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第十九屆中國南京農業嘉年華在溧水開幕 10個重點項目現場簽約

2023年09月21日20: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人民網 周夢嬌攝

人民網南京9月21日電 (周夢嬌)南京十大農業科技推廣應用成果現場發布、9家企業被授予國家級農業龍頭企業、10個重點農業項目簽約……9月21日,作為中國農民豐收節江蘇省級重點活動之一,2023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暨第十九屆中國南京農業嘉年華在南京國家農高區開幕。

開幕式現場,設施草莓高效安全綠色防控技術、葡萄優質高效生產技術集成等南京市十大農業科技推廣應用成果活動進行現場發布。總金額11.17億元的10個重點農業項目現場簽約,其中溧水區簽約慧澤雲寶農業種植及研學、黑莓種植及精深加工建設等4個項目。江蘇明天種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桂花鴨(集團)有限公司、南京果果食品有限公司等9家企業獲國家級農業龍頭企業授牌。此外,6名新農人代表還走到台前,分享自己的創業故事,展示了現代農業發展新路徑為鄉村帶來的新變化和農民的新風採。

今年嘉年華主題為“稻花香裡慶豐年 聚溧創新贏未來”,活動舉辦地南京國家農高區是全國首批、長三角唯一的國家農高區。此次活動從9月至11月,持續時間長、展區大、體驗感強,是一場集科技、農業、休閑、生態、教育等功能於一體的都市現代農業盛會,可讓南京人充分暢享“農民的節日”和“市民的盛會”。作為南京嘉年華的主會場,溧水將舉辦白馬花生豐收節、雪桃豐收節、富財圩螃蟹節、石臼湖藝術季、農民村晚、村小少兒足球邀請賽等近20場活動,讓農業嘉年華活動“超長待機”,打造“永不落幕”的農業盛會。

此次嘉年華活動按功能分為開幕式主會場功能區、博覽中心區、都市農園區、稻田公園區、農夫市集區、現代智慧農業展示區、村企聯動未來鄉村生活街區等七大區域。其中,在江蘇白馬農業國際博覽中心的溧水金秋優質農產品展上,集中展示了當下溧水的優質農產品,包括獼猴桃、葡萄、愛媛橙、“富財圩”螃蟹等,市民在現場品嘗“舌尖上的溧水”。

據悉,作為本次活動的承辦方,溧水物產豐富,是南京的“菜籃子”“果盤子”,富硒土地面積全省第一,建有全省最大設施草莓種植基地、全市最大的糧食加工基地,擁有全國唯一的“雨花茶”制作技藝傳承基地,以藍莓、黑莓、楊梅、青梅、草莓為主的特色經濟林果“五莓(梅)”遠近聞名……截至目前,溧水綠色優質農產品佔比達82.6%,位列全市前列。

先進的農業技術背后,是磅礡的農業科技創新力。據了解,此次活動的舉辦地——南京國家農高區已集聚南京農業大學、南京林業大學等7家農業類高校院所,擁有作物遺傳與種質創新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國家和部省級創新平台90多個、農業科技成果650多項,周子未來、豐碼科技等一批行業領先的創新企業扎根落戶。

據了解,南京農業嘉年華活動已連續舉辦了十八屆,成為向全社會展示南京都市農業新成果、現代農業新科技、美麗鄉村新形象、農耕文化新內涵、新型職業農民新風採和城鄉和諧新生活的重要平台,先后被國際都市農業基金會授予“國際都市農業創意與推廣杰出城市獎”,被農業農村部授予“全國休閑農業創意獎”,被中國會展行業協會評為“中國十大節慶品牌”等,累計吸引游客約750萬人次,實現綜合收入約14億元。

(責編:楊維瓊、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