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解碼“中國第一強鎮”

張妍
2023年08月28日14:5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縣域經濟看昆山,鎮域經濟看玉山。在“最強地級市”蘇州,一切皆有可能。

近日,2023年鎮域經濟500強榜單發布,江蘇獨攬137席,其中蘇州昆山市玉山鎮排名第一,這已經不是玉山鎮第一次在鎮域排行中拔得頭籌。

領跑鎮域發展,何以是玉山?解碼玉山鎮的發展,可為我國鎮域發展的方向提供借鑒。

霸榜能手,為什麼是玉山?

從“千強鎮”到“百強鎮”,再到新近發布的“500強”,一系列報告和排行榜中,總有玉山鎮的身影。

“玉山”強,強在哪裡?

數據顯示,2022年,玉山鎮完成地區生產總值約1020億元,突破千億大關,同比增長5.3%﹔在新增減稅降費拉低收入13億元的情況下,完成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9.7億元﹔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1672.9億元,增長0.3%﹔固定資產投資157.7億元,增長2.7%﹔限額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5.4億元,增長6.6%。

單從GDP來看,在全國范圍內,“千億鎮”共有4個,除玉山鎮外,還有2017年破千億的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獅山鎮、2020年破千億的貴州省仁懷市茅台鎮、2022年破千億的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北滘鎮。

“千億鎮”的GDP超過了全國不少縣城甚至地級市。在長三角區域,安徽省黃山市2022年的GDP也是剛剛越過千億門檻。

“鎮域經濟500強”的評價體系不單以GDP論英雄。賽迪公布的標准顯示,2023鎮域經濟500強設置評價“單門檻”,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5億元。同時,基於對鎮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內涵的研究,構建了鎮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評價指標體系,從經濟實力、發展水平、工業水平、消費能力四個維度進行綜合評價。

可以看出,除經濟實力外,人口數量、城鎮化率以及消費情況,都是影響鎮域評價的重要因素。因此,雖然單從GDP維度,玉山鎮在“千億鎮”中並非第一名,但它強在綜合實力和發展潛力,讓它能在各類榜單中長期“霸榜”。比如,玉山鎮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7萬元,不僅高於全國,甚至能與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一較高下。

領跑鎮域,憑什麼是玉山?

玉山鎮自身定位的標簽是什麼?歷史悠久的水鄉古鎮,文化底蘊深厚的江南名鎮,以發達的外向型經濟與民營經濟著稱的現代化工商業重鎮。那麼,領跑中國鎮域,憑什麼是玉山?

首先,區位優勢不容忽視。地處上海與蘇州之間,玉山鎮的發展必然借著上海的“東風”。在玉山鎮,京滬鐵路穿鎮而過,境內滬寧高速公路、機場路、312國道等路網發達﹔半小時可達上海虹橋機場﹔上海港、張家港、劉家港三港最遠一小時﹔依托婁江等主航道可通江入海。受益於此,玉山能主動承接國際資本、產業轉移。

其次,工業化功不可沒。作為全國首家設在縣級市的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昆山高新區前身是1994年設立的昆山國家級星火技術密集區。2010年,經國務院批復,升級為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2012年起,昆山高新區與玉山鎮實行“區鎮合一、以區為主”的管理體制。2022年,昆山高新區的國家高新區和全省高新區綜合評價排名分別躍升至第32位和第6位,均創歷史新高。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玉山鎮更是明確提出——爭創昆山打造中國式現代化縣域示范的“高新樣板”。

第三,實現高質量發展,“招大引強”是關鍵。作為國家級高新區,招商引資不能“揀到筐裡都是菜”,也不能盲目一窩蜂為招商而招商,而是要結合本地資源稟賦持續鍛造長板,圍繞重點領域開展產業鏈精准招商。今年以來,昆山高新區一面持續鞏固電子信息、裝備制造兩大主導產業領先優勢,一面加快先進計算、生命健康兩大創新產業邁上新台階,推動產業大而聚、大而新、大而強。

通過頻繁“走出去 引進來”,與企業對接,深化政企交流,為昆山高新區的發展提供持續動力。2023年上半年,玉山鎮完成地區生產總值509億元,歷史首次半年度突破500億大關。

即便頻頻領跑鎮域,玉山鎮仍有危機意識,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坦言,當前,“市場主體經營面臨較大困難,要想進一步實現韌性增長更需加倍努力﹔產業創新集群建設發展還需提速,綜合競爭力亟待提升……”或許,知不足而后進,望山遠而力行,這才是玉山乃至昆山最大的競爭力。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