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水西門大街更新改造啟動 將於年底完成改造

2023年09月12日09:08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水西門大街路口改造渲染圖。 項目部供圖

   “你們人行道怎麼隻做了一半?你看這地磚破的。”“大爺別急,咱們一小塊一小塊做,就是為了不影響你們出門。”11日上午,市民孫先生站在水西門大街邊燒餅店前排隊。人行道另一半圍擋內,則在“安靜”地施工,互不干擾。南京年內最大的道路整治項目水西門大街更新改造,就以這樣的“小切口”拉開了序幕。

  在文體西街與水西門大街相交路口處,人行道設置了一段數米長的圍擋。圍擋邊,行人、騎車人正常通行﹔圍擋內,工人們墊土、鋪磚……迷你霧炮機隔段時間還要洒點水。“這路是青奧會后修的,快10年了,地磚鬆動,地面起伏不平,我們老年人走路就感覺不安全。”74歲的孫先生表達了對道路改造的期待,也對“小切口”的施工給予了認可。

  記者看到,該段人行道地磚破損明顯,表面已經剝離,部分磚塊鬆動,下雨易產生積水。更換的地磚分為綠色與灰色兩種。施工單位江蘇金騰園林公司現場人員馮威介紹,綠色透水磚與行道樹平齊,成為非機動車停車區。灰色磚則是步行區,通過海綿鋪裝提升舒適度。

  “路南側屬南湖片區,這裡沿街店鋪多,人流量大。我們先開一段,做完后才會繼續圍擋下一段。”馮威表示,牽涉到店門口的,他們就晚上加班,確保不影響店鋪第二天做生意。

  水西門大街西起江東中路,東至城西干道,是主城重要的交通干道。此次改造分為兩段,西段西起江東中路,東至莫愁湖西路﹔東段西起文體西街,東至長虹路。東西兩段全長約2300米。莫愁湖西路至文體西街段由於地鐵施工,暫不改造。

  代建單位建鄴城管水務集團現場負責人郭偉向記者介紹,水西門大街為南京市建委立項的市級道路改造項目。改造立足於“小切口”,避免大開大挖。圍繞公交站台、紅綠燈口等長期車輛剎車造成的地面病害,進行針對性治理。快車道改造依然採取分段式、小干擾方式。在改造人行道和側分帶時,路牙石保持現狀,僅對破損嚴重的進行更換。與路南不同,路北人行道以石材為主,尤其是江東門紀念館門前,強調微更新。全線病害處理,消除樹根拱起與地面起伏。按照計劃,水西門大街將於年底完成改造。

  記者從建鄴區建設局了解到,除水西門大街外,該區今年計劃先后實施泰山路、燕山路、怡康街等一批道路整治項目。今年上半年,鳳棲路、文廣路已完成整治。

  今年我市計劃實施21個道路環境綜合整治項目。藍旗街、文廣路因條件好,被塑造成了特色街巷。更多的道路整治項目則是補短板,提升出行便利度。270米長的鐵匠營路,實施人車分流,改善排水系統,新添休閑步道,改善家門口慢行空間﹔坑窪不平的黃馬路,改造后行路方便了、燈更亮了,居民出行更舒心。市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以精細化建設管理為抓手,加快提升道路基礎設施功能和宜居環境品質,給市民出行帶來實實在在的改變與便捷。(何鋼)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