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北京林業大學副校長程武:構建一個跨區域的協同科技合作網絡

2023年09月26日11:3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鹽城9月26日電 (周夢嬌、馬曉波)25日,2023全球濱海論壇會議“遷徙物種保護的濱海協同主題論壇”在江蘇省鹽城市舉辦。論壇上,北京林業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程武呼吁,構建一個跨區域的協同科技合作網絡,讓不同國家科研機構的數據、知識、技術與人員充分交流共享,開展更加緊密、更加務實的科研合作。

據悉,北京林業大學正面向全球環境治理,全面推進國際科技合作。在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領域,特別是大尺度遷徙物種的研究與保護方面,北京林業大學在2018年成立了“東亞—澳大利西亞”候鳥遷徙研究中心,主要承擔“東亞—澳大利西亞”遷飛區伙伴關系協定的科學部職能,為伙伴關系協定提供科技服務。

近年來,隨著全球環境問題的日益顯現,氣候變化與生物多樣性減少等問題對東亞—澳大利西亞遷飛通道的候鳥產生了嚴重的影響。在程武看來,這一遷飛通道覆蓋22個國家,候鳥遷徙往復於如此巨大的地理尺度,對其進行全生活史棲息地的監測和研究十分困難,沒有哪個大學或機構能夠獨立完成。因此,需要構建一個跨區域的協同科技合作網絡,讓不同國家科研機構的數據、知識、技術與人員充分交流共享,開展更加緊密、更加務實的科研合作。同時,在減緩氣候變化影響、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青年人的積極參與和能力培養至關重要。

為進一步強化遷飛區生態學、環境科學、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知識共創與共享,培養未來領導者,程武倡議,邀請從事遷徙水鳥和濕地研究的各國高校和科研機構,共同組建東亞—澳大利西亞遷飛通道教育合作聯盟。“依托聯盟,未來我們將重點推動4方面工作:一是聯合開展能力建設,培養青年領導者、專家和教育者﹔二是聚焦遷飛區關鍵問題,推動信息與經驗交流﹔三是實施創新科學計劃,加強遷飛通道的協同研究和監測﹔四是構建全球知名智庫,共同應對遷飛通道生物多樣性挑戰。教育合作聯盟將為科研院所、專家學者和青年學生提供濕地與遷徙水鳥保護的交流平台,共同推動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領域的科技進步與人才培養。”程武表示。

(責編:黃竹岩、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