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崇川區聚焦老舊小區治理難題 健全黨群議事日制度

2023年09月06日16:10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南川園38幢路口道路破敗,安全隱患大”“法果路路燈壞了,晚上出行不方便”……近日,在學田街道果園社區“板凳會”上,來自各個網格的黨員群眾代表你一言我一語,商討著社區事務。每月一次的黨群議事日,成為了社區黨委推進民主決策和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的有效平台。

  今年以來,崇川區聚焦老舊小區治理難題,持續深化“攻堅有我”行動,健全黨群議事日制度,將群眾金點子及時轉化為治理金鑰匙,讓居民群眾的參與和支持成為老舊小區改造提升的最強動力。

  “接待點”設在工地上,傾聽民意全覆蓋。“建議加裝充電樁、晾衣架和休息椅”“最美回家路的綠化、燈光、公益小品這些問題建議提前考慮”……學田街道黨工委書記周智杰接連主持了數場工地見面會,收集居民訴求80余條。崇川區在40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中組建29個攻堅黨支部,全覆蓋設置群眾接待點,由“雙報到”黨員、街居干部輪值駐點,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24小時全天候呼應民意。動員政治觀念強、群眾威望高、具有工程管理經驗的黨群代表組建義務監督隊,深度參與材料質檢、工序把關、安全施工等關鍵環節。經過自下而上問民意、聚民智,綠化種類配比、垃圾箱房位置、無煙灶台改造等13項科學合理的優化建議被納入改造方案。

  “議事會”開在家門口,共商共辦解難題。針對居民集中反映的南川園新村停車位問題,社區黨委主動邀請區市政、城管等職能部門研究政策,調動轄區內工程建設等專業力量謀劃方案,通過多輪協商議事,合力推動小區166戶居民實現了一家一戶一車位。崇川區建立信息收集、共商共議、分類處置、合力推進、督辦問效議事機制,以社區黨組織為中心,整合區域內資源,依托黨群議事亭、民情懇談會等“家門口”的議事平台,引導各方力量協同攻堅治理難題,從速辦好老小區圍合、點亮樓道燈等民生實事。42名街道挂鉤領導擔任攻堅黨支部第一書記、黨建指導員,每月固定時間參加黨群議事活動,統籌推進矛盾化解、秩序引導、安全防范等小區治理事項1034件。

  “后半篇”做到心坎裡,服務居民零距離。“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如今已然成為了紫荊花社區居民的共識,對此社區黨委書記姚杰表示,“通過集結事件涉及的各方主體,共同商討得出意見的最大公約數,就是我們開展黨群議事的主要宗旨”。崇川區把黨群議事日制度作為延伸黨組織服務觸角、凝聚黨群合力的重要紐帶,推動老舊小區改造的同時,讓居民群眾參與到小區改后管理中來,進一步健全重大事項議事協調制度、協同處置制度和協同監督制度,長效鞏固老舊小區改造成果,實現從改好向管好的轉變。有力推動6個老小區加裝15台電梯、拆除20年違建等一批居民關切的老大難問題得到解決,切實增強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崇組軒)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