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宿遷沭陽:以務實之風推動大氣污染防治見行見效

2023年09月22日07:2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為持續改善區域空氣質量,深入貫徹全市大氣污染防治精細化管控要求,連日來,沭陽縣全面開展大氣污染防治“百日攻堅91115”行動,發動各方力量,強化日常管控,以務實之風有效推動空氣質量不斷提升。

  聚焦謀劃部署,凝聚攻堅力量。強化組織保障,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今年以來,已召開3次專題常委會、6次污染防治攻堅大會、20余次污染防治工作推進會和現場調研會、30余次污染防治工作調度會,高位推進大氣污染攻堅工作﹔全縣錨定“PM2.5平均濃度指標確保退出全省前三、力爭退出前五”目標,聚焦重點問題和薄弱環節,主動作為、嚴防死守、精准施策,保質保量完成各項攻堅任務。百日攻堅以來,沭陽縣PM2.5平均濃度為19.0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1.6%,8月份單月退出全省后20名,攻堅成效顯著。

  織密環保網格,提升攻堅水平。細化攻堅舉措,為盡快扭轉治氣攻堅被動局面,全縣印發《沭陽縣大氣污染防治“百日攻堅91115”行動方案》,在開展百日攻堅行動過程中,不斷對“百日攻堅”措施進行優化調整,措施再強化、目標再明確、責任再壓實。縣城管、住建、商務、市監、交通、公安、生態環境等部門圍繞餐飲油煙、渣土車、施工工地、加油站、汽修行業、重點場所重型柴油車、非道路移動機械、禁燃區煙花爆竹、工業企業等排放源,開展執法檢查,查處問題80余件,強化245個網格點16個責任單位責任落實,不斷織密攻堅網絡,持續提升全縣攻堅水平。

  加大巡查力度,鞏固攻堅成果。深化督導檢查,全縣各單位開展“5+2”“白+黑”突擊檢查行動,加大對各類污染排放源的巡查力度,壓實屬地責任,持續維持大氣污染整治嚴管態勢﹔縣攻堅辦緊緊圍繞“百日攻堅91115”行動方案對工業廢氣、餐飲油煙和清潔城市、揚塵管控、汽修廢氣、“散亂污”企業等問題進行督導檢查,切實解決一批影響全縣空氣環境質量的問題,並建立長效管護機制。同時,按照動真碰硬要求,定時組織“回頭看”,逐項推進整改,對推進不力、敷衍了事的,按照《宿遷市生態環境問題追責問責事項移送工作辦法》的13種情形,堅決移送追責問責。

  下一步,沭陽縣將進一步貫徹落實上級各項決策部署,堅持以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深入開展百日攻堅專項行動,以攻堅克難的勇氣、真抓實干的決心,以務實之風形成攻堅合力,推動大氣污染防治見行見效。(劉雨 孫林 肖秋月 姜峰)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