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昆山高新區:厚植創新沃土 “小巨人”迸發大能量

2023年09月14日11:4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昆山高新區航拍圖 昆山高新區供圖

昆山高新區航拍圖 昆山高新區供圖

近日,第五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公示名單發布,昆山高新區新增9家企業,新增數位列昆山第一。截至目前,昆山高新區累計培育國家級、省級“專精特新”企業分別達18家、59家,數據均列昆山第一。

“專精特新”企業是未來產業鏈的重要支撐,是強鏈補鏈延鏈的生力軍。這次9家企業上榜“小巨人”榜單,背后是昆山高新區厚植創新沃土,持續深耕的結果。近年來,昆山高新區堅持發展“高”“新”產業目標,通過產業政策扶持、梯度培育、金融服務等措施,大力扶持企業自主創新,鼓勵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脫穎而出。而這些“專精特新”企業,也成為昆山高新區制造業和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

科創沃土 推動“小巨人”企業加速涌現

中科可控公司 昆山高新區供圖

中科可控公司 昆山高新區供圖

2022年,中科可控獲評江蘇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2023年被評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所謂‘專精特新’企業,是指具備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優勢的中小企業,其中的佼佼者又被稱為‘小巨人’企業。這些企業都有‘獨門絕技’,在產業鏈上扮演著重要角色。”昆山高新區相關負責表示,中科可控正是昆山高新區全力推進“專精特新”企業發展壯大的一個代表。

同為代表企業的,還有今年上榜的“小巨人”企業和博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負責人說,企業首創人工智能控制直線電機驅動、人工智能網版張力自適應調整等多項技術,實現了產品的國產化替代。

這些昆山高新區的代表企業,完美詮釋了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的特點,即細分行業內市場份額領先創新能力強,市場潛力巨大,而昆山高新區濃厚的科創氛圍則為企業加速涌現提供了土壤。

數據顯示,昆山高新區國家級人才數、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分別佔昆山的45%、30%,接近“半壁江山”﹔近5年,獲評國家科技發明獎、進步獎總計26項﹔高新技術產業佔規上工業產值比重達65.5%,有效高企數達884家,始終保持昆山第一。

梯級培育 打造鏈式梯度培養體系

獵奇智能生產車間 昆山高新區供圖

獵奇智能生產車間 昆山高新區供圖

“昆山高新區培育‘專精特新’企業,主要聚焦分布在重點產業鏈上,與高端裝備制造、電子信息、先進計算等重點產業發展緊密契合。”昆山高新區經發局局長朱振剛表示,這些企業創新能力強、成長性好,是昆山高新區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的重要力量。

圍繞著產業鏈布局培養鏈,昆山高新區堅持分層分類分級指導,推動企業按照“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企業-瞪羚企業-‘獨角獸’培育企業-上市企業”梯度培育體系發展壯大,形成龍頭引領、中堅強大、活力充沛的“雁陣式”企業梯隊。

“我們制定了‘一鏈一庫一畫像一檔一圖一方案’的‘六個一’舉措,為優質中小企業精准‘畫像’、靶向施策,為企業創新發展營造新生態。”昆山高新區經發局副局長彭峰說。

此外,昆山高新區專門為企業推出創新積分制,科學量化企業創新能力評價指標,形成由7個一級指標、48個二級指標組成的企業創新積分評價指標體系,並納入905家科創企業,通過給企業精准畫像、歸檔入庫,讓“一鍵選育”“專精特新”好苗子成為可能。

蘇州獵奇智能設備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代表。在昆山高新區2022年度最新創新積分中,獵奇智能得527.01分,位列36名,這為后續政策支持提供了參考依據。配合企業技術創新,在昆山高新區的政策、金融等多項措施支持下,獵奇智能先后獲得江蘇省重大裝備首台(套)認定、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023年又評上了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昆山高新區經發局局長朱振剛表示,目前,昆山高新區已構建培育庫、實施庫、完成庫三級培育體系,從而幫助企業在科技創新、產業發展、核心競爭力等方面實現突破,促進企業做大做強。

精准服務 讓小巨人跑出加速度

博益鑫成公司展廳 昆山高新區供圖

博益鑫成公司展廳 昆山高新區供圖

昆山博益鑫成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於研發生產功能型薄膜材料、涂層材料及涂覆技術的高新技術企業,其主營產品國內市場佔有率達到30%。目前,該企業研發人員佔比近25%,2022年研發投入超2500萬元,同比增長42.1%。

“為做好企業企業服務,我們組建了兩支輔導隊伍,一對一地與博益鑫成等申報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對接協調,幫助他們解讀每一個要求、分析每一項數據,做到申報企業全覆蓋、輔導提升全覆蓋。”昆山高新區經發局產業促進科科長羅一說,該局同時還組織了申報企業參加多輪專題培訓,幫助企業了解最新的申報政策與要點,提高企業認定申報的規范性和准確度。

精准服務讓企業在申報過程中邁開大步、輕裝上陣。2023年,9家企業成功獲評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在昆山高新區,企業與城市共同成長的美好畫卷正在這裡徐徐展開。昆山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昆山高新區將繼續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推動更多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成長壯大,共享昆山高新區發展紅利。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