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徐州沛縣推進公益聯盟扎根城鄉 服務百姓大眾

2023年09月01日16:34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今年4月,沛縣南山牡丹園內花團錦簇,其樂融融。在沛縣言讓公益聯盟志願者的帶領下,32名孤兒和16名孤寡老人來到這裡游園賞花。“爺爺,這朵牡丹花真漂亮,讓‘爸爸媽媽’給咱們拍張照片吧……”10歲的孤兒小伊拉著73歲的孤寡老人高克夫聊個不停。

  賞花結束后,參與活動的志願者、孤寡老人、孤兒根據自願的原則,依據本地習俗,自由牽手結對認“干親”,建立新的“家庭”。“能有這麼多孩子在身邊陪著賞花,俺今個兒可高興啦!”75歲的孤寡老人蔣安喜開心地說。

  這是沛縣言讓公益聯盟開展的“新家庭心幸福”項目的一個生動縮影。近年來,沛縣言讓公益聯盟聚焦“一老一小”實際需求,以孤兒、孤寡老人相同的渴望和需求為切入點,按照就親、就近、就便原則,採用志願者+孤兒、志願者+孤老、孤兒+孤老、志願者+孤兒+孤老的模式組建新的家庭,讓他們互依互助,互補幸福空缺。

  “孤寡老人和孤兒都是非常需要陪伴和關愛的群體,我們通過傳統節日送溫暖、新型節日常串門、每月探視增感情、親子互動等方式,努力讓他們感受到家的溫暖。”沛縣言讓公益聯盟負責人康言讓介紹,此項活動整合各方資源,建立起具有濃郁地方特色、親情化、人性化的“認親”志願平台,目前已開展5年,幫助100多對彼此沒有血緣關系的孤寡老人和孤兒建立新的家庭。

  志願服務時時可為、處處可為。除了關注“一老一小”,沛縣言讓公益聯盟的志願者積極在各條戰線上播撒愛心。“情暖夕陽”“重陽敬老”“共享家味道”等活動,給孤寡老人送溫暖、送關懷﹔“托起明天的太陽”“圓夢微心願”“七彩假期”“角落種愛”“周末父母”等活動,點亮困難學子的求學希望﹔以“尋親”為主題的“讓愛回家”等系列活動,幫助300多名失聯人員與親人團聚﹔“情暖殘疾人”活動,幫助殘疾人解決就業難題……多年來,沛縣言讓公益聯盟堅持扎根城鄉、服務大眾,緊緊圍繞群眾身邊“急難愁盼”,用一次次貼心服務,讓愛心暖流持續涌動。

  雖然沛縣言讓公益聯盟僅成立7年,但康言讓在公益這條道路上已堅守了20多年。他告訴記者,早年因拿不起學費,他不得不終止學業,自此便暗下決心,一定不讓自己的遭遇在別的學生身上重演。之后,他遠赴東北,一邊努力創業,一邊資助家鄉弱勢群體。20多年來,康言讓共為300多位困難學子送去希望,累計向社會捐助物品、善款總價值50多萬元。

  從一個人奉獻愛心,到帶動一群人做公益。在多年的愛行善舉中,康言讓逐漸認識到,眾人拾柴火焰高,慈善需要動員大家參與進來,集合起更多愛心人士,共同行善良之舉。

  2016年,康言讓捐建“康言讓向日葵讀書點”,建立“康言讓最美家庭工作室”,注冊成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沛縣言讓公益聯盟”,秉承“言為心聲,讓愛傳遞”理念,用實際行動推進志願服務走深走實。隨著活動越做越多,覆蓋范圍越來越廣,言讓公益不斷壯大,由最初的24人發展到1860多人。如今,“有困難找言讓”已成為當地百姓的共識和習慣。

  “志願服務是我的終身事業。”康言讓說,希望通過自己及言讓公益聯盟的努力,影響帶動更多人加入奉獻愛心的行列,讓社會充滿溫暖和希望。( 劉玉慧)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