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沭陽:花木產業轉型引領鄉村振興

2023年09月26日12:59 | 來源:江蘇經濟報
小字號

  打造中國花谷,綻放美麗經濟。

  作為全國聞名的“花木之鄉”,沭陽縣近年來深入貫徹黨中央“把產業振興作為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的重要部署,搶抓“美麗經濟”發展機遇,以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為載體,積極探索花木產業轉型機制,精心培育以“沭派盆景”為主的精品花木體系,全力打造“中國花谷”。目前,沭陽擁有各類盆景1000余萬盆,年成交額達40億元﹔擁有花木匠師5000余人,集聚淘寶、京東60%的花木類賣家﹔2023年1月至8月,網絡銷售零售額預計為225億元,花卉直播銷售額佔全國三分之一。

  提檔升級,

  打造全國花木生產要素集聚區

  初秋時節,沭陽華東花木大世界花團錦簇,前來採購的顧客絡繹不絕。作為第十屆沭陽花木節主會場,這個項目是沭陽縣列省農業農村重大項目,也是該縣打造中國花谷的重點項目。項目負責人介紹,該項目佔地1500 余畝,計劃總投資約 30 億元,2022 年開工建設。目前已建成種植培育中心、交易中心、奇石中心、花鳥寵物中心、特色美食中心5 個特色館,佔地 229 畝,總建設面積 5.3 萬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將成為蘇北乃至華東地區最大的花木盆景集散中心,入駐商戶 3000 余家,年交易總額超百億元,帶動周邊近萬人就業、創業。

  “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是鄉村振興產業攀登的生力軍,是打造農業全產業鏈、構建現代鄉村產業體系的中堅力量,是帶動農民就業增收、推動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的主體。”沭陽縣委書記、沭陽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彭偉說。

  沭陽充分發揮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在花木產業發展中的帶頭作用,持續加大品牌推廣力度,發揮規模集聚效應,全力推動沭陽花木產業在市場競爭中取得新突破,實現惠農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龍頭帶動龍身舞。沭陽著力加強花木產業核心區建設,沭陽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是全國首個以花卉苗木為主導產業的國家級農業園區,總面積達121.22平方公裡,集聚全縣六分之一的花木種植面積、三分之一的花木企業和從業人口,實現全縣近一半的花木產值。園區按照“強鏈條、創建成效大,抓升級、產業興旺,抓市場、線上線下並重,抓種源、區域領先,抓主體、興企富民”的要求,構建“一帶兩園三基地”空間格局,建有中國沭陽國際花木城、周圈盆景市場、新河花木電商示范街等10余個大型花木集散市場。

  圍繞突出項目引領,沭陽深入實施花木產業群鏈招商、龍頭企業育強、產業化聯合體培育“三項行動”,推動全縣花木產業擴量提質發展。目前,該縣培育以花木為主業的企業4626家,其中國家級龍頭企業2家、省級龍頭企業10家。產業園農戶26633戶,90%以上農民從事花木產業,吸納9.1萬農民就業,農民收入90%以上來源於花木產業,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縣高96.73%。

  種苗是打造“中國花谷”品牌的核心資源。近年來,沭陽通過建立品牌發展戰略體系,堅持引進、培育兩手抓,現有各類種質資源6500多種,是華東地區最大的花木種苗繁育中心之一。先后引進荷蘭蝴蝶蘭、比利時杜鵑、中華燈台樹等150余種國內外高檔名貴花木。積極鼓勵花木企業與南京農業大學、江蘇省農科院等科研院校開展產學研合作,培育當地特色新品。建成全國最大的多肉生產基地、華東地區最大的蝴蝶蘭研發和生產基地,研發多肉新品300余種、蝴蝶蘭新品120余種﹔新增“兩品一標”認証農產品63個,注冊商標3200余個,其中,“沭陽月季”“沭陽地柏”“桑墟榆葉梅”獲批國家地理標志商標(產品)。

  在沭陽,隨著花木產業的高質量發展,生產經營管理模式也悄然發生著變化。

  “通過視頻監控、傳感監測等終端設備,匯集空氣溫度濕度、二氧化碳濃度、光照強度等數據,引導花農通過手機端、電視端精准控溫、控濕、用肥、用藥,並實時抓取全口徑市場行情。”堰下村黨總支書記李彥春介紹。近年,沭陽探索打造“數字堰下”平台,以省數字鄉村試點縣建設為抓手,在顏集鎮試點建設“數字堰下”大數據平台。目前,堰下村擁有苗木經紀人500余名、青年創客近900名,花木網店1000余個,花木電商年銷售額達5億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2年的1.47萬元提高到2022年的4.2萬元。

  “我們通過建設花木農業物聯網示范應用基地,開展人工智能服務和大數據管理,推動花木生產管理效率提高15%、效益增加8%。”沭陽縣現代農業產業園大數據中心負責人介紹。圍繞構建“1+5+N”智慧農業信息體系,沭陽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大數據中心以及產業發展、智慧物聯、綜合監管、社會化服務、鄉村文旅5個平台先后投入使用,為花木生產經營主體提供一體化優質服務。

  三產融合,

  推動互聯網+花木產業迭代升級

  “各位老鐵,這盆五針鬆盆景造型別致、主干有力、雲片飽滿,喜歡的抓緊搶購……”在顏集鎮鄉土大師直播基地,主播方躍南正在直播間帶貨銷售。在這裡,直播銷售沭陽盆景等花木已經成為常態。在數字鄉村建設的推動下,顏集鎮花木產業快速迭代升級,通過鎮村引導扶持,一批鄉土大師建設了“產、學、研、銷”一體化的鄉土大師直播基地,從“賣盆景”向“賣風景”“賣附加值”轉變,實現了三個升級。

  “通過工匠大師‘技術加持’,花木電商‘數字賦能’,盆景的銷售量、附加值均大幅提高。”顏集鎮黨委書記陸雷雷介紹。

  近年來,沭陽進一步完善“互聯網+三農”模式,該縣以國家級“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試點縣建設為契機,依托花木特色優勢和電商先發優勢,持續壯大花木電商,推動產業迭代升級,歷經一家一戶種、大家一起銷、靠大喇叭叫賣的“1.0版”,開網店、賣花木的“2.0版”,直播帶貨的“3.0版”,正加速奔向數字賦能、大數據“跑腿”的智慧農業“4.0版”。目前,沭陽縣擁有16個淘寶鎮、104個淘寶村,是全國最大的農產品淘寶村集群,先后獲得全國首批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全國縣域數字農業農村發展先進縣、農產品數字化全國百強縣等榮譽稱號。

  2021年以來,沭陽的一些花木電商主播由過去的單獨直播銷售創新為矩陣直播拍賣銷售花木,獲得了良好的收益。目前,該縣已發展矩陣直播拍賣基地15個,累計舉辦直播拍賣1000多場,銷售額10億多元,成功探索出了一條盆景銷售新模式,“矩陣直播”已成為沭陽一張亮麗的名片,極大地帶動了“沭派”花木盆景銷售。

  為推動電商矩陣直播健康有序發展,沭陽還依托縣互聯網行業黨委、沭陽縣網絡直播行業黨委,建好建強紅色陣地堡壘,堅持把商家、主播的“表情包”作為工作的“風向標”,將商家、主播“沒有不滿意”作為工作標准,全面梳理鄉土人才資源,精准匹配需求,將電商經營、品牌塑造、花木培育等資源下沉到一線、延伸到陣地。沭陽花木+電商直播模式促進了產銷銜接,減少了流通環節,從而帶動農業優勢特色產業發展,增加農民收入。

  如今,電商已成為當地群眾富民增收的一個新路徑。沭陽農村電商開始由產業集聚向產業集群升級,主體由傳統農民向職業農民升級,平台由傳統平台(淘寶、京東)向社交平台(微信)、直播平台(快手、抖音)、自辦平台(直播矩陣)升級。

  如何通過電商帶動廣大群眾共同富裕?沭陽著力打造花木電商就業創業高地,建立縣鄉村三級培訓體系,在縣級層面成立創業指導服務中心,在鄉鎮層面成立30個創業指導服務所,在村級層面成立480個創業指導服務站。依托沭陽軟件產業園、蘇奧電商產業園等載體,為創業者和企業提供生產、經營場地支持以及信息咨詢、創業指導等服務。目前,擁有創業定點培訓機構9家,年培訓3500人次,盆景專業技術人才培育成果突出,被列為晉升“中國盆景藝術大師”的永久考試基地。縣電商運營服務中心和單品全產業鏈大數據平台,打造10個集電商供貨基地、網上銷售、快遞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性電商集群,實現花木數字化生產、數字化管理。

  誠信建設,

  打造“中國花谷”金字招牌

  “要規范行業發展,加強行業協會引導,強化花木行業自律,自覺規范經營行為,促進花木產業持續健康發展。”沭陽縣委副書記、縣長王瑞說。

  沭陽縣持續加強花木電商誠信體系建設,堅持法治、自治、德治、智治相結合,探尋出一條花木電商誠信體系建設的“沭陽路徑”,“中國花谷”的聲名越來越響亮。

  為嚴防和整肅制假售假、虛假宣傳等各類電商誠信缺失行為,助推花木產業底色更亮、花鄉品牌成色更足,2022年2月14日,沭陽縣召開全縣花木種苗專項整治工作推進會,部署“2022獵鼠行動”,嚴處花木種苗領域的貨不對板、以次充好、無証經營、虛假廣告4隻“老鼠”。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姜若鳴多次召集花木種苗領域監管工作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專題會辦,部署工作安排,帶領縣網信、資規、市監、公安、郵管等職能部門駐點辦案、聯合執法,多次到新沂市時集鎮、高流鎮檢查快遞企業跨區攬件、現場抓捕不誠信電商。通過打擊一批違法違規人員、取締一批違法實體交易場所、關閉一批違法經營網站網店、偵破一批違法交易案件、曝光一批不誠信經營者,形成強大震懾效應,營造網絡誠信經營濃厚氛圍。

  從“春雷行動”到“冬季攻勢”再到“獵鼠行動”“雷霆行動”,沭陽對花木電商不誠信經營行為的整治力度不斷加強。

  沭陽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姜若鳴認為,將誠信“基因”融入花木電商“血脈”,既是對消費者利益的保護,也是引領全縣電商產業健康前行、增強縣域經濟內生發展動力的重要之舉。

  為引導花木電商樹立誠信經營意識,沭陽創新構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失信聯動懲戒體系,凡被依法認定為失信的花木電商,將面臨限制獲取政府財政性資金、補貼,限制評優評先,限制綠色通道辦理等各類聯動懲戒措施。2023年度共歸集各單位處罰信息52條,產生花木領域失信懲戒案例17起。

  針對不誠信經營行為,沭陽集中力量,線上搜網店、查網頁,線下摸主體、建台賬,摸清底數,構筑誠信之基。同時,沭陽堅持服務與監管並舉,相關部門積極做好花木電商服務工作,通過專題培訓、警示教育等方式,不斷提升經營戶的業務能力和誠信經營意識。

  以信而立、憑信而強。電商誠信體系建設,關鍵在於調動群眾的積極性。沭陽堅持內外兼修,持續發揮自治力量,構建人人參與的局面。該縣不斷探索電商誠信監管機制,將誠信體系建設寫入網絡電商互助聯合會章程。深入開展花木種苗“春雷行動”“冬季攻勢”等專項整治行動,引導花木主產區各鎮村制定《誠信經營村規民約》。首創“誠信標簽”,標注職能部門監督電話及投訴平台小程序,從“失信”源頭對商戶進行監督。截至目前,發放快遞包裹誠信標簽超5.8億張,網民滿意度達95%以上。2022年以來,懲戒花木種苗領域失信案件68起,查辦花木種苗領域違法案件137起,罰沒款金額達417.46萬元。沭陽還大力選樹正面典型,縣財政每年拿出專項資金,表彰誠信經營者。

  誠信建設隻有起點,沒有終點。在打造蘇北最美鄉村、邁向農業強縣的新征程上,沭陽正以更大的決心、更實的舉措、更硬的作風,持續擦亮“買好花、信沭陽”誠信品牌,全力推動花木電商產業高質量發展,為鄉鎮振興注入新的活力。(孫連洲 呂述謖 杜建軍 徐學青)

(責編:龔世俊、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