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如皋81個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實現“零材料辦”

2023年09月21日10:55 |
小字號

“本來隻打算咨詢辦理流程,等材料准備齊全后再來一次,沒想到,我什麼材料都沒帶,事情竟然也辦成了!”近日,前來市政務服務中心公安局窗口辦理邊境管理區通行証的高女士驚喜地贊嘆道。

邊境管理區通行証核發是公安局窗口受理業務中的高頻業務,需要申請人提供身份証辦理。高女士的驚喜得益於我市最近新推出的一項創新舉措——“零材料辦”。所謂“零材料辦”,是指企業或群眾無需攜帶任何材料或隻需填寫簡單的申請表(如備案表、承諾書等),審批人員通過我市“無証明城市”應用系統,獲取自然人身份証明信息(包括通過身份証信息獲取戶口本、結婚証、不動產權登記証等信息)、法人營業執照統一社會信用代碼信息后,即可查詢或辦理業務的情形。

“我連身份証都沒有帶,就在窗口工作人員的幫助下,通過網上申報,不到20分鐘就拿到了營業執照。如果是在以前,還需要提供身份証和不動產權登記証等申請材料。”在市政務服務中心市場准入辦事大廳,同樣前來辦理營業執照的劉飛激動地說。

“現在申請材料從原來的2至3種減少到了‘零材料'辦理。”市行政審批局市場准入科科長何勤介紹,辦事企業、群眾通過“蘇服碼”“電子營業執照”等方式向窗口人員授權,窗口人員即可通過我市“無証明城市”應用系統進行核驗、調取、下載相關証明。

據悉,我市此次推出的“零材料辦”,共涉及18部門81個高頻政務服務事項,涵蓋市場准入、工程建設、社會保障、交通運輸、教育衛生、民生服務等方面。

“高頻政務服務事項‘零材料辦'是我市政務服務便民利企的又一項創新舉措,是如皋‘無証明城市'建設的迭代升級。”市行政審批局局長徐猛表示,下一步,我市將繼續擴大“零材料辦”事項及行業范圍,拓寬“零材料辦”應用場景,持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為更多企業群眾辦事提供便利。(許周欣)

來源:如皋日報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