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宿遷沭陽:“數字”賦能 繪就鄉村振興新圖景

2023年09月04日11:24 | 來源:宿遷新聞網
小字號

  近日,走進沭陽縣顏集鎮堰下村,科技感扑面而來:高速寬帶、智慧廣播、平安監控等數字元素隨處可見﹔掃描堰下村二維碼,打開微信小程序,可快速了解該村概況、產業布局、主要特產……觸手可及的數字技術應用讓村民生活更便捷、更美好,滿滿的幸福感讓人印象深刻。

  隨著現代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數字鄉村”已成為新形勢下推動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手段。近年來,沭陽縣緊跟互聯網發展潮流,打造“數字堰下”等數字鄉村品牌,在沭陽大地吹響“數字”賦能鄉村振興的號角。

  產業數字化是堰下村的最大優勢,該村是沭陽花木電商的發源地之一,是全國首批“淘寶村”、全省農村電子商務“十強村”。早在2006年,堰下村就確立了網絡銷售推動花木產業提檔升級的思路,經過多年的發展,如今的堰下村已有800多名青年創客和500多名苗木經紀人通過網絡平台進行花卉苗木線上銷售,共注冊運營花木電商網店1000余個。

  在堰下村數字化管理中心,大屏幕上實時滾動著最新的物流、苗木價格等信息,花農們也能夠隨時通過“數字堰下”平台實時查看大棚的溫度、土壤濕度等狀況。堰下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李彥春介紹,2021年7月,該村正式啟動“數字堰下”項目,將原來的村黨群服務中心升級為數字化管理中心,搭載可視化平台,以手機、電視“兩端”的數字治理、花木電商、智慧農業等板塊為依托,綜合治理大數據、電商大數據、平安大數據、數字農業大數據等多維度基礎數據,用大數據更好服務堰下村生產、生活及治理各環節。

  同樣享受到“數字化”給生活帶來便利的還有塘溝鎮塘西村村民。“最近,我們村搞數字鄉村建設。數字鄉村是啥咱不懂,但我能感覺到,生活好像在一夜之間大變樣了。”近日,塘西村村民張軍生指著手腕上的智能健康手環笑得合不攏嘴。原來,為了服務困難群體,保障老人的安全健康,村裡為50位孤寡老人都配備了智能健康手環,動態監測老人的健康數據,該手環可以自動監測心率、血壓、血氧,還能報警,避免意外發生。

  前不久,塘西村“5G數字鄉村”平台正式啟用。該平台在全村公共區域網絡全覆蓋的基礎上,植入智慧黨建、鄉村治理、居民養老、平安建設等模塊,建設集數字電視、高速寬帶、智慧廣播、平安監控等為一體的應用平台,有效提升了鄉村治理數字化服務水平。越來越多的村民足不出戶,就可以通過手機隨時查看“三務”信息,及時掌握村級事項安排、低保名單、財務收支等情況﹔工作人員通過智慧防溺水預警系統實時監測重點水域相關情況﹔孤寡老人通過智能健康手環,隨時查看健康數據指標……一幕幕生動場景,詮釋了數字鄉村建設助力鄉村振興的強勁動能。

  加快推進數字鄉村建設,既是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也是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內容。如今的沭陽,正大力推動數字鄉村建設,統籌推進數字鄉村基礎設施、產業發展、惠民服務、社會監督等重點工作,不斷縮小城鄉“數字鴻溝”,用“數字化”為鄉村振興賦能添彩。(韓元元 韓敏 姜茜茜)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