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海外版︱泰興公安多舉措便民為企:以“智”賦能,服務更貼心

尹曉宇
2023年09月21日0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9月21日10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9月21日10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泰興公安多舉措便民為企

以“智”賦能,服務更貼心(走特色發展之路)

跨省辦理戶籍不再用往返跑,換領身份証可以預約上門服務,化工企業購買原料隻需要網上備案……今年以來,江蘇省泰興市公安局通過“就近辦、一次辦”“網上辦、碼上辦”“自助辦、便捷辦”為群眾和企業提供高效服務。

便民服務,一件事一次辦

姚王派出所位於泰興城鄉接合部,轄區內常住人口6萬人,戶籍、身份証業務辦理繁忙。今年7月,江蘇省啟動新生兒出生“一件事一次辦”服務,通過“一網受理”,多部門協同,實現新生兒出生事項全流程“0材料”網辦,可實現《出生醫學証明》簽發、《預防接種証》發放、出生登記、社會保障卡申領等服務。這些事項中,姚王派出所負責的是出生登記事項,民警告訴記者,“新生兒報戶口,不但省內異地的不用跑回來報戶口了,戶籍在本地、居住在外省的也不用回來了,隻要網上申請就可以了。”

戶籍在姚王街道王家堡村的周女士與丈夫都在江蘇省南京市工作,今年在南京一家醫院剛生完孩子,家裡人打算把孩子戶口隨周女士申報到姚王街道王家堡村。周女士在網上提出申報戶口的申請,同時上傳了相關信息,姚王派出所社區民警接到系統推送的信息后便開始辦理,一周后,周女士收到了民警郵寄的戶口簿。

濱江派出所位於泰興市濱江鎮,這裡企業多,人員流動大,特別是身份証、居住証的辦理需求旺盛,企業貿易洽談等還有辦理出入境業務的需求。在濱江鎮為民服務中心,記者看到,這裡開設了公安綜合窗口服務試點,公安政務、出入境等高頻服務事項可以一窗受理。據了解,泰興目前已經在條件成熟的鄉鎮開設了11家派出所的綜合服務窗口。

便利企業,開展點對點服務

精細化工是泰興的主導產業。以往購買某些化工原料需要線下提交材料,現在,企業在網上就能實現業務辦理。

新浦化學(泰興)有限公司近期需要購買840噸硫酸,公司工作人員登錄線上平台后,填寫單位基本信息、上傳相關資質証件、錄入相關化學品信息后,等待泰興公安審核。記者在泰興市政務服務中心公安窗口后台看到,該審核當天就獲得了通過,與以往多次跑線下相比,提高了企業的生產效率。

記者注意到,政務服務中心還設立了公安“對企服務專窗”,對涉企服務事項進行統一受理、集中辦理。

對於銀行等有集中“反詐”需求的企業,泰興公安開展點對點服務。泰興農商行與泰興警方設立了“防詐快反專線”,安排專人聯系對接。自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泰興農商行參加了泰興公安舉行的反詐培訓,並線上利用微信公眾號、抖音、微博等渠道適時發布防詐信息,線下開展防詐進學校、進企業、進社區等活動。今年以來,在雙方的配合下,阻止了24起電信網絡詐騙、養老詐騙案件的發生,避免直接經濟損失超過500萬元。

泰興公安瞄准精准、精細、精致服務的目標,以“智”賦能,聚力打造便民利企服務升級版,為泰興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9月21日10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