平台引起廣泛傳播,網友紛紛為視頻傳播的正能量點贊。視頻中跪地救人的女子就是沭陽醫院的主管護師李文靜。

“我是醫護人員,讓我來!”

8月18日上午,李文靜帶著女兒在連雲港海邊休假。上午9點多,她聽到喊叫:“有人溺水了!”便立即沖了過去。此時,一位男士已經把溺水男孩抱上了岸。

“我是醫護人員,讓我來!”沒有絲毫猶豫,李文靜一邊喊一邊撥開圍觀人群擠到最裡面,在對溺水男孩進行初步檢查后,發現他當時已不省人事,無心跳、無自主呼吸。李文靜立即跪地為其進行呼吸道清理后,又對其進行了多輪心肺復蘇。李文靜說,整個過程大約進行了五六分鐘后,男孩終於有了心跳,恢復了自主呼吸。救護車趕來后,李文靜向隨車醫護人員告知了男孩的情況及所採取的處理措施后,便默默離開了。

問起當時的想法,李文靜說:“聽到有人溺水的那一刻,手裡的遮陽傘和孩子的鞋子等東西一下子就全扔了,我隻有一個念頭,就是第一時間對其進行施救。”她還表示,作為一名醫護人員,這事是應該的,無論換成誰都會這麼做。

“救人的事,我沒想告訴任何人!”

李文靜救人的事情被拍了視頻並傳播到抖音等社交軟件后,網友們紛紛為其點贊,而李文靜本人還不知情。直到8月20日,李文靜接到來自新沂市的一個電話,“沒想到是孩子家長專程打過來表示感謝的。”李文靜說,自己很少用抖音等社交軟件,也沒想過把救人這件事告訴任何人,真的沒想到這個家長通過多種方式找到了自己。

李文靜說,在電話中,這位家長告訴她,因搶救及時,目前男孩已無大礙。孩子被救護車送到醫院后,急救醫生對這位家長說,李文靜對當時情況的判斷和採取的急救措施很及時、很規范,對孩子的后期搶救、治療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李文靜說,聽到這話的時候,心裡暖暖的,這種被信任和認可的感覺真的很好。

回來上班后,李文靜一如既往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談起8月18日上午發生的事情,她表示當時情況確實很危急,幸虧眾人接力幫忙,才將男孩從死亡線上拉回來。

孕婦廁所產子,她緊急救助保平安

1986年出生的李文靜從事護理工作十幾年了,先后在沭陽醫院兒科、急診科等科室工作。“李文靜平時工作表現就很好、業務能力很強,對科室安排的工作都能出色地完成。”沭陽醫院黨委委員、功能檢查科主任費正東說,事情交給她做很放心。

據了解,在李文靜身上還發生過另外一件暖心事。2020年夏天,當天李文靜在急診科值夜班,凌晨4點左右,一位患者突然跑來告知:“有人在廁所生孩子了。”李文靜立即帶上急救箱等搶救工具迅速向衛生間趕去,到場查看后,發現是一名產婦在上廁所時意外分娩。新生兒膚色發紫、沒有呼吸和心跳,且兩者之間的臍帶還沒有斷。看到此情此景,李文靜做好相關保護措施后,立即對新生兒進行了一系列急救處理。經過10分鐘左右的搶救,新生兒面色慢慢轉紅,生命體征也平穩起來。隨后,經過產科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和護理,孩子和孩子媽媽都脫離了危險。

“這些都是醫護人員的基本操作。我們醫院長期注重全員急救技能培訓,對包括保潔、保安在內的全體人員經常性地開展心肺復蘇等基本技能培訓,力求人人掌握急救技能,在人命關天時刻發揮救人一命的作用。”李文靜說。

來源:中國江蘇網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