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民企成外貿增長主力軍,江蘇靖江何以“逆風揚帆”?

王丹丹
2023年08月31日22:2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初秋時節,天朗氣清,江蘇省靖江市綿延52.3公裡的岸線內,不時有大型船隻載物經過,港口運輸繁忙有序。

今年以來,全球經貿增長乏力、外需持續走弱,在多重挑戰下,靖江外貿呈現量質齊升的喜人態勢,上半年實現進出口總值22.7億美元,同比增長21.8%,其中完成出口18.5億美元,同比增長32.4%。

“靖江經濟總量、外貿進出口均呈現增長態勢,主要得益於支柱產業支撐有力、新興產業活力迸發,全市產業結構及進出口商品結構進一步優化,一大批骨干民企成為外貿增長主力軍。”靖江市委書記、靖江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張長平表示,得益於外貿進出口快速增長,靖江港口貨物吞吐量上半年完成1.17億噸、同比增長3.8%,體量和增速繼續穩居泰州第一。

正在進行分段組裝的雙燃料動力船。人民網 王丹丹攝

深化貿易、產業融合

在江蘇新時代造船有限公司,船塢內左右兩側分別停靠著一艘船,不時有機器和工人往來,兩艘船已同步進入后期的分段組裝和測試階段,將在9月中旬離泊試航后分別交付至瑞士和新加坡。

“截至8月底,我們已經交付了21艘船,在優化生產結構的基礎上,提前完成了原定任務量。”江蘇新時代造船有限公司營銷部部長助理杜海銘說,“今年以來,企業共新接訂單32艘,其中一半以上是企業研發設計的新一代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雙燃料動力船型。目前船企在手訂單共96艘,已經排期到了2027年。”

隨著船舶的不斷完工交付,靖江外貿在巨大壓力下突出重圍,上半年成績亮眼,其中船舶出口佔全市出口超57%。

“今年上半年,靖江船舶產業出口實現大幅增長,出口新船載重噸、金額同比分別增長38%、36.3%。”靖江市商務局副局長盧棟介紹,其中,新時代、新揚子合計交付船舶16艘,進出口總額達13億美元,同比增長64.6%。

龍頭船企訂單應接不暇,船舶配套企業同樣生產任務飽滿。船用錨鏈、海洋工程系泊鏈等出口同比增長49.8%,集裝箱出口1.34億美元,同比增長22.4%。

江蘇亞星錨鏈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國大型船用錨鏈、海洋系泊鏈及附件生產和出口基地,年產能達30萬噸,船用錨鏈和系泊鏈佔全球市場60%以上。據統計,亞星錨鏈上半年進出口額達2342.4萬美元,同比增長8.8%。

這組數據也與靖江產業結構不謀而合。靖江是全國最大的民營造船基地、國家級船舶出口基地,船舶及其配件出口一直是靖江對外貿易的支柱,船舶及其配件產業也一直是靖江重點產業集群之一。2022年,靖江高技術船舶產業中,靖江擁有31家規上工業企業,實現產值280億元。

支柱產業支撐有力,不僅體現在外貿進出口上,上半年靖江經濟總量也呈現增長態勢。靖江市完成地區生產總值627.84億元,同比增長8.6%,規上工業實現總產值770.11億元,同比增長8%,兩項增速均列泰州市第一位。

工作人員正利用光學檢測儀檢驗導光板。人民網 王丹丹攝

培育新動能、新增量

在靖江市永盛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注塑車間內,30台全自動注塑機同步運轉,工作人員正在機器前檢查產品質量,一套套車載導光板、工控導光板包裝完成。

永盛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LED側發光背光源產品研發、生產與銷售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先后獲得各類專利36項,填補了國內背光源技術空白,生產的車載背光源佔市場份額的35%以上,2022年實現畝均稅收39.15萬元。

“上半年,企業實現進出口2173.3萬美元,同比增長125.4%,主要出口到日本、越南等國家。”永盛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亞鳴介紹,“企業訂單充足,關鍵設備滿負荷運行,下半年要乘勢而上。目前,企業已經簽約擴建新廠房,是現有場地的三倍,將進一步布局新產品的研發與生產。”

新興產業的興起是改善進出口結構、支撐外貿穩增長的重要動能。不只是永盛光電,今年以來,靖江在外貿領域迸發活力的新興產業不在少數,大健康、新能源、光電、電子等行業發展勢頭迅猛。其中,江蘇艾蘭得營養品有限公司開足馬力爭訂單、忙生產,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長10%以上﹔作為全球排名第二的罐式物流集裝箱生產制造企業,靖江市亞泰物流裝備有限公司以高科技、高附加值產品搶佔國際市場,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長136%。

“依托重點企業和特色產業園區,靖江布局發展四大新興產業重點領域的關鍵技術和核心產品,加快搶佔產業發展制高點。”靖江市發改委投資管理科副科長李珠介紹,預計到2025年,四大新興產業集群產值規模將突破1100億元,累計新增省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15家、高新技術企業80家。

在穩住一般貿易基本盤的基礎上,跨境電商業務進出口成為外貿新動能。江蘇民諾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通用設備制造業為主的企業。據企業銷售部副總經理范露璐介紹,隨著跨境電商平台快速發展,物流體系不斷完善,海外客戶結構和貿易方式也發生了變化,“企業在外貿細分市場的基礎上持續深耕,拓展訂單量,實現了穩增長”。

“為營造安全便利的通關環境,助力靖江外貿平穩健康發展,當地出台《靖江海關2023年優化營商環境專項行動24條措施》,持續優化海關監管模式。”靖江海關監管一科科長丁亮表示,將持續提升跨境物流效率,推進跨境貿易便利化,構建高水平開放平台,圍繞轄區保稅物流中心(B型)發展需求,積極探索跨境電商B2B出口等新型貿易業態落地。

企業通過直播平台銷售機械產品。受訪者供圖

企業通過直播平台銷售機械產品。受訪者供圖

支持企業穩訂單、拓市場

“2022年收到了兩筆共19萬元的到賬補貼,解了燃眉之急。”范露璐說,去年面臨全球嚴峻形勢和企業發展上升期,這筆補貼主要用於公司自有跨境電商平台的推廣。

“去年,園區幫我們對接申請了中央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和靖江市支持外貿穩定增長專項資金共40余萬元,今年也多次來宣講相關政策和對接項目服務,支持企業發展。”黃亞鳴說。

靖江外貿量質齊升的背后,廣大民營企業無疑成為外貿最大的“穩定器”,頂住全球外貿形勢壓力,在逆境中突出重圍,變危機為轉機,同時,背后一系列穩外貿政策措施的綜合效應持續顯現。

今年,江蘇省財政安排1億元支持開展“百展萬企拓市場”行動,鼓勵企業參加115個境外線下優質展會,搶抓海外訂單。靖江緊隨其后,充分發揮中央、省級商務發展專項資金以及靖江市支持外資外貿穩定增長政策引導作用,支持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全力推動外貿外資擴量增效。截至目前,共獲得外貿外資商務發展專項資金近800萬元。

除了“真金白銀”護航外貿企業,靖江商務局外經貿科科長張琴介紹,今年以來,先后組織全市230余家次外貿企業參加外貿“一攬子”政策宣講會等,組織30余家企業參加廣交會、日本大阪展、俄羅斯石油展、長三角跨境電商交易會等多場大型展會。在第133屆廣交會上,江蘇豪士敦機械設備有限公司、江蘇上騏集團、江蘇邁能高科技有限公司等20家靖江參展企業達成意向成交額1068.4萬美元。

近期,一筆600萬元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省級獎勵資金陸續打入江蘇新揚子造船有限公司的賬戶,這得益於企業被認定為江蘇省第十三批跨國公司地區總部,也是靖江市第二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企業在向上申報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期間,得到了靖江市商務局的精准服務,工作人員幫助對接上級部門吃透政策要求、指導修改申報材料,助力企業認定。

“點對點”精准服務、“實打實”助企紓困,是靖江助力外貿外資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以來,靖江市商務局聯合靖江海關深入開展服務企業大調研活動,面對面為企業答疑解惑,累計實地走訪外貿外資企業50余家,電話聯系、線上問卷調研160余家。

下半年,靖江市將加大外貿企業潛力挖掘以及增量項目招引,做好梯隊外貿企業培育,用更貼心的政策支持企業在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中逆風揚帆,用更用心的服務陪伴企業在增速放緩的大趨勢下逆勢拼搏,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動能。

(責編:馬曉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