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招大引強”全力擴圈 江蘇昆山高新區這樣領跑中國鎮域

2023年08月25日10:5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在8月22日發布的“賽迪鎮域經濟500強”中,江蘇省昆山市玉山鎮摘得桂冠。8月以來,昆山高新區(玉山鎮)內,一批重大項目接連開業、奠基、簽約:8月8日,上市企業昆山佰奧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新廠開業﹔10日,日進齒科材料(昆山)有限公司新工廠開工奠基﹔15日,亞德客國際集團增資項目簽約……

產業發展,項目為王。昆山高新區立足自身優勢,堅持向發展聚心、向產業聚焦、向項目聚力,對外招大引強擴增量、對內扶持企業優存量,奮力為昆山凝心聚力打造中國式現代化的縣域示范作出更大“高新”貢獻。

代表團赴北京招商。昆山高新區供圖

代表團赴北京招商。昆山高新區供圖

“走出去 請進來”

要實現高質量發展,“招大引強”是關鍵一招。但是在激烈的區域競爭中,如何將誠意傳遞出去?昆山高新區的答案是:走出去,請進來!

8月2日—3日,昆山高新區代表團赴北京實地考察,與百度、中科智匯工場、中科寒武紀等企業對接合作﹔8月6日—13日,出訪新加坡、馬來西亞,與牧野、赫比、和博電子、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等校企洽談交流、深化合作,簽訂了項目增資、戰略合作等協議6份﹔8月17日—19日,赴廣州、佛山,拜訪廣州香雪制藥、廣東保倫電子、美的總部和庫卡產業園等知名企業……

連日來,昆山高新區“走出去”的腳步不停,代表團每到一地,考察合作企業、深化政企交流、推介昆山高新區營商環境。

隨著牧野增資擴產協議書簽訂,赫比投資意向書簽訂,和博半導體零件加工組裝項目合作協議簽訂……昆山高新區的開門招商,取得了成效,一批重點企業、產業項目被“請進來”。而引進這些重點項目強鏈補鏈延鏈,也為昆山高新區打造更有影響力和品牌力的產業集群提供了有力支撐。

此外,昆山高新區還充分發揮平台招商作用,以企引企,釋放城市發展新機遇。作為蘇州數字經濟時代產業創新集群融合發展的支撐,HPE昆山國際數字創新谷通過牽線搭橋、建好平台、用好政策等方式,吸引了一批優質企業落戶。“目前已有OpenText等3家龍頭企業正式簽約落戶,同時還在與16家企業對接洽談。”昆山高新區經發局局長朱振剛說,未來HPE昆山國際數字創新谷將匯集軟件企業30多家、軟件人才3000余名,形成軟件研發集聚區、核心區、示范區。

佰奧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新廠效果圖。昆山高新區供圖

佰奧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新廠效果圖。昆山高新區供圖

“招大商 招優商”

招商引資不能“揀到筐裡都是菜”,也不能盲目一窩蜂,為招商而招商,而是要圍繞重點領域,結合產業鏈精准招商。今年以來,昆山高新區持續鞏固電子信息、裝備制造兩大主導產業領先優勢,加快先進計算、生命健康兩大創新產業邁上新台階,努力實現產業大而聚、大而新、大而強。

專注於智能制造設備與數字化工廠系統解決方案個性化定制的昆山佰奧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是昆山高新區裝備制造產業中的明星企業,也是區內最早一批上市公司之一。此次開業的新廠,投資超3億元用於建設集團總部大樓、研發中心、生產車間等,達產后預計產值超10億元,將助力昆山高新區裝備制造產業實現新突破。

招商不能貪一時之功,更不能隻解一時之困。昆山高新區聚焦鏈主企業上下游,針對重點企業、產品流程中的重點項目,大力招引具有立柱架梁、承上啟下的重點企業,拿下關鍵環節、補齊產業拼圖,以精准招商助力強鏈補鏈、聚鏈成群。

主導產業蓬勃發展的同時,新興產業也正集群成勢。其中,總建筑面積約2.7萬平方米的日進齒科材料(昆山)有限公司新工廠項目,達產后可年產醫療器械產品1000萬件、教學器材產品1500萬件。此外,昆山高新區與歐洲紐倫堡大都會區醫療谷(EMN)協會完成戰略簽約,圍繞生命健康大產業進一步強鏈補鏈延鏈。

“招大引強,關鍵是一個‘大’字,隻有大招商才能招大商,隻有大項目才能大突破。”昆山高新區招商服務局局長周鵬說,今年以來,昆山高新區持續加大與頭部企業洽談對接力度,有針對性地培育引進市場佔有率高、就業帶動力強的龍頭企業和產業鏈關鍵環節重點企業。

日進齒科材料(昆山)有限公司新工廠奠基。昆山高新區供圖

日進齒科材料(昆山)有限公司新工廠奠基。昆山高新區供圖

“抓創新 優服務”

獨特的區位條件、雄厚的產業優勢是企業發展的有利條件,一流的營商環境則讓企業發展沒有后顧之憂。

7月8日,丘鈦科技影像技術實驗室在昆山丘鈦微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揭牌。自2007年落戶以來,丘鈦科技累計投資額已突破100億元。據企業負責人介紹,未來還將持續加碼,累計投資額將達19.5億美元。

樂美包裝(昆山)有限公司二期項目建設總投資10億元,主要用於擴建廠房、建造自動化倉庫、研發中心等。達產后,可年產無菌液態食品包裝材料180億包,年銷售額達30億元。近日,樂美包裝又增資1億美元,用於三期項目建設。

在營商環境上,昆山高新區專門制定《昆山高新區營商環境提升行動的實施方案》,推出“昆如意·高興辦”營商服務品牌,構建效率更優的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體系﹔成立15個產業高質量專班,保障重大產業項目有序推進﹔落實重大產業項目領導挂鉤聯系、定期例會推進、項目專班服務等機制,高效協調解決項目難點堵點問題﹔開展企業大走訪,協調解決企業經營中遇到的重要問題……。

“企業用行動為高新區投下了信任票,我們也將繼續優化營商環境,助力在地企業發展壯大。”昆山高新區招商服務局招商一科科長平華介紹,今年以來,昆山高新區企業亞德客計劃增資3000萬美元、日進齒科投資3700萬美元建設新廠房,用於擴大在生產。

(責編:蕭瀟、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