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吳江開發區全面推進產業數字化轉型 星級上雲企業已達260家

2023年09月16日18:41 | 來源:蘇州日報
小字號

蘇報訊(駐吳江區記者 王英 朱亞蕾 通訊員 曹靜)錨定數字經濟主賽道,做強創新集群主戰場。近日,數字產業頭部企業騰訊公司在吳江開發區挂牌落地“騰訊雲工業互聯網江蘇總部基地”。項目建成后,將整合內部資源和外部生態資源,集聚創新、人才、項目、產業,為區域高質量發展注入來自“雲”端的數智力量。

面對數字經濟發展浪潮,近年來,吳江開發區通過健全數字化轉型政策體系、深化數據治理、推動數字人才隊伍建設等舉措,全面推進開發區企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促進本地產業向產業鏈、價值鏈中高端攀升。

根據吳江開發區最新發布的2023年度高質量發展政策,當年度評定為國家級、省級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試點示范項目(企業),可享受一次性獎勵10萬元、5萬元。

同時,開發區持續加大對企業數字化轉型服務力度,通過連續舉辦“智改數轉”企業推進會、上雲培育會,為中小企業在政策咨詢、技術創新、融資租賃、人才引進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專業服務,鼓勵、引領企業走向“雲端”。

截至目前,吳江開發區累計完成“智改數轉”項目868個,率先實現規上企業全覆蓋,並創建國家級工業互聯網試點示范項目1個,擁有省級工業互聯網平台2個、工業互聯網標杆工廠5家、星級上雲企業260家。

為加快政務數字化轉型,為企業辦事提供“高速通道”,這些年,吳江開發區行政審批局也積極開發政務數字化解決方案,豐富數字化應用場景。例如,在“房地產開發二級資質審批”等事項上應用電子印章簽發,實現了企業領証、驗証“零跑腿”和政務檔案“電子化”。上線“e企融”平台,通過搭建專業便捷的銀企對接橋梁,進一步提高金融服務覆蓋率和可得性,拓寬市場主體融資申請渠道。“企業變更登記(備案)電子操作系統”的應用實現營業執照變更“全程網辦”“全城通取”,有效提升政務服務效能。

數字人才是產業開展數字化轉型的“第一財富”。從貫徹落實《蘇州市吳江區圍繞推進數字經濟時代產業創新集群發展打造重點產業緊缺人才隊伍實施辦法》到創新形成“人才+科技+基金”聯合引才機制,吳江開發區加快推進數字人才隊伍建設,努力推動產業數字化轉型邁上新台階。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