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29個路口新增“綠波帶” 四個方向行人均可過街

2023年09月14日07:40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信號燈四面全綠,四個方向的行人均可過街

信號燈四面全綠,四個方向的行人均可過街

  9月1日起,南京外國語學校南部新城校區正式啟用,1200余名學生開啟高中學習生活,市民唐先生的女兒就是其中一員。唐先生家住仙林,在江寧上班,“無論早晚高峰車流量多大,校門口(祥天路)、承天大道和校場大道在導航上看都是‘綠色’,接送時間比較穩定。”唐先生說,道路暢通,孩子能多睡10分鐘也是好的。

  唐先生能有這樣的體驗,實際上是南京交警信號配時中心精細測試、調整優化的結果。記者採訪了解到,通過仿真模擬和自駕上路測試等方式,南京交警在南部新城完成4條主要干道、29個信號控制交叉路口綠波帶設置。

  29個路口、4條主干道新增“綠波帶”

  南京外國語學校南部新城校區位於秦淮區匯秀路60號,四周分別為承天大道(苜蓿園大街)、匯秀路、祥天路和匯彩路。由於該校在今年9月為首次啟用,且周邊住宅區密集、地鐵施工路段較多,又毗鄰繞城公路與承天大道,接、送學與早晚高峰重合時段必然面臨較大通行壓力。

  在剛剛過去的暑假,南京交管部門與南部新城管委會密切合作,對周邊道路的路況條件、開學后主要接送車流方向以及現有信號配時模式進行分析,並通過仿真模擬和自駕上路測試等方式完成科學調整,最終設置校場大道東向西(蘇家橋路—祥天路)綠波帶、校場大道西向東(匯景西路—柴園北路、國際路—祥天路)分段綠波帶,匯彩路(明賢路—祥天路)東向西綠波帶、祥天路(匯景南路—佳營路)南向北綠波帶。而承天大道機場大道至夾崗門路段早高峰6:30—9:00北向南、晚高峰4:30—7:00南向北互為潮汐綠波,方便學生家長接送上放學。目前總共已完成4條主要干道、29個信號控制交叉路口綠波帶設置。

  南京交管局秩序管理大隊蘇子毅副大隊長向記者介紹說,早晨送學時段,來自主城區、繞城公路以東和江寧方向的家長可以駕車至承天大道,充分利用其綠波帶的便利快速到達學校﹔而接、送學時段的家長駕車離開時,都可從匯彩路、祥天路以及校場大道東向西綠波帶快速疏散。目前,交管部門已在承天大道和校場大道等多個路口的信號燈旁設置了電子大屏顯示建議時速,幫助駕駛人“不快不慢、不趕不拖”,最大限度地發揮綠波帶應用效能。

  除此之外,該校還規劃了機動車全地下接送系統,將“送站坪”與“到達廳”結合在一起,高峰期可容納至少100輛小汽車進入地庫接送學生,減少路面佔道停車情況。

  信號燈四面全綠,“行人專享”過街時間

  記者從南京交管部門了解到,天妃宮小學天秀巷校區門前的熱河路與天秀巷交叉口,開學后出現了信號燈“四面全綠”的新鮮事。蘇子毅告訴記者,准確來說,應該是機動車信號燈四面全紅、行人過街信號燈四面全綠,這是新學期新增加的行人過街專屬信號燈相位,目的是將機動車與行人分開放行,保障行人過街安全、提高通行效率。

  記者了解到,早晨7:40—8:05之間,每隔105秒就會出現23秒的“行人過街信號”,其間四個方向的行人均可過街,再加上3秒的黃燈和3秒的四面全紅燈,6秒時間既幫助路中間的行人快速“收尾”通過路口,又及時清空斑馬線、為機動車通行做好准備。而在下午放學時段,由於學校分時段分批次放學(第一批14:45,第二批15:30),集中過街需求相對早高峰有所減少,所以信號配時整體“加快進度”,一個周期總時長從134秒縮短為115秒,行人專屬過街信號也從23秒變為19秒。

  交警六大隊郭鵬警官對記者說,新方案實踐10天以來,該路口通行秩序確實整體較好,行人、機動車相互干擾的情況基本降至最低,但是仍要提醒廣大市民,步行過街應走斑馬線,非機動車沿斑馬線過街時要下車推行,注意避讓行人。

  2023年秋季開學以來,針對學校開學的信號控制精細化管理方案有效落地實施,僅玄武外國語學校門前的珠江路東大影壁路口,在24小時內就至少設置了9套信號燈配時方案,確保校門口交通集散效率維持在較好水平,學校門口交通秩序得到有效保障。蘇子毅介紹,接下來,南京交管部門還將不斷跟蹤調研、調整優化信號配時方案,將“一校一策”精細化落實到位,在護航校園周邊交通安全的同時不斷提升市民的交通出行滿意度。(郭一鵬)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