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沭陽:花木產業活力澎湃 美麗經濟精彩蝶變

2023年09月26日13:02 | 來源:江蘇經濟報
小字號

  “沭派”盆景刷爆“盆友圈”,花木夜市拍賣會頻頻秒殺……

  今年以來,沭陽縣扎下鎮緊緊圍繞“打造實力強鎮、當好發展標兵”的目標定位,凝心聚力謀發展,實干篤行譜新篇,以“隻爭朝夕、謀定快動”的奮進姿態,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持續鞏固道口經濟鄉鎮領頭羊地位,聚力聚焦花木產業高質量發展,以高速發展的“美麗經濟”帶動鎮域經濟社會全面發展,高質量發展綜合考核取得了驕人成績。上半年,全鎮實現工業開票銷售收入16.6億元,同比增長34.6%﹔完成財政收入1.49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7887萬元,均實現同比翻番﹔新增列統企業13家,總量全縣排名第一,其中新增電商企業8家,實現銷售額9337萬元,同比增幅1154.97%﹔7家企業獲評省星級上雲企業,數量居全縣前列。

  賦能支柱產業 做強美麗經濟

  金秋時節的扎下鎮,花團錦簇,彩旗飄揚。“第十屆沭陽花木節扎下分會場”即將在該鎮國際花木城舉辦,作為承辦全縣大型節慶方,全鎮上下一派繁忙。

  扎下鎮地處新沂河北岸,是沭陽縣城“北大門”,也是全縣花木產業帶和木材加工產業帶交匯點核心區,區位優勢顯著,是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典型鄉鎮,先后榮獲“國家森林鄉村”“中國最美生態休閑旅游名鎮”“江蘇省電子商務示范鎮”“江蘇省苗木特色鎮”等稱號。

  經過近10年的飛速發展,花木產業已經成為該鎮四大支柱產業之一(板材、花木、物流、電商)。現有花木種植面積2.5萬畝,花木品種主要為月季、冬青、紅葉石楠、黑鬆、地柏、黃楊、海棠、紫薇等。近年來,鎮黨委政府因地制宜積極引導花木產業轉型升級,緊盯花木市場導向,先后建成立寶月季園、花木城盆景直播基地、藝森園盆景矩陣直播基地等農業重大項目,助推花木產業發展壯大。2022年實現年銷售額約50億元,佔全縣花木產業市場32.5%,成為全縣花木主產區之一,先后獲批“江蘇省苗木特色鎮”稱號,以扎下等4個鄉鎮為主體的現代農業產業園創成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省綠色優質農產品基地,培育家庭農場64家、專業合作社16家、省級農業龍頭企業5家,規模化經營率達90%以上。依托花木大世界和國際花木城兩大市場和藝森園、春曉園高檔苗木園藝場,通過“借台唱戲”,大力發展花木產業,努力做強花木經濟,現已成為沭陽縣高端苗木集散地。帶動超1.5萬人從事花木產業,產業集聚和產業富民效應逐步凸顯。

  著力品牌塑造 激活澎湃效能

  9月24日,在沭陽縣扎下鎮的藝森園盆景造型基地內,江蘇新藝園林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胡道中和其他盆景師一起在造型別致的盆景旁忙碌著。他高興地說:“馬上就是第十屆沭陽花木節了,又逢中秋、國慶兩大節日,正是盆景的銷售旺季,大家都在積極做好准備工作。”

  自20世紀80年代起,扎下鎮周溝村便“家家種花木,戶戶扎盆景”。勤勞智慧的扎下人巧手折枝,縮龍成寸,將天地乾坤藏於一方泥缽,打造出獨具特色的“沭派”盆景。行走在扎下鎮,數不清的造型榔榆、小葉女貞、龍柏、紅楓、黑鬆等精美花木俯拾即是﹔大大小小的盆景,或陳於幾架、或立於庭院,猶如一座座生命的雕塑、一首首凝固的音樂。“一步一景、一院一景”的農家庭院,將整個鎮區裝點成一個大盆景。如今,盆景已經成為扎下鎮響亮的名片和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今年以來,扎下鎮堅持品牌塑造,持續打響“創業品牌”和“節慶品牌”。該鎮充分發揮藝森園盆景造型基地帶動作用,依托省級鄉土人才傳承大師工作室、省級高素質農民培育實訓基地等優勢,深入推動“由苗木向鮮花、由種植向園藝、由綠色向彩色、由地栽向盆栽、由線下向線上、由賣產品向賣風景”六個轉型,讓越來越多的農民種下“致富花”“發家樹”。同時,高規格舉辦盆景線下交流會等系列特色節慶活動,引導花農、花木經紀人積極參與,進一步強化產銷對接,塑造更多更具影響的扎下節慶品牌。

  傳統融入現代 打造致富傳奇

  走進扎下鎮藝森園,每晚8點開始的盆景直播拍賣會熱鬧非凡,吆喝聲、叫賣聲此起彼伏。現場,台上拍賣師激情澎湃地介紹盆景的特點優勢、給出底價,台下幾十名農民主播把鏡頭聚焦盆景,一邊與粉絲互動,一邊幫忙喊價。“4500元1次!4500元2次!4500元3次!好,成交!”隨著拍賣師的一錘定音,一盆剛上架的盆景被網友瞬間“秒殺”。小小的一部手機連接城鄉、打通產銷,一場熱熱鬧鬧的直播拍賣會讓這個小鄉村充滿了無限活力,也讓鄉村與全中國、全世界聯通起來。

  扎下鎮不斷做大做強花木品牌,積極探索“花木+電商+直播”助農富農模式,成功打造集大師創作、展示交流、素材培育、矩陣直播、田間培訓於一體的藝森園盆景造型基地。陸敏敏在盆景造型基地內經營著一家名叫灰姑娘盆景的天貓店鋪。“2022年年初,我來到基地開始學習制作盆景造型,很快就通過網絡直播售賣自己做的產品。”陸敏敏說,如今,她依靠盆景年收入超過百萬元,自己也成了基地裡小有名氣的網紅店主。目前,該鎮通過花木城創業孵化基地已孵化成功企業60多家,年交易額達5000萬元以上,培育帶貨能力強的優秀主播400多位,人均月收入1.5萬元以上。

  該鎮還對“誠信電商”進行了表彰,通過選樹典型,弘揚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新風尚,為扎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集聚力量。“誠信電商”盧帥,白手起家、敢於嘗試,跨界主營銷售綠化苗木和盆景,以誠信經營為理念,僅用短短幾年銷售額就達到500萬元,在業界獲得廣泛認可,今年銷售額預計突破800萬元。

  政府扶持、技術支持、農民心馳。從騎著自行車到處售賣,到全國各地跑市場,再到如今坐在家中網上銷售,扎下鎮的花農,正在不斷上演屬於花谷“興農人”的致富傳奇。

  花木產業活力澎湃,美麗經濟精彩蝶變,全面助推扎下鎮社會經濟高質量跨越發展。接下來,扎下鎮將以嶄新的姿態站在一個更新、更高的起點,凝聚“向下扎根,向陽生長”的磅礡精神力量,進一步厘清花木產業發展思路、找准發展定位、搶抓發展機遇,以“走在前、做示范”的果敢擔當,為全縣“挑大梁、作貢獻、跑在前”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譜寫“美麗經濟”更加美麗的全新篇章!(孫芙蓉 孫連洲)

(責編:龔世俊、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