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評論

又因專業名稱考編被拒,“白馬非馬”怪象何解?

張妍
2023年09月16日11:0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白馬非馬”的怪事,又有了新的案例。

據媒體報道,北京師范大學研究生小賀(化名)稱自己在報考江蘇省沭陽縣一事業單位時,由於專業名稱中多了“領域”二字,被認定為所學專業不符合報考條件,未通過資格審核。

小賀詢問當地人社局的工作人員之后得知,該崗位專業要求為“法律類”,小賀畢業証書上的專業為“法律(非法學)領域法律碩士”,而《江蘇省2023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專業參考目錄》中“法律類”專業隻有“法律(非法學)、法律、法律碩士(非法學)”等,嚴格比對,小賀的專業不符合要求。

在評論區,不少網友表示自己有類似的經歷。這樣的事情在公務員、事業單位招錄考試中,也已經屢見不鮮。過去,“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屬不屬於“中國語言文學”,“世界史”屬不屬於“歷史學”,都曾引發過輿論熱議,甚至有考生把人社部門告上了法庭。

情況總是驚人的相似,也讓人們心底的問號難以拉直。此類問題多年難以解決,到底是誰的“鍋”?究其原因,問題恐怕出在高校的專業設置和招考專業參考目錄的不一致上。

高校每年都有新設專業,招考目錄自然無法完全覆蓋。高校在專業設置上變動個別字眼的情況並不少見,招生專業統一代碼,畢業証書上的專業卻未必一致,小賀就是這樣一個案例。可以預測的是,這樣的爭議未來還會出現。

民意關切正在受到關注,江蘇省有關部門在規則設置上已經進行了一些處理。如自2018年起,江蘇在考試錄用公務員專業參考目錄中進行特別說明:如有報考人員所學專業不在本目錄內,但和所報考職位要求專業相近的,可在限定時間內向招錄機關(審核單位)提供証明材料,審核認可后可同意報考該職位。

江蘇省人社廳也在2018年轉發了關於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崗位條件設置有關問題的通知,對招聘條件進行解釋,其中要求報名專業名稱與招聘條件中的專業名稱之間有明顯的被包含關系,按從寬確定專業的原則,原則上視為符合專業要求。

既然江蘇已在相關招考中對專業審核強調了從寬原則,為何小賀還是有此遭遇呢?

從表面上來看,是當地工作人員對上述文件精神的漠視,仍然在按照本地的一套我行我素,對招考工作文件裡的文字表述刻板執行。殊不知,機械化的工作思維不僅讓考生無辜地與招錄單位失之交臂,還會進一步引發“蘿卜招聘”的輿論質疑。

問題如何求解?一方面,建議組織、人社、教育等部門協同,對高校專業目錄開展專項梳理。有評論提出,明確高校的專業對應,看看那些多一個字少一個字的專業,到底屬於哪一類﹔高校在專業名稱的選擇上,如無必要也應當盡可能做到規整,減少沒必要的“個性”。

另一方面,建議有關部門設立聯動協調機制,確保已有的政策能夠落實到位,該解釋的解釋清楚,該認定的及時認定。而不是一有爭議,考生就隻得選擇通過媒體曝光、甚至對薄公堂來解決問題。哪怕考生的專業被証實真的不適合招錄的崗位,也應該有一個更為合理的解釋,而不是用“多字”“少字”這樣並不能讓人信服的理由。

這一次,小賀還是沒能報上名。但願,這樣的新聞不再有,這樣的遺憾不再有!

(責編:馬曉波、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