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如皋特色產業蓬勃發展 鄉村振興步履堅實

吳青青
2023年09月14日16:28 | 來源:如皋市委新聞網
小字號

  眼下,正值火龍果豐收的季節,在位於如皋江安鎮周庄社區的石美琴家庭農場的火龍果種植基地內,一排排形似仙人掌的綠色枝蔓上挂滿了紅彤彤的果實,游客們穿梭其中採摘火龍果,現場一片紅紅火火的豐收景象。“我們火龍果佔地12畝,畝產2250公斤,基本不愁賣,顧客都是慕名而來的,年銷售額43萬元左右。”石美琴家庭農場負責人張朵說。

  顧客慕名而來的背后,是周庄社區完善的基礎設施、深厚的文化底蘊。近年來,周庄社區結合特色田園鄉村創建,大力開展河道整治、濱水景觀建設、農村道路提升、紅色旅游景點打造等工程,進一步提升村庄整體形象,擴大社區知名度。“周庄社區通過這幾年的鄉村振興建設,有了基礎,現在不是我們去找項目,而是項目來找我們,我們要從中挑選符合我們社區發展實際的項目。”周庄社區黨總支書記孫新桃說。

  項目招引進來,周庄社區不是放之任之,而是提供貼心周到的服務,努力讓經營主體做大做強。2016年落戶周庄社區的萬順家庭農場,佔地450畝,從事茨菇等蔬菜種植,這幾年,在社區的助力下,種植品種日益豐富,種植規模也日漸擴大。“資金周轉不過來,社區會幫忙,排水用工方面社區也提供了很大幫助,我就想扎根在這兒了。”對於周庄社區的服務,萬順家庭農場負責人代紀華滿是夸贊。

  得益於“軟硬件”的雙向發力,目前,周庄社區因地制宜發展的火龍果、櫻桃、翠冠梨等特色種植項目,實現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該社區也成功獲評省“一村一品”示范村。

  農業項目“遍地開花”,如今,在雉水大地,像周庄社區這樣的村(社區)還有很多。

  來到石庄鎮鄒蔡村的豪旺家庭農場,連片種植的芋頭已經進入採收季,地裡處處飄散著芋頭的清香。芋頭地裡,工人們正忙著採挖,忙得不亦樂乎。“今年是第二年種植,規模比去年大,擴展到110多畝,長勢也比去年好。”豪旺家庭農場負責人李鴻偉開心地說。

  李鴻偉之所以選擇擴大芋頭種植規模,離不開鄒蔡村兩委班子強有力的支持。“村裡指導我們延伸產業鏈,做芋頭深加工,同時建直播間,拓寬芋頭銷路,增加我們的收益。”提起鄒蔡村的幫助,李鴻偉滔滔不絕。

  一邊是豐收的喜悅,另一邊則是熱火朝天的建設現場。走進同樣位於鄒蔡村的如皋藍果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有機芽苗菜項目建設現場,工人們正忙著鋪設軌道,為接下來的投產做最后的沖刺。“目前我們還處於建設期,預計9月底第一期工程建好,10月份開始生產。”如皋藍果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周建華介紹道。

  有機芽苗菜項目的成功落戶,正是“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的生動實踐。前期,鄒蔡村投資建設了25000平方米的連棟大棚,這正好契合了如皋藍果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需求。“我們這個項目需要連棟大棚,剛好與鄒蔡村一拍即合。在建設過程中,村裡也給了我們很大的支持,今年上半年特大暴雨,整個園區都被淹了,村裡知道后,立馬組織人力,重新規劃排水溝。”對於落戶鄒蔡村,周建華很是滿意。

  有機芽苗菜項目投產后,年產值將達到1600萬元,在每年增加鄒蔡村村營收入10多萬元的同時,也將帶動村裡的剩余勞動力就業。

  其實,這些都是我市發展特色產業、激活鄉村振興持久動力的一個個生動縮影。截至目前,我市有農業龍頭企業85家,全市共登記備案各類家庭農場2528家。

  一項項富民產業,構建起特色農業的四梁八柱﹔一批批帶動力強的高質量項目,帶動農業產業升級﹔一家家輻射力強的龍頭企業,帶動農民走上富裕之路……當前,如皋正沿著規模化、產業化、品牌化的發展方向,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帶動農民增產增收,描繪出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