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人民日報海外版丨太湖江蘇無錫水域水質藻情達近年來最好水平

本報記者 何 聰 姚雪青
2023年08月24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3年08月24日 第 10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太湖江蘇無錫水域水質藻情達近年來最好水平——

無錫治水有“妙方”(新氣象 新作為)

圖①:碧湖映城的無錫。

俞雪華攝

圖②:無錫太湖明園十裡荷花長廊。

朱紅生攝(人民視覺)

“嘩啦啦,嘩啦啦——”江蘇省無錫市梅梁湖泵站樞紐的機房中,機組以20立方米/秒的流量運行,梅梁湖裡的水被抽到梁溪河,再進入京杭大運河。透過窗戶向外望去,800多米的出水渠“護送”湖水北上,水勢湍急,如同萬馬奔騰,場面十分壯觀。

“加快水體流動,讓太湖成為‘活水’。”梅梁湖泵站調水負責人介紹,今年是落實新一輪《太湖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總體方案》的起步之年,配合引江濟太工程,這是太湖治理的一項重要舉措。

太湖水域總面積2338平方公裡,地處太湖西北部的無錫,擁有太湖水面約594平方公裡,包括貢湖灣、梅梁湖、竺山湖和宜興西部湖區,佔全湖總面積25%﹔擁有太湖岸線142公裡,約佔全湖總岸線的1/3。

無錫堅守太湖治理的主陣地、主戰場,治水有“妙方”。記者從無錫市水利局獲悉,今年上半年,太湖無錫水域、北部湖區水質實現“雙達Ⅲ”,其中總氮1.29毫克/升、同比下降5.1%,總磷0.05毫克/升、同比持平,水質富營養化指數為52.5,處於輕度富營養狀態,水質、藻情形勢為2007年以來最好。

立體治理,碧波蕩漾

為什麼說無錫是太湖治理的主戰場?無錫市水利局副局長蘭秀凱翻開地圖介紹:太湖夏季刮東南風為主,位於太湖西北部的無錫處在下風口,其貢湖灣、梅梁湖、竺山湖三個湖灣,如同三個口窄肚寬的麻袋,藍藻易進難出。2007年,太湖暴發“藍藻危機”。

怎樣讓太湖“動”起來?記者從地圖上看到,望虞河、新溝河、新孟河的延伸拓浚工程等國家級治太項目相繼建設,形成“兩進三出”引排結合、調度有序的治太骨干水網格局,讓太湖更具“動感”。

截至2022年底,通過望虞河“引江濟太”調引長江水入太湖154.13億立方米、年均7.71億立方米,梅梁湖等沿湖泵站樞紐全年不間斷調水引流,調水出湖123.42億立方米、年均7.71億立方米,太湖平均換水周期從308天縮短至140天,在增強湖體環境容量、提高水體流動性的同時,保障了水質安全,對控制藍藻湖泛發生起到重要作用。

除了增加環境容量做加法,太湖治理還從兩個方面做減法。

在位於貢湖灣濕地公園的許仙港藻水分離站內,延伸到太湖中的平台下方有一口“打撈井”,吸藻泵將藍藻“吸”上來,經過加壓裝置產生的7個大氣壓的壓力,將藍藻的“偽空胞”壓碎擠破,再通過沉降池、氣浮池2道藻水分離后,脫水干化成含水85%的藻泥,實施無害化處置或資源化利用,分離后的尾水經處理后再次回流到太湖。工作人員介紹,今年藍藻較少,但他們仍24小時待命,“見藻就撈”。

目前,無錫沿湖岸線共設立藍藻固定打撈點89個,組建專業打撈隊伍69支、1700人,配備藍藻專用打撈船129艘、水草打撈船43艘。同時建成各類型藻水分離站13座,配備移動藻水分離船8艘,合計藻水分離能力8.34萬噸/日。2007年—2022年無錫累計打撈藍藻2055萬噸、佔全太湖90%以上。

生態清淤也是改善水質的關鍵一環。在新一輪太湖生態清淤無錫市區工程現場的固淤中心,湖底沉積的浮泥、流泥正通過密閉管道輸送到淤泥固化基地進行壓濾干化處理,固化后的淤泥可用作園林綠化土、塘坑宕口回填土,實現變廢為寶。

2007年—2022年,無錫累計完成太湖生態清淤3062萬立方米、佔全太湖清淤總量70%以上——相當於從太湖中清除了4.91萬噸總氮、1.42萬噸總磷和92.8萬噸有機質。去年起,新一輪太湖生態清淤全面啟動,總投資約70億元,計劃用8年時間清淤3456萬立方米。

蘭秀凱介紹,目前,無錫全市71個國省考斷面水質優Ⅲ比例達95.8%,552條重點整治河道水質優Ⅲ比例達97.3%,市區黑臭水體整治消黑率100%,累計建成960條美麗幸福河湖,河湖生態顯著提升。

修復濕地,美景重現

剛下過一場雨,無錫蠡湖國家濕地公園裡,不少游客沿親水棧道漫步。高低錯落的水生植物沿湖生長,處處都是大自然的取景框:挺拔俊俏的黃菖蒲隨風輕擺,剛剛綻放的荷花上滾動著一顆顆閃亮的露水,開出紫色小花的蓑衣草散發著淡淡清香。而最美的風景就藏在湖中——湖水透明得可以看清浮動的水草和游弋的小魚。好一片“水下森林”!

“這些水生植物不僅美觀,還起到固坡護岸、淨化水質的作用。”蠡湖國家濕地公園管理處濕地景觀科科長高原介紹,蠡湖公園擁有817.09公頃濕地,是無錫市區與太湖間的重要生態廊道,從2019年起,蠡湖水域實施湖泊草型生態系統重構技術示范工程,增加水生植物面積42萬平方米,對內塘水系周邊5.8萬平方米退化植物進行更替﹔2023年開始,蠡湖開展增殖放流,投放45萬尾鰱鳙魚,通過持續生態調控,降低水體中的氮、磷含量,湖體水質、透明度得到明顯提升。

根據去年對蠡湖的“摸家底”,共監測到濕地生物964種,包括553種植物、150種陸生脊椎動物、261種水生生物。國家重點保護物種23種,其中一級保護物種蘇鐵、水杉和銀杏,二級保護物種水蕨、野大豆、紅隼、水雉,水生生物種類較2012年增長近200%,底棲生物增加3倍多,魚類種類增長近70%,湖泊生態穩定性大幅提高。

“一片片濕地,在太湖流域前端起到減污增容作用。”無錫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圍繞太湖治理,無錫先后實施省、市重點濕地工程30多個,恢復濕地面積約5萬畝,將太湖湖濱、入湖河道、上游關鍵湖泊有機串聯,構建起充滿生機活力的濕地生態系統,筑牢太湖水體保護屏障。

“以前遍地垃圾的魚市碼頭,如今成了風景宜人的濕地公園。”吃過晚飯,67歲的居民王聖昌又來到家門口的小溪港魚嘴公園散步。

2021年太湖禁捕后,這處湖邊魚市進行退漁還湖、綜合治理。置身其中,遠處碧波美景,近處鳥語花香,是周邊居民休閑健身的新去處。

小溪港周邊環境水生態修復工程承建單位、江蘇江達生態環境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湧介紹,小溪港魚嘴公園在退漁還湖基礎上,以生態為紐帶,統籌左右岸、上下游、陸地水下,採用近自然淨化技術,提升區域環境容量和承載力,目前水質穩定達到III類水以上。

記者看到,小溪港魚嘴公園由北側植被恢復區和南側水生態修復區組成,北區種植了喬灌木、草地、地被花徑﹔南區構建水下森林,打造水上水下立體的多樣性生境,同時注重場景體驗,新建的漂浮棧橋和彩虹步道,讓居民們近水親水,體驗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樂趣。

騰籠換鳥,產業轉型

在離太湖邊100米的宜興赫聯智能智造科創園內,瑞奇戈德測控技術無錫有限公司的生產廠房裡,7台大型數字射線智能檢測設備正在做最后的調試,下線后將發往全國各地——給大飛機、小汽車、高鐵做“體檢”,而且還是無污染的數字成像,自帶判定功能。

“我們是從事X射線智能探傷系統研發、生產和銷售的高新技術企業,產品涵蓋航空、航天、鑄造、汽車、高鐵、壓力容器等多個工業射線無損探傷領域。”公司總經理仲榮自豪地說,“我們擁有數個國家標准,奠定了在細分行業裡的領先地位。”

仲榮表示,企業之所以進駐科創園,正是看中了這裡的環境。這個環境,首先是生態環境。走出公司大門,太湖就在眼前,往東走是濕地公園,往南走是大拈花灣項目,“陪著客戶過來走一走,合作就談成了一半。太湖美,成為了招攬客戶的金名片。”

“更重要的是產業環境。”仲榮說,整個園區以新能源、智能制造、數字經濟、高端裝備等新興產業為主,其中不乏合作伙伴和上下游配套企業,形成完善的供應鏈體系。

赫聯智能智造科創園的前身,是一家高耗能、高污染的鋼鐵企業,2015年鋼鐵企業正式關停之后,盤活了近千畝閑置土地。科創園瞄准新興產業發展定位,進行整建制轉型升級,達產后年產值將超百億元、稅收超3億元,目前已有近90家企業落戶。

周鐵鎮副鎮長弓力介紹,周鐵鎮東瀕太湖,共有大小河道166條,其中入湖河道25條,大量上游來水過境入湖,承受了很大的環保壓力。2007年以后,全域都在太湖一級保護區內的周鐵鎮,先后關停並轉了151家化工企業,又陸續叫停了鋼鐵、鑄造等高污染企業,節能減排標煤64萬噸,從“化工之鄉”變身“無化區”。

這也是無錫“治太妙方”的重要一劑。近年來,無錫累計關停取締“散亂污”企業1.55萬家,沿太湖500米范圍內全面退耕退漁。

在周鐵鎮,僅去年關停的3家規上化工企業,產值就近50億元,佔全鎮的40%。敲掉了這根支柱,發展何去何從?“通過政府服務、產業導入、科技創新,進行產業重塑。”弓力介紹,政企聯合招商,引入環境友好型產業,赫聯智能智造科創園就是一個例証。

騰籠換鳥、產業轉型之后,周鐵鎮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2020年12月,江蘇省級重大項目——大拈花灣項目,在周鐵鎮竺山湖區域落戶開工。弓力告訴記者,該項目規劃用地3200畝,總投資超200億元,將形成大生態、大文旅、大健康的“大產業”發展格局,建成濕地公園、自然博物館、度假酒店等文旅設施,構建康養、休閑為特色的大健康產業園區,為發展寫下綠意的一筆。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