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江蘇:做強地理標志 推動產業融合

本報記者 尹曉宇
2023年09月14日07: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3年9月14日16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3年9月14日16版 版面截圖

原題:做強地理標志 推動產業融合

一頭邳州大蒜,帶動一條百億級產業鏈,實現年產值52億元﹔一根震澤蠶絲,促進蠶桑全產業鏈發展,僅蠶絲被年產值就達16億元……近年來,江蘇各級知識產權部門圍繞“用好一件地理標志、做強一個品牌、發展一個產業、造福一方百姓”,積極探索“地理標志+加工制造”“地理標志+文化創意”“地理標志+生態旅游”等產業融合發展新模式,推動區域特色經濟高質量發展。

為保証洞庭山碧螺春的品質,蘇州市吳中區建立了“吳中東山工作站”,為地理標志產品的種植、加工等提供專業科技服務。吳儂茶葉專業合作社與蘇州和數區塊鏈應用研究院等合作創建了“智慧茶園”體系,建成基於物聯網和區塊鏈的智慧化茶園示范基地——冷水塢片區。

地理標志往往與當地文化有著深厚淵源,吳中區打造中國洞庭山碧螺春茶文化園,深入挖掘水月塢小青茶歷史典故,建設水月塢中國洞庭山碧螺春茶產業園,高標准打造集碧螺春茶炒制、展示、體驗、休閑於一體的茶文旅展示中心。當地還推出春、夏、秋、冬4個主題特色旅游品牌、10條精品旅游線路,通過AI地理元宇宙巡展讓大家沉浸式體驗“採茶”“炒茶”等工藝流程,營造茶文旅生態。

為了加強對地理標志的保護,當地對“洞庭山”商標進行全類注冊,並延伸至新加坡等多個國家,委托專業機構對58件茶葉相關注冊商標提供商標監測保護服務,為洞庭山碧螺春茶產業發展護航。

據了解,江蘇已獲批地理標志保護產品91件,注冊地理標志商標410余件,其中38件曾獲得馳名商標保護,全省地理標志產品年產值超過2000億元,帶動就業人口超過1500萬人,為鄉村振興作出了重要貢獻。

《人民日報》2023年9月14日16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